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国债发行情况。2019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国债发行情况。

  红网时刻3月8日讯(记者 肖娟)经过几个月的“空窗期”,马上又可以买国债啦!近日,财政部官网发布公告,2019年第一期储蓄国债(凭证式)和2019年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将于3月10日发行。

  根据财政部之前发布的2019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今年3月-11月,2019年将连续发行9批国债,其中,凭证式国债4批,电子式国债5批。

  第一期和第二期国债(以下统称两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第一期期限为3年,最大发行额180亿元,票面年利率4.0%;第二期期限为5年,最大发行额120亿元,票面年利率4.27%。

  如果市民以10万元购买两期国债计算,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累计到期收益分别为12000元、21350元。

  根据之前财政部公告的国债承销团成员名单,湖南共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18家银行可接受市民的国债认购申请。不过,不同于电子式国债既可以柜台购买,也可以通过网银购买,凭证式国债只能通过柜台购买。

  对比两期国债最大发行额可见,5年期国债最大发行额仅120亿元,这意味着市民抢购的难度较大。若5年期国债紧俏,市民可转投3年期国债。此外,也可购买同期限的大额存单进行替代。不过,大额存单资金门槛为20万元。

  目前,长沙多家银行对大额存单在同期定存利率上浮50%以上。以3年期定存基准利率2.75%计算,上浮50%利率为4.125%,较3年期国债收益还略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