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招商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香港永隆银行与中国联通筹建“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这是自2013年9月底银监会宣布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范围后首家获批筹建的消费金融公司,也是我国第一家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即CEPA)框架下申请筹建的消费金融公司。中国联通与招商银行表示,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全力做好筹建工作。

  2013年9月,中国银监会宣布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范围,新增沈阳、南京、杭州、合肥、泉州、武汉、广州、重庆、西安、青岛等10个城市参与试点工作。此外,根据CEPA相关安排,合格的香港和澳门金融机构可在广东(含深圳)试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加上2010年首批试点的4个城市,目前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已达16个。

  纵观近现代的经济发展,通信行业与金融行业之间呈现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态势。在信息通信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特别是在3G/4G一体化发展时代,两个行业的渗透和结合呈现出明显加速的趋势,各种新业态、新应用不断涌现。去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有力地推动了信息通信行业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在极大满足广大用户需求的同时,相应也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和发展机遇。

  为了促进合作的顺利进行,双方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各自主管部门的审批。2014年6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联通集团与招商银行的股权合作;7月17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向永隆银行正式出具了书面意见,原则同意永隆银行在大陆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中国联通表示,按照4G时代确定的“移动宽带领先与一体化创新”战略,中国联通坚持以开放共赢的理念,规范有序地对外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经过认真研究,中国联通决定与招商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和深度业务合作,通过整合双方优质资源,深度挖掘大数据应用,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丰富、更专业的金融服务。这是中国联通探索实践混合所有制、实现“机制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的有力尝试,也是利用资本手段与具有优质资源的企业进行紧密合作、拓展产业链布局的积极探索,将在战略及业务协同层面带来积极效应,意义深远。在当前基于互联网的小额贷款、理财类业务迅猛发展、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新形势下,双方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招商银行表示,永隆银行作为招商银行集团在港全资金融机构,符合CEPA项下的试点条件。双方的合作是对CEPA框架基本安排的重要实践,能够有力地促进内地与香港在金融领域中的深度合作。此举将作为永隆银行及母公司招商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挑战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招商银行创新发展零售金融的一次有益尝试。

  筹建中的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将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由招商银行下属永隆银行与中国联通在内地的运营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各出资10亿元。随着业务发展,新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并适时引入新的投资者,探索混合所有制的运营与发展模式。中国联通与招商银行合作开展互联网金融具有明显的互补性优势。招商银行的优势在于,具有市场化金融环境中的运营经验、较强的金融服务创新能力和丰富的客户资源,具有在发达地区开展消费金融业务的先进和丰富的经验。中国联通的优势在于,具有强大的网络支撑和运营能力,能够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到消费金融领域,进而创造消费金融运营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具有庞大的客户资源和丰富的线上线下渠道资源,能够为新公司产品的营销和客户服务提供强大支持。

  在上述优势的基础上,双方将进一步发挥招商银行在零售金融中的产品研发、渠道资源、风险管理等优势,同时积极借鉴招商银行多年来形成的金融业务运营能力,依托双方的海量客户群和数据资源,在消费金融领域开展战略性业务合作,积极探索和创新互联网运营模式,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消费金融服务,并藉此希望在启动内需、促进绿色消费和推动国内产业转型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目前,双方已经组建联合筹备组,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