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舒元臻

  冬炒煤来夏炒电,五一十一旅游见,逢年过节有烟酒,两会环保新能源;航空造纸人民币,通胀保值就买地,战争黄金和军工,加息银行最受益;地震灾害炒水泥,工程机械亦可取,市场商品热追捧,上下游厂寻踪迹;资源长线不败地,稀土萤石锗钼锑,偶尔爆炒高科技,超细纤维石墨烯;重组向来都无敌,定增注资也给力,牛市买入大蓝筹,弱市你就玩玩ST;年报季报细分析,其中自有颜如玉,高送转股先潜伏,每逢四月涨积极;国际股市能提气,我党路线勿放弃,赚钱有道勤动脑,股友致富献秘籍。

  还记得2011年风靡一时的这首《炒股四季歌》吗?近日,一专业投资平台网上再次把这首“股诗”给拎了出来,一些投资者试图寻找一些规律,能够在2014年剩下的三个半月的时间里,在A股市场中抓住机遇。

  “股诗”有理,但不能千篇一律

  “这段时间个股轮动,题材也多,反倒是看花了眼,不知道买什么了。”长沙股民贾阿姨入市的时间不长不短,当年沪指6000点的高点入市,8年的炒股经历,到现在为止虽然说没有赚什么钱,但是也没亏,可见炒股“功力”也算是不俗。

  “这两天大盘上下折腾,各路专家关于股市的牛熊之辩,搞得我自己都没主意了。”贾阿姨说,自己也曾是《炒股四季歌》的受益者,没事也拎出来翻翻。“不过现在时间过去了三年多,尽管这一‘股诗’在前几年可以算是不败秘籍,但是现在新事物的出现,也不能一味模仿。比如,现在马上就十一国庆节了,但是旅游股却没有了前几年的上涨激情。”贾阿姨坦言,现在可穿戴设备、移动支付、蓝宝石概念什么的以前想都没想过。

  行情反复,股民摸不清套路

  “我记得从这个《炒股四季歌》风靡开始到现在,沪指有三年时间都在2000点至2400点运行。”贾阿姨认为,这一区间里肯定有大量的筹码,要想突破还得有耐心。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从今年7月22日行情启动以来,蓝筹股的估值修复、政策托底等给市场带来了持续的反弹机会,市场一度冲上并站稳2300点整数大关。不过,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上涨后,近日沪指突然暴跌1.82%,失守2300点,导致市场陷入调整。“成交额是天量,但涨幅却不太匹配,资金进进出出势均力敌,冷门低价股都在明显上涨,作为我们普通的投资者来说,确实摸不清套路了。”贾阿姨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

  后市指南,关注次新股动向

  尽管很多股民曾经从《炒股四季歌》中找到了诀窍,比如,按照该“股诗”中“冬炒煤来夏炒电”,接下来将逐渐进入“炒煤”的节奏。不过,有资深投资人士特别指出,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次新股是值得关注的。  上述资深投资人士分析认为,A股市场中的次新股,此类企业一般都有强烈的高送转预期,希望做大市值,正好符合《炒股四季歌》中的“高送转股先潜伏”。同时提醒投资者,对过去已经暴涨数倍的明星股不要过分留恋,其未来预期早已经被透支。此外,可以关注市值在30亿元至50亿元之间的朝阳行业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