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正文

“法道金融”沙龙开讲 财经大咖纵论互联网金融

A-A+2014年8月31日18:48新浪湖南评论

  新浪湖南讯 【财经主编 邱晓 通讯员 凌鑫】 8月28日,由长沙民间金融商会主办、湖南融邦律师事务所发起、今朝会俱乐部承办的“法道金融”沙龙开讲。湖南融邦律师事务所匡衡律师解析主题为“点对点撮合VS债权转让”的P2P经营模式。湖南大学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湖南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戴晓凤、湖南律邦融安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继光、新浪湖南财经主编、资深金融记者邱晓、升隆典当董事长方向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分别对互联网金融认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湖南地区金融行业众多创业精英慕名与会。

  在沙龙分享中,匡衡律师认为,P2P金融有其内在的脉络和生存模式及形式。在民间金融政策松动,金融与互联网跨界融合的过程中,P2P金融在政策合规与法律边界方面还存在纠葛,尽管P2P金融演变为诸多经营模式,但无论如何发展,都逃离不了法制的约束。因此,无论是成熟的P2P金融模式还是演变的P2P金融形态,或者早入局者与新进者的再创新,P2P仍是金融的本质不会改变,应该按照金融的规律对其看待与认识。

  戴晓凤教授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之所以比国外互联网还要火爆,原因在于中国没有经历70年代的金融业革命。而她本人对“互联网金融”一词称谓抱有怀疑态度。互联网与金融跨界融合,从始至终互联网金融并未改变金融本质,其内在的风险并没有因为互联网的介入而消亡,而是原有的风险继续存在,夹杂互联网本身的风险后,风险甚至有被扩大化。当然,被称之为“互联网的金融”之所以能够如此火爆,恐怕还是在于中国的利率并未完全市场化,而在双规体制下仍有较长的生存空间。对于借助互联网“谋食”企业来说,到底是赚取价差还是服务佣金,我们要认清本质,定位服务,无论是变成大佬还是细分化着力,找准定位非常重要。理解金融的风险本质,我们再看“互联网金融”,才能充分考虑政策监管与法律制约。

  资深财经媒体人邱晓则分享到,他作为长沙地区较早关注互联网金融的财媒记者,见证过很多金融机构的兴衰存亡,感慨颇多。实际上,放在全国来讲,湖南的金融地位并不那么突出,很多湖南金融活动家想谋局发声,例如主要以湖南人为主体创办的“互联网千人会”,但从时局的金融形势看,湖南确实比较落后。不过也不乏特色金融主体和创新主体,谁说银行这“高富帅”不可以逆袭,不是只有草根才能逆袭,传统的银行业与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创业者都曾作出可喜的尝试。

  例如长沙银行的“掌钱”,是由中国银联、长沙银行、中国通信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移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手机号码与银行账户深度融合,手机号就是银行账号,为客户提供线上支付、线下银联POS机消费及水、电费、话费和交通违法罚没等各类便民、金融、投资理财的服务,面向全国服务,目前已拥有客户百万。可以说,这是湖南传统金融业相互联网金融过渡化的有力表现,传统金融正在谋求转型,“掌钱”或可成为湖南版的“陆金所”。而作为创新金融的“律邦融安”金融服务平台,其依靠律师打造投融资撮合平台非常具有特点,当时该公司成立的时候我给予了重点报道,并一直持续关注它。它今天的发展也相对顺畅,守法与风控本身是互联网金融的命脉,依靠律师做金融,这两点能够比较好的兼容把控。不过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仍有待观察。

  严继光则认为,看到传统金融开始从事类P2P服务,让纯粹依靠互联网做金融的企业很是紧张,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竞争力在哪里?如何续存?他谈到世界上行做的最好的小微贷款企业美国富国银行就是做量化贷,其成果秘诀不少。做金融我集中关注三个方面,流量端管理能力,即投资人归集问题、资产端业务控制能力和流动性风险平衡能力。

  他认为,流动性风险平衡能力是重中之重,没有风险控制能力,其他都是多余的。我们讲大数据,其核心还是在于定位风险,没有投资人可以少做项目,但没有风控能力就一定会死。所以我们要看重风控,所以大家都谈大数据。其实传统银行业具有天然的优势,最好的数据流都被银行所掌握,意味着一般的企业无法与银行业竞争服务。类似阿里小贷数据分析型借贷和京东的供应链金融,都是基于内在的特色且有效的数据,从这点看,未来的竞争就是数据流的竞争,由此演变出“大而全”和“小而美”的企业,这是趋势。他还认为,在金融市场,在关注监管层动态的时候,我们要看重价格定位,要明白在没有价格竞争力的情况下才拼服务,所以价格决定走向。随着市场利率化的开启,与互联网金融挂钩的利差将会消失,我们要提前认识到这种“刚性风险”,提前做好转型准备。

  升隆典当董事长方向则认为,他一直在关注P2P金融,但一直未涉足,是因为对这个行业并不了解,很多东西不明朗。金融仍然是一种“高档次”的活动,不是随便就能做好。他调侃道,做实业很累,做金融更累。对金融要有敬畏精神,因为金融的最大核心就是风险。升隆典当之所以在业内小有名气,是在于对风险的把控能力和对客户端的风险定位能力。严继光则风趣的补充道,升隆典当最大的本领是转移风险,赚同行的钱。方向不可否认的说,确实如此,学会转移风险才能长久生存。戴晓凤教授则补充道,在08年的次贷危机中,倒闭的基本都是资产管理公司而非银行,就是因为银行在产品设计时已经将风险早早转移至资产公司,这是一种非常值得借鉴的经验。

  最后,戴晓凤教授指出,银行业的发展呈现倒“U”型发展,小银行与大银行都能获得生存的机会,往往夹在中间的银行难以续存,这与银行的定位发展有很大的关系。这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或可成为一种借鉴。

  与会嘉宾认为,只要银行固有的揽储、中介、放贷功能不发生改变,而互联网金融企业不被银行化,那么银行在金融内地为将永远无法撼动。但互联网的创新应用会持续改善传统银行业的服务内涵和方式。而作为监管层的政府,必定会保护好银行这个基层的金融体系,如果硬要说互联网金融由草根变为“高大上”,那么银行必定是这个“高大上”的基石,互联网要介入金融,逃离不了银行的支持。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