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财经评论员 凌鑫

  自从互联网金融如脱缰野马高速发展以来,尽管各类发展形态百出,创新不断,质疑声也不断,但却从来不缺乏对自身未来的探索,并以更高调的姿势,聚集着更多的人气来对它的关注。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从来就不缺乏政府的推动与高层的支持。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它不能不没有职能部门的监管和政策的带动。在政府和官方频频释放出利好声音之后,互联网金融有如如泉水涌动高速发展。

  从被定义为互联网金融元年的2013年,到被称之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的2014年,政府及相关领导在不同场合不同时机均发表了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利好条款或观点。

  2012年4月,在政府相关部门的规范引导和地方政策推动下,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成立运营,全国先后建立了类似服务中心,如山东、湖南、内蒙古、广东、贵州等全国几十个地区借鉴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运作模式和经验,相继开展试点工作。与之伴随是各种地域金融商会和互联网金融自律组织诞生。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民间叫好声一片,但监管层仍持非常审慎的态度。习惯“摸着石头过河”的政府,目前正处在“摸索”阶段。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曾中肯的表示,“互联网金融有不同形态,风险各异,要根据风险外溢性的不同采取不同监管办法。央行正在加以研究。总的原则是鼓励创新发展,规范和完善监管”。

  央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还在日前称,“目前,有关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意见已经接近完成阶段,为了满足市场需要我们会尽快推出。互联网金融业虽然经历了去年大规模的发展,但仍处在初步阶段,尚未经过整个经济周期的考验,我们需要一定的观察期。总的态度还是支持鼓励创新,也要注意防范风险,我们在监管上保持灵活度和容忍度,留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长沙创新金融与法律服务平台严继光律师认为,“不管怎么说,互联网金融已进入决策层视野,政府开放、包容的执政理念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得以体现,互联网金融行业应该珍惜今天的“被监管”,面对日趋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深入改革开放的步伐,推进金融改革、鼓励金融创新有解围当前困境之效。

  目前监管之声不少,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之呼也不曾停下,显然互联网金融前行将成为金融改革重要一环。反向看,虽利好形势逼人,如何把握,如何促进有序发展变为重中之重。各地尽管积极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但并不是一蹴而就形成良性市场,实际中的倒闭潮、跑路潮不断。再者,各主体在审慎发展思路之后该如何续久生存,成为当前行业者广泛关注的话题,相信经过几番洗礼后,互联网金融会形成如同银行业一样规范的业态,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