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融未来-中国(湖南)众筹金融高峰论坛成功举办。11月22日,筹融未来-中国(湖南)众筹金融高峰论坛在长沙举办。

  【论坛实录】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黄震:众筹平台最高形态是交易所

    贷帮网创始人 尹飞:众筹模式参与城镇化建设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秘书长 尹立志:普通人千万别搞众筹

    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调研员 曹立:众筹融资应自律为主监管为辅

    众筹天使网创始人 吴子凡:众筹更要筹人脉和市场

  新浪湖南讯 (财经主编 邱 晓) 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余额宝与P2P成为全年热点,但今年众筹却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主角。利用互联网众筹,一家叫三爸爸空气净化器30天筹到了1100万。电商巨头京东,也忍不住开辟众筹市场,分享蛋糕……不过,众筹和法律制度边界仍不够清晰,众筹融资也有待监管制度予以规范。

  11月22日,由湖南省律师协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联合主办,湖南省律师协会金融证券专业委员会、长沙市律师协会金融证券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财英会支持的“筹融未来——中国(湖南)众筹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高峰论坛”圆满落幕。近400名来自湖南泛金融圈的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期间,由湖南省律师协会金融证券专业委员会、长沙民间金融商会、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互联网金融千人会湖南分会、湖南省投资理财学会等单位还联合发起了湖南省泛金融合作联盟。

  论坛上,湖南省律协金融证券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志怡向全面介绍了湖南金融律师为湖南金融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据介绍,湖南金融律师20年来为本地80%的湖南省股票发行上市、债券融资提供了法律服务。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现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国家非常重视,因此要发掘一个新的融资渠道,多措并举缓解这个问题,股权众筹就是一个好招。对于规范中国的众筹黄震建议,第一,众筹必须要是面对线上的筹集;第二,为避免非法集资,要面向特定的人集资;第三,需要建立规范的平台和游戏规则。湖南省律师协会金融证券委员会等联合发起“湖南省泛金融合作联盟”。

省律协金融证券委员会牵头发起湖南省泛金融合作联盟。省律协金融证券委员会等组织联合发起了“湖南省泛金融合作联盟”。

  贷帮网创始人尹飞重点介绍了城镇化的互联网金融新模式,他认为城镇化可能是未来二十年中国最大的经济增长点,贷帮众筹通过股权众筹方式,主要将资金投向农村城镇化的农民创业项目。比如,县域幼儿园,小超市等项目。此外,贷帮还在农村城镇化的特色商品众筹方面有所尝试,其中,就有湖南的乡里茶油项目。他认为,一个好产品好项目,还要善于线上线下的营销推广。

  而在众筹立法的层面,湖南省证监局新业务处处长经济学博士曹立总结认为,众筹立法,需要明确众筹的性质、适用范围、业务规则、参与各方的权责和监管制度的安排,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的工作部署,有助于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已势在必行。

  在案例分析阶段,众筹天使网创始人吴子凡建议打算进入众筹行业的人,众筹并不只是简单的筹钱,它筹集的是人脉、市场等多个要素,因此千万不要只盯着股权市场。现阶段最好的方法是通过产品众筹导入来产生股权众筹,如果要做100人的股权众筹,可以将分成两拨,分别注册两家公司后再投资到项目中去,这样会减少后期很多麻烦。

  “筹融未来-中国(湖南)众筹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高峰论坛” 是国内首次由法律界发起的众筹金融论坛。本次论坛就众筹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作了具有前瞻性的深入探讨。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湖南省律师协会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并与其他各方,展望国内外互联网金融繁荣未来,全面促进众筹金融在中国、在湖南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