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衡阳保卫战之前 我们协助老百姓疏散

A-A+2014年12月9日15:03新浪湖南评论

  老兵画像

  彭中荣,长沙朗梨市人,今年九十三岁,黄埔军校十四期一总队炮科毕业。1938年3月分配到炮十团一营四连当排长观测员、联络员,1944年经同学曾时军介绍赴衡山,在第十军预十师29团任迫击炮连连长。

  12月9日,华夏保险“致敬抗战老兵”项目组走访慰问了曾参加衡阳保卫战的老兵彭中荣,给老人送去了慰问金和一些生活用品。时值冬月,寒风逼人,当我们踏进房门时,彭中荣老人正坐在院子里等着。家人介绍:“从昨天知道你们要来,他一早就要起来等你们。”

  进驻阵地

  3月,部队奉命进驻衡阳参加衡阳保卫战。我连有一匹又高又大的黄毛骡子见到火车就狂奔,被火车撞死在铁路旁,幸好所驮炮弹未爆炸。当时第十军下辖三师、预十师、190师、暂5师一个团,总兵力不到一万人。蒋介石命令衡阳市长赵君迈就地征集民夫5000人与官兵一起抢修工事,衡阳之所以在日寇强敌进攻下能够坚守47天,靠的是工事坚固、坚决抵抗。军长方先觉(黄埔3期)非常爱护衡阳人民,如果不是他下令疏散老百姓,衡阳真不知道要要死伤多少老百姓。南京沦陷死了百姓二三十万,衡阳战役没死几个老百姓,衡阳人民一定不要忘记方军长的恩德。他对疏散方案做了详细安排,如口头宣传、文字布告、派汽车帮老百姓搬家、派部队维持秩序,叫老百姓锁上大门贴好封条,与粤汉、湘桂铁路交涉车皮免费疏散民众。我连驻两路口,离火车西站最近,团长朱光基派我亲率一个排士兵协助老百姓疏散。当时火车站秩序非常紊乱,人山人海水泄不通,车顶上都挤满了人,箱子背包行李堆积如山。挤不上车的人坐在铁轨边露宿风霜等火车,老人小孩妇女啼哭之声震天。到最后三天,为了逃命,连火车车轮钢板底下都用绳子、绑腿布吊着人。60多年前的惨状至今记忆犹新,衡阳人民与日寇真有不共戴天之仇!我们决不能忘记国耻,衡阳老一辈的人要把你们过去逃难的往事告诉子孙后代,不要忘记你们父母的苦难。如果日本人再次侵华,我作为一个抗日老兵还要上战场报仇雪恨。

  我们第十军炮兵营营长张作祥(黄埔13期)奉命去云南昆明领取12门75山炮,经过广西桂林时被炮一旅拦截扣押收编,机智勇敢的张营长设法挂通了蒋委员长的电话,委员长令他归还建制速返衡阳,他将6门山炮搭火车入城,途经三塘车站遇到副司令长官李玉堂,李说敌人已占领东阳渡可能会遇敌丢失火炮,叫他在三塘待命,一切责任由他承担。张营长坚决表示不惜任何牺牲一定要进入衡阳,决心与火炮共存亡,人存炮存,人亡炮毁。最后中途遇敌,击退敌人终于抵达衡阳。

  死守衡阳城

  第十军特务营长曹华亭也是黄埔13期生,衡阳战役打了快一个月了,一天深夜,黄茶岭传来密集枪炮声,是援军到来,全军喜出望外。方军长立即与援军联络并派曹营长率领特务营官兵130人从第三师八团阵地冲入敌人包围圈接应。结果打到黄茶岭,援军62军早已逃之夭夭,空喜一场。一万多人马的62军黄军长复电,说敌人火力太强、攻不进城,但曹营长仅率130人又从枪林弹雨中突入城内,共牺牲30位亲爱的战友。另一次是在五里亭,援军打了三个小时就鸦雀无声了。7月初蒋介石有令嘱第十军再坚守两个星期,战至力不从心时发密电告急,必在48小时内解衡阳之围。但白崇禧喊出“放弃衡阳城、死守黄沙河”,广西在湘桂线驻扎几个炮兵团为何不增援?第十军孤军奋战47天,歼敌近五万,消灭敌高级指挥官数十名,第十军牺牲几千人,虽败犹荣。

  在战斗中,日寇派出大批飞机将衡阳炸成一片废墟焦土,还惨无人道施放催泪毒气,我军早有防范戴上防毒面具,无面具者用湿毛巾挖两个孔露出眼睛。预十师29团成立敢死队由副团长刘正平(贵州人)带领,命令伤病员也一起上前方。有伤病员说:我只有一条腿,伤还没好,去不得前线,副团长说:死守阵地,少一只脚有什么关系?!有新兵说:我还不会打枪,副团长答:三分钟就学会了,没有枪的就用扁担锄头铁棍拼!他带着副官、军需、传令兵、担架兵、炊事员都编入了敢死队,自己赤膊架起机枪拼杀。7月27日日寇由张家山攻打虎形巢,我当时任29团一营营长,与敢死队并肩作战,打得敌人尸横遍野,保住了阵地。我在战斗中被子弹贯穿左胸,我弟弟彭中志(29团政工干事)与传令兵韦杰一起把我抬到城内兵站医院,满身鲜血,痛苦万分。因为缺医少药,有的重伤员伤口起蛆剧痛难忍投江自尽。我连有个上士班长杨子琴(江苏人)是我从炮十团带过来的老战士,跟随我四年多了,被日本人机枪扫射连续命中,肠子落在地上还在冒热气,他咬紧牙关喊:彭连长救命呀!我当时自己也身负重伤动弹不得,如何还能救他,这位可爱的兄弟惨死在战场。还有两个担架兵用老百姓家的竹床翻过来抬一个伤员,也被敌机扫射命中,三个人死在一堆。一个睁大眼睛,一个口张的很大,另一个的头发竖起来。连日战斗无法收尸,到处都是尸体,天气炎热,蝇叮蚊咬,几天就起了蛆婆子,肌肉吃空后只见白骨,后来就流绿色的尸水。

  我连共有6门82迫击炮,一个月里发射炮弹4000多发,打死打伤敌人无数,敌68师团长佐久间也是被迫击炮打成重伤的。张家山13次拉锯战我连都参加了,朱团长经常在电话里表扬我连打得好。6门火炮天天炮管打得通红,官兵就用麻袋浸湿包在炮管上降温。敌人的山炮野战炮比我们多几倍,经常打得我们抬不起头来,我们就想办法打“溜炮”,打一炮,跑到掩体里躲一炮,减少伤亡。全连官兵120多人最后只剩11人,其中负伤7人。衡阳保卫战后,我被授予忠勇勋章。

  孤城独战夕阳喋血

  1944年8月8日是第十军最悲痛的一天,全军官兵弹尽粮绝,为保存全体官兵和数千伤员的生命而停战被俘,关押在衡阳市政府、忠爱社、社会服务处这三地,吃的只有酱园生蛆的腐乳和起霉的油萝卜。我的弟弟被日本人叫去当挑夫,挑军需物资送到西乡眼皮桥,我因伤未愈直不起腰,手脚并用像狗爬一样用了一通宵也爬到了眼皮桥。弟弟被关在楼上我关在楼下。等日本人都睡熟了,我挪动楼梯把弟弟从楼上接下来,偷了日本人两套军装化妆逃出来到了乡下。因为两人都穿着日本军服,每到一个村子老百姓都跑光了,我们又困又饿,后来来了一位老人,我们说是第十军逃出城的,老人半信半疑,带来两个拿汉阳造步枪的年青人,盘问了好久才相信了,给我们换衣服、招待吃饭喝水,乡政府发给每人10块光洋慰问,又派三个老百姓用轿子一乡一乡、一保一保接力送到道县。我这条命是衡阳老百姓救出来的,衡阳人民是我的再生父母。道县县长唐鸿烈又发给我40块光洋,备轿送我到江华。我父亲当时是江华锡业局局长,我就住在莫凤山养伤。伤愈后我拜别双亲,经广西徒步到云南曲靖追随方军长,方军长也是逃出衡阳重组部队的。发表我为619团战炮连长,不久部队改编,方军长调离,我便请长假回湖南,经同学介绍投入102军,军长成刚(宁乡人)是我在黄埔军校14期的总队长,任命我担任警卫营长,驻扎在邵阳对河廖耀湘公馆。

  “致敬抗战老兵”大型公益项目

  “致敬抗战老兵”大型公益项目,是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由华夏保险依托华夏慈善基金,联合全国老龄办、民政部优抚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指导,携手凤凰网、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亚洲电视台、中国保险报等主流媒体,与社会各界共同启动的一项旨在向存世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致敬的公益活动,通过为抗战老兵发放生活补助,颁发抗战荣誉证书和勋章,并拍摄口述历史,切实对抗战老兵进行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关爱,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和伟大的抗战精神。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