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长沙街头ATM机可无卡取款 还可兑外币、取零钞

A-A+2014年12月11日10:22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ATM机也可以取零钱了。ATM机也可以取零钱了。

  ATM机也可以取零钱了。

  不少持卡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使用ATM机取款,钱拿走了,卡却落下了。不过,近日在四方坪上班的曹小姐却发现,自己使用(601818,股吧)的ATM机取款时有点“不对劲”:机器提示先退卡再出钞。

  其实不止这项服务,ATM机在很多服务上变得更人性、更智能,很多市民还不知道,ATM机无卡也能取款,还能兑外币、取零钞,取款后还能打印钞票冠字号以备查询,不小心卡被吞了,还能自己输入密码取回。

  【情景1】 取钱后忘取卡

  

  ATM机先退卡再吐钞

  “今天取款很不一样,是先抽出卡才能从出钞口拿到钱。”在长沙四方坪上班的曹小姐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自己从光大银行ATM机取款的程序与以往不同。

  记者了解到,按照此前银行ATM机的主流设定程序,客户需先从出钞口取回现金,最后一步才是退卡。有记录显示,每年国内有上千万张(次)银行卡因取款人粗心,被取款机吞掉。

  而为了防止客户取款后忘记退卡拿卡,光大银行对自动柜员机的现金取款流程进行了调整,变更为“先退卡再吐钞”。

  而根据此前光大银行披露的测算数据,取款流程变更为“先退卡再吐钞”后,客户取款后忘记拿卡造成的吞卡量已经降低了90%。

  不过,曹小姐进一步向记者透露,她把自己的取现经历发到朋友圈后,引来大家的关注和讨论,有人担心自己会记得拿卡但可能会忘记拿钱。

  如果客户忘记取回现钞会怎样?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一旦持卡人未能及时取走现金,ATM机将在设定时限内将钞票自动收回,以确保客户资金安全。

  有银行人士也解释,包括五大行在内的多数银行暂时没有改变传统的先取现后取卡的顺序,正是考虑到多数客户的习惯。

  【情景2】 没带银行卡

  

  照样能取现

  “先退卡再吐钞”让银行卡变得更安全,不过“无卡取款”就不用担心银行卡被吞。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行、建行、交行、招行、(601166,股吧)等多家银行提供“无卡取款”服务。客户只要在微信银行中使用语音或文字输入“微信取款”,再根据提示依次回复取款借记卡的卡号末四位与取款金额后,便可收到包含预约码的短信。

  在任意开通该项功能的银行现金取款设备上输入手机号、预约码、取款金额和密码,即可提取现金。不过,出于安全考虑,各银行每日无卡取款都有限额。

  持卡人也可以通过手机银行预约无卡取款。以(601939,股吧)手机为例,记者先登录该行手机银行,选择“特约取现”功能,选择取款账户和取款区域,输入取款金额并设置6位取款密码,通过在银行预留的手机号收到的验证码验证之后,记者的手机上就收到一条来自95533的特约取款ID信息,根据短信提示,在预约有效期内,记者只要到预留取款地任意一台ATM机上验证取款ID和取款密码,就可以进行无卡取款。而客户如果忘记密码或不需要该项服务,通过手机银行解除预约即可。

  此外,市民在(601988,股吧)和建设银行的ATM机取款时,可选择“打印冠字号”选项,ATM机中便会打印出一张与银行回单一样的凭条,上面有交易时间、金额及所交易钞票的冠字号,市民若取到疑似假币可凭凭条到银行维权。

  【情景3】 银行卡超时被吞

  

  输入密码就可拿回

  虽然ATM机很方便,但吞卡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其中,由于客户操作超时造成的吞卡现象占83.3%。对此,不少银行推出了ATM机吞卡“自救”功能,如果银行卡不慎被吞,市民可凭银行卡密码当场“自救”。

  记者获悉,(601328,股吧)可实现全时段自助取回,吞卡后90秒内凭密码可直接取回银行卡。而超过90秒或遗忘离开后,ATM机会将客户银行卡暂时存在机器设备的“暂存区”,客户随时回到ATM机前,按照屏幕提示,通过输入卡号后4位和密码便可自助取回银行卡。

  除了交通银行,((600036,股吧)和光大银行等也推出了ATM机吞卡自助取回功能。华夏银行ATM机吞卡60秒内可通过客户输入的正确的交易密码自助取回,他行卡和境外卡不慎被吞,同样可实现自助取回的功能。

  需提醒的是,目前银行推出的ATM机吞卡自助取回服务大多针对超时操作导致的吞卡,若是机器故障被吞则无法取回。在取回时,必须输入正确卡号和密码,若持卡人不慎遗忘,需要凭身份证去银行网点领卡。

  【情景4】 需要外币兑换

  

  12秒出钞,有零有整

  无论是在出国旅游、留学或是商务往来等日常的国际交往中,许多市民常常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货币兑换不方便。想兑换外币,到指定银行、旅行社办理往往费时费力,找“黄牛”交易又存在一定风险。

  不过中国银行推出的“XTM机”(自助外币兑换机)让有需要的人士用外币兑换到人民币将更加方便。目前,在长沙黄花机场新航站楼,市民可以享受这一服务,中国银行还将针对外籍人士比较集中的区域增加布点。

  记者体验发现,按照外币兑换机操作界面的提示,先拿出自己的身份证进行了验证识别,随后将一张10元面值的美元放进入币口。点击好兑换程序后,出币口很快就吐出61.2元人民币,共用时12秒,吐出的人民币“有零有整”。

  据了解,外币兑换机除可办理正常的人民币存取款、查询外币汇率业务,还可将美元、新加坡元等16种货币,按不同面额自动兑换成人民币,目前已开通美元、港币、欧元、英镑、日元等多货币的兑换业务,外币汇率参照当天银行牌价,纸币和硬币一应俱全。

  【情景5】 想要零钱

  

  10元钱也能取

  “XTM机”可以兑换外币,而在一些社区银行的ATM机中,还可以取到10元面额的零钞。长沙银行在开福区彭家巷设立社区银行时,记者曾从该网点ATM机取出过10元面额的零钞。

  长沙银行零售业务部社区银行中心主任邓国对记者表示,该行代理了居民的大量养老金、低保、医保等业务,不少中老年客户通常取款希望取到个位数而非百位数,因此该行在部分社区银行ATM机增加10元零钞取款功能。

  记者手记

  

  智能让银行服务

  

  变得有温度

  上世纪90年代,国有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型,银行步入1.0时代;而接下来的市场化改革大潮中,商业银行纷纷建立公司治理机制,国有四大商业银行相继公开上市,银行步入2.0时代。

  而随着移动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等技术的崛起,银行业3.0时代款款而来,在这个情景为王的3.0时代,哪家银行能提供情境感知服务,客户就忠诚于哪家银行。而银行ATM机的升级,只是这个情景制造的初级部分。

  事实上,在时代,微信银行、“金融超市”、普惠银行、直销银行、电商等成为银行业情景构造的主题词,(000001,股吧)零售网络金融事业部总裁鲍海洁就表示,要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型银行,除了聚焦互联网理财,还需要将银行服务与日常生活进行无缝对接,构建一个O2O生态圈,让市民感受银行的便捷智能。

  因此在银行业3.0时代,银行应从交易式为主的机构,转向符合互联网发展特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机构,使金融服务成为一种无处不在、便捷、普惠的基础服务,这个时代,银行服务需要更有温度。(记者 蔡平 梁兴)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