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信用卡带给消费者便捷和实惠是因自身发展还是因感恩回报已经没有意义了。人们看到的事实是信用卡带给千千万万消费者诸多便捷和实惠。今日消费者体验到的透支消费、分期付款以及刷卡优惠活动等均是信用卡带来的。

  在信用卡发展之初,信用卡的出现改变了人们消费方式。信用卡突破了现金支付、储蓄卡支付、全额付款等固有消费模式,开辟透支消费、分期付款、取现等新型消费方式,引发一场消费的革命,甚至有人称“信用卡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花今天的钱圆明天的梦”成为信用卡最形象的写真。

  近年来,各行信用卡享受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加之信用卡本身的基本功能的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办理了信用卡。时至今日,各行信用卡的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信用卡累计发卡已达3.91 亿张,全国人均拥有信用卡0.29张,几乎相当于每个家庭拥有一张信用卡,中国信用卡授信总额为4.57万亿元,信用卡卡均授信额度则突破了万元,为1.17万元。

  饮水思源,信用卡现在到了反哺消费者的时期。同时,各行信用卡活动也是对国家推行的普惠金融理念的一种感召。普惠金融是一种理念,是一种能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实际上就是让所有老百姓享受更多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各行信用卡感召普惠金融的理念,并且反哺消费者,除以先进服务供消费者大众使用,推出各式信用卡活动是重要的体现。在各行信用卡业务差距日渐缩小的今天,大力开展信用卡活动成为当前各行贯彻普惠金融理念最显著的做法。

  然而贯彻普惠金融理念,反哺消费者,不能打着“回馈”幌子赚取眼球。回馈消费者需要各行信用卡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因此,许多银行信用卡本着“低门槛”的原则推行信用卡活动,这让很多的消费享受到了信用卡带来的实惠,感受到了银行信用卡的诚意。

  在此方面,光大银行信用卡活动即是“活动参与门槛低”的典型,活动内容均是消费者最常需求的。该行信用卡中心提供的优惠活动有10元看大片、10元享美食、10元洗靓车、百元优享等,从电影到餐饮,从运动到休闲,基本覆盖了吃喝玩乐各个生活领域。这些信用卡活动在消费者群体中非常受欢迎,已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参与其中享受优惠。目前,随着光大银行信用卡优惠活动的增多,使用光大银行信用卡的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

  另外,光大银行信用卡推出的一系信用卡优惠活动,不仅最大限度的回报了消费者,在另外一个程度上,也引导消费大众的消费潮流。10元美食、10元看大片等活动,不仅仅是“吃”和“看”,而是在“吃”和“看”的基础上又有了时尚和潮流的附加值。

  同时,在信用卡诸多功能和众多信用卡活动的刺激下,消费者的消费热情被引爆,消费者成为一个个活跃经济的个体。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信用卡消费群体越来越大,形成一股消费力量。消费带来各行信用卡活跃度的提升,促进了各行信用卡的业务的发展,最终二次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和各行信用卡形成了互利双赢的局面,信用卡功能和活动带给了消费者方便、优惠,消费者的消费购物也带动了信用卡的活跃度。甚至有学者称信用卡也是拉动经济的一辆马车,为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