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四家A股上市险企的每月例行保费公告尽出,新华保险22.25%的同比增幅再次“蝉联”四家A股上市寿险公司。事实上,今年以来保费增速亮眼、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大幅提升、四年多来总资产增长两倍……在本月迎来自己18岁“成人礼”的新华保险在改革进入关键一年时无疑交出了一张靓丽的成绩单。

  根据新华保险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前8个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774.87亿元,同比增幅为22.25%。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今年前8个月期间,新华保险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连续8个月一直居于四大A股上市寿险之首,从未旁落。就1-8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而言,同比增幅紧随其后的是平安寿险的21%,太保寿险则仅有5.56%,而中国人寿更是出现了连续第3个月的负增长。

  据了解,今年前8个月,新华保险续收渠道服务经营新单全年价值保费同比增长超过60%,提前121天达成任务。同时,新华保险各地分公司也捷报频传,浙江、湖北、吉林、内蒙古、广东、深圳等22 家机构年度价值保费计划率先达成;9月4日,西北区域宣布今年规模保费、价值保费双双达成年度计划;9月9日,河南分公司达成年度整体新契约价值保费任务,福建分公司达成年度整体新契约规模、价值年度计划。

  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曾表示,2014年是极其关键的一场战役,必须实现利润、价值、保费三个指标的正增长。既要坚持现有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又要坚定不移推进战略转型。从这位金融行业元老级人物2009年空降新华保险以来,就开启了新华保险的价值转型之路。转型固然会有“阵痛”,但是痛过之后迎来的就是收获。

  在今年半年报中,新华保险就尝到了收获的喜悦。除了上述的保费同比增长持续领先以外,利润、价值和资产规模增长也成了半年报中“超预期”的重要亮点。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就纷纷表示新华保险上半年的新业务价值增速和截至上半年末的净资产增速超过预期。

  新华保险半年报显示,由于投资收益增加以及基数关系,其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8亿元, 同比上升71.4%,增幅大幅高于其他三家A股上市险企。

  在利润大幅增长和其寿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1%达668.17亿元的同时,价值也大幅增长。半年报显示,新华保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达24.72亿元,同比增长18.2%,这一增幅水平显著高于中国人寿的6.9%,也略高于平安寿险的16.7%。海通证券表示,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近两年始终重视个险渠道高利润率产品的销售,今年上半年个险渠道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幅提升32.8%。

  而新华保险表示,从上半年业务快速增长的直接动因来看,公司一季度以规模型产品为主导,包括费率市场化改革产品,实现近年来最好的开门红业绩;二季度向价值型产品转变,优化结构,加大传统险、健康险以及期交产品的销售,提升价值成长,以营销员渠道为例,二季度健康险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3%,占比也提升了27个百分点。同时,截至上半年末,营销员渠道有效活动率较去年提升 9个百分点,合格人力和绩优人力分别同比增长36%和45%。

  另外,各项战略转型举措的初见成效也对今年至今的靓丽业绩“功不可没”。新华保险表示,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和价值管理,公司战略转型举措包括了队伍建设、机构建设、客户基础建设、系统建设等各个方面,这些管理举措的推动提升了效率,对业务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支持推动作用。

  从新华保险的半年报数据来看,规模伴随价值、利润一起“量价齐升”可谓是一大看点。半年报显示,新华保险截至半年末净资产为432.96亿元,同比增长10.1%。而根据广发证券的估算,加回分红,新华保险今年上半年净资产实际增加11.31%,大幅超市场预期,其预期2014年全年新华保险净资产增速有望达到18%-20%。而随着保险国十条进一步减少对投资端与产品端的限制,广发证券预计未来几年,新华保险都可以保持12%-15%的年化净资产增长。

  同时,从2009年底康典任新华保险董事长至今,经历上市、转型的新华保险在资产规模上也已有长足的进步。根据当年上市的招股说明书,在2009年底,新华保险的总资产为2066.18亿元,而2014年半年报显示的期末总资产已达6120.04亿元,四年半时间,新华保险的总资产上升了196%。

  按照转型时间表,明年将是新华保险的价值转型收官之年,此时,新华保险又迎来了原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担任公司的新一任总裁(首席运营官),市场正静待新的高管组合将如何带领新华保险顺利走完转型之路的最后一段。

  
(编辑:余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