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正文

互联网金融法制论坛落幕 专家论道P2P法律困局

A-A+2014年12月1日10:51新浪财经_原创评论

首届国际(长沙)互联网金融法制高峰论坛在长沙举办。首届国际(长沙)互联网金融法制高峰论坛在长沙举办。
论坛论坛现场,湖南互联网金融企业代表发言。

  新浪湖南讯 (财经主编 邱 晓)去年,一颗名为互联网金融的炸弹爆砰地一声爆炸,中国迅速刮起了一股互联网金融旋风。互联网金融该如何立法监管,由谁来管,一直争议不断。P2P作为互联网金融中高风险、高回报的典型代表,一直倍受争议。今年以来的P2P跑路潮更是把这一新兴工具拖入了舆论漩涡。

  如今年关将至,众多P2P平台面临兑付高峰期。11月29日,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暨首届国际(长沙)互联网金融法制高峰论坛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机召开,政界、学界和企业界三方人士共聚湖南省委九所宾馆,就当前国内外互联网金融法制问题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专家激辩:互联网金融监管,银监会不合适

  自从诞生起,互联网金融就是一个有争议的概念,它到底是金融还是互联网众说纷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认为互联网金融具有互联网与金融的双属性,不能用简单的传统互联网和金融去定义它。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具有不确定性,应该包容这种创新。而类似P2P这种新平台,相较传统更加高效和集成,传统的金融有一定的门槛,让富人更富穷人更穷,而互联网金融却能为屌丝服务,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投资门槛的局限,是实现社会主义的一种重要方式。

  杨东同时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定义,认为它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基础上建立的一种新金融。互联网金融拥有活力还能实现很多创新,像P2P平台风险控制的问题,目前的法律法规应该给予一定空间,以更加包容的态度去允许互联网金融创新,而不是只初级的认为互联金融只是民间金融的一种深化,未来传统银行的模式肯定是要被部分取代的,互联网金融会促进目前金融业态进行很大的改变。

  对于杨东的观点,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晓燕并不是十分认同。她认为,从公安局层面来看90%的P2P都会被定义成非法,这就证明P2P风险其实是很大的,对于互联网金融是什么我们看不清。国家并没有改变互联网金融的金融属性,它70%还是在金融的本性上,30%才是互联网。不管互联网金融这个名称十年后消除不消除,但它金融的本性永远不会消失。互联网金融产品归于两类,一类是直接融资一类是间接融资,如果国家对这两类的法律不够再考虑办法。

  对于互联网金融降低了门槛,有利于构建普惠金融体系这点,宋晓燕教授也提出了质疑,她承认从一定角度上互联网金融的确降低了投资者的门槛,但仍然缺乏是颠覆传统的金融体系的能力。中国P2P的概念与国外并不一样,国外P2P与P2B的概念是分开的,国内用P2P把两个全包了,但这里面涉及的法律问题以及该谁管是不一样的。P2B最后把钱给了企业,是企业发行了一种债券,从目前的制度来看是属于银监会管显然不合适。对P2P监管宋晓燕提出的两个思路,一个是底线监管,一个是中介监管。

  越做胆子越小: P2P老总大吐行业苦水

  “越做胆子越小”满满贷CEO龚伟明的一句感叹,说到了每位参会P2P老总的心坎里。在圆桌环节,企业老总与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一些老总认为P2P本来就在雷区,而企业一定要对金融有敬畏感,一定要秉承法律,不要贪快、贪大。P2P跑路的只是小部分,鸡拉屎又下蛋,不要只把眼睛盯着一边,希望多多研究下蛋的问题,目前政府的服务跟不上企业的需求,不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对外合作部主任刘英认为,监管和自律是负相关的关系,正是倒闭潮等问题才引来了监管,因此P2P的关键是要解决风险的问题。她认为中国有特殊国情,相比国外征信体系并不成熟,互联网金融信息不对称,风险难以控制。因此企业一定要利用好心的技术,包括大数据等来控制风险。

  互联网金融缺少大数据 待建P2P平台征信系统

  对此,很多老总也有共同的疑问,大数据该怎么做、人才资金的投入企业是否支撑得了。长沙民间金融商会监事、法学博士宁浩也点出了当前的困难,湖南当前主要是以债权P2P为主,大家在夹缝中生存没有一家有大数据,风险把控十分困难,包括融资人等需要做很多工作,并没有精力投入。还是希望法律底线上能开出口子,在人数和金额上给予宽松的环境。

  宋晓燕建议企业并不是一定要自己来做大数据,这样费时费力,企业也没有这个能力。可以找专业的人员和公司来做,把风险的模型做出来,数据的时间期限也要很长。北京大学新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文表示,互联网才是大数据的信息根基,兴业银行积累多年数据量也才200TB,而淘宝一天的数据量就达到460TB。

  大数据无疑是一个方向,但参会众人仍有许多顾忌。有老总认为P2P因该做小而美,而不是高大上,从现行的情况和企业的能力来看,更多的企业倾向于实现P2P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基于此建立起另一套征信系统,推动互联网金融的诚信联盟,推动整个行业的诚信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加快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