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湖南财经>正文

银行宝宝打响“存款保卫战” 互联网宝宝风头不再

A-A+2014年7月8日09:58长沙晚报数字报评论

在日前举行的2014年首届上海互联网金融博览会上,某互联网金融企业秀出“我爱财我光荣”的宣传口号引人关注。IC 供图  在日前举行的2014年首届上海互联网金融博览会上,某互联网金融企业秀出“我爱财我光荣”的宣传口号引人关注。IC 供图

    2014年上半年,持续升温的互联网金融板块中,以货基为蓝本的“宝宝军团”悄然演绎着一首“风水轮流转”的变奏曲。受央行两次定向降准影响,资金面紧张局面得以舒缓,货基赖以维持较高收益的市场资金利率有所下滑,年初的高收益局面渐成过去式。而受到银行系宝宝先后出炉打响“存款保卫战”的冲击,互联网宝宝军团风头不再。

  插曲一:收益下滑,宝粉频频“变节”

  今年年初以来,货基收益率走了一回过山车,从“6时代”回归到“4时代”。以余额宝为例,其1月1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6.74%,1月份的收益率均在6.2%以上,远超过同期银行理财的收益,可谓风光无限。然而,花无百日红,如今诸多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已经回归到常态。6月30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2350%,半年内跌幅高达37.17%。

  这样的下滑态势,各种互联网金融宝宝粉丝中途“变节”已见怪不怪。余额宝日前发布一周年数据称,1年内,余额宝累计申购4.96亿笔,累计赎回8.10亿笔。

  “余额宝近来收益下滑根本停不下来,我也把钱转向别的宝宝,收益最重要啊。”出走余额宝的长沙“90后”周宇(化名)刚上班两年,除掉日常花销,她的积蓄还够不上银行理财5万元的门槛。

  插曲二:银行系宝宝搅局加剧混战

  周宇赎回余额宝后,资金又投向了哪里?周宇称,自己投过“理财通”,前不久则转到了兴业银行的“掌柜钱包”和招行的“朝朝赢”。她用脚投票,是典型的互联网金融回归银行系的节奏,而这也是2014年上半年宝宝军团“风水轮流转”的一个缩影。

  在财经圈评选出的2014年上半年经济关键词中,“宝宝混战”位列其中,足见宝宝军团对居民经济生活的影响之深远。纵观市场各类宝宝,“混战”一词颇能概括今年上半年来的表现。就在余额宝不断爆出业绩持有人攀升消息之时,其模式也迅速被同业复制。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网易、京东等大佬纷纷效仿,现金宝、活期宝、零钱宝、百赚、小金库等宝宝先后出炉,同业PK意味浓厚。

  另一方面,伴随着每月发布的央行金融运行数据出炉,住户人民币存款锐减的态势引发银行对储蓄流失的担忧。出于保卫存款的考虑,银行系宝宝纷纷出炉:民生如意宝、兴业掌柜钱包和兴业宝、中信薪金煲、招行朝朝赢……目前,工行、中行、交行以及民生、兴业、平安、广发等银行均推出了银行版“宝”类理财产品。与互联网宝宝不同的是,银行系宝宝开始在货基的快速赎回提现方面做出尝试。譬如中信银行薪金煲甚至支持持有人通过ATM直接取款或直接刷卡消费,该行后台支持自动快速赎回货基。PK之下,银行系宝宝大有后来居上的架势。

  投资分析

  下半年理财怎么选

  1至5月,货基的年化收益均值分别为5.6%、5.27%、4.54%、4.49%和4.20%。制作成收益率变化曲线图,下降趋势一目了然。长沙多位资深银行业人士判断,2014年下半年,货基收益曲线仍将延续该走势且趋平稳。对投资者而言,获得稳健投资回报,除了宝宝军团,2014年下半年理财有哪些品种值得期待?

  华夏银行长沙分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颜凯分析认为,作为“宝”类理财支撑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4%至5%是其合理水平。去年出现的高收益由年底市场资金偏紧造成,这种短期效应被市场过分夸大。未来不排除季末、年末短时收益率会有短暂上升的可能,但“宝”类产品年化收益率将位于4%至5%的常态区间。

  事实上,不论是“宝”类货基还是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都走在下降通道。综管银行理财市场,产品收益率也不再有动辄5万元以上6%甚至7%的身影。“流动性放水后,资金面不再紧张,利率水平应声下跌,货基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自然相应地下降。”对于寻求稳健回报的投资者,浦发银行长沙三湘支行资深理财师魏霞表示。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建议,魏霞表示,稳健型投资者仍可优先考虑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视资金流动性需求选择期限匹配的产品;而激进型投资者,则建议适当关注上半年业绩榜单上靠前的混合型基金。“比如浦银安盛一款混合型基金上半年收益率14%左右,收益比货基强,但净值波动也大,风险相对也更大。”

  记者手记

  惠及消费者才是真理

  上半年有关宝宝军团的各种话题总能成为新闻,其中余额宝更甚。此前有人炮轰余额宝抬高了市场利率,是吸血鬼,引发市场唏嘘。后又不少资深专家出面力挺,一派“抢头条”的阵势。

  记者也曾小试余额宝,直观感受是:存在即合理。它填补了银行金融服务的空缺。草根投资人群的投资理财意识被唤醒,这或许是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宝宝军团们存在最直接的存在意义——理财投资不再是束之高阁的“高大上”,而是如此接地气的平民投资神器。“一块钱都可以理财,没门槛,便捷申赎,理财原来离自己那么近。”在报社大楼电梯间里拿出手机给同伴看每天收益的“90后”女孩子的一番话,代表着部分粉丝的心声。

  如果没有互联网金融宝宝们,银行对货基也许还停留在代销阶段,不仅门槛不可能低至1元,更遑论其能实现快速提现当天到账了。有改进,有竞争,对消费者来说总是好的。(记者 李素平)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