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三年投资800万 武陵源宝月村华丽蜕变

A-A+2014年11月20日15:35华声在线评论

村里新建的桥

如今宝月村的河滩

  华声在线讯 (通讯员 黎国平 骆丕琼)那是一个位于武陵源区西部的小山村,不到1000人的村庄,人均耕地0.8亩。3年前的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2011年,全村人均收入4200元,仅相当于外出务工者一个月的收入。2012年,全区城乡互助共建工作正式启动,时任区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长向罡(现任常务副区长)带着区房管局、交警二大队组成的城乡互助共建工作组来到了村上,宝月村快速的发展和变迁正是从这里开始。

  结对帮扶民心暖

  全区城乡互助共建工作开展以后,为了更加精准地帮扶村民,工作组让每位党员干部都与贫困村民“结对子”,一对一开展帮扶,全村14户贫困户,都有一一对应的“亲戚”。

  村民李培民还清楚地记得,2013年8的一个早晨,他又听到了让他难受的声音――邻居家里猪仔抢吃猪食的声音,因为他没有本钱,买不起一头养到过年的猪仔,正郁闷着,区房管分局与老李结对的党员一脚踏进门,怀里抱着一个活蹦乱跳的猪仔,这可把老李高兴坏了,“没想到党和政府这么贴心,想到了我的心坎上啊!”

  今年60岁的代美清患有精神病,生活一直没有着落,现在,每个月都能准时收到结对党员送来的大米、农药、化肥等生产生活物资。

  而村里的贫困母亲们,虽然生活相对艰苦,但结对党员时常来家里嘘寒问暖,还带来油、棉絮和生活费,“这让我们心里很温暖,也多了一份坚持下去的理由。”

  除了日常帮扶,工作组还不时探望村民们,了解困难,并尽力帮助解决。村里很多老人没有电话,平时和儿孙联系很不方便,2013年重阳节,区房管分局筹集了3万多元资金,给村里1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了一部手机并充好话费,让老人们过了一个非常难忘的重阳节。72岁的老人熊奎斌腿脚不灵便,每次需要儿孙帮忙时,总是要摇摇晃晃地走到楼上去喊,非常危险。他捧着手机非常开心:“以后需要儿孙帮忙,只要打个电话就可以了,真方便。”

  “结对子”帮扶给村民带来的,都是一些小便利,但正是这些小便利,架起了党群关系的连心桥,让村民感觉到,党员干部和他们想到了一块儿。

  基础建设村庄美

  熊家台组是宝月村地势最高的一个小组,一直没通自来水,人畜祖祖辈辈都饮用时清时浑的山水。

  工作组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研,同时募集资金,2014年9月,引水工程顺利完工,哗哗的自来水终于流到了熊家台组每户居民的水缸里。至此,全村人都喝上了清澈干净的自来水。2012-2014年,区房管分局与交警二大队又先后筹集资金55万元,对人畜饮水系统进行了提质升级,让村民饮水更加安全、可靠。

  2012年以前,宝月村只有一条主干村道,通组公路大多都是泥巴路,下雨天走在上面脚越走越重,满腿都是泥。这个困难很快被反映到了工作组,不久,耗资100多万元的4个公路整修、公路硬化项目便提上了日程。

  位于小山坡上的会逻组,因坡度、施工难度大,公路一直没有修上去,今年5月,向罡带领区房管分局工作人员来到村里开展服务群众“三三制”活动,该组居民便提出了修建公路的愿望,向罡当场表示一定会帮助协调解决。8月30日,耗资50多万元的公路顺利竣工,1.5公里长的水泥路,一直延伸到了会逻组海拔最高的居民向延宏家里。居民老李看着屋门前平整宽敞的公路,高兴得合不拢嘴:“太好啦!以后运粮食再也不用扛了,可以直接开到家里来了!”

  有路就有桥。村里仅有的一座小桥已经成了危桥,今年,在工作组的努力下,2座新桥跨过小河,解决了幺房坪组、沙坝组300多人的出行问题,危桥也得到整修,“旧貌换了新颜”。“走在新桥上,脚上舒坦了、心里踏实了”,看着一座座“爱心桥”,村民脸上乐开了花。

  路和桥的一头,是村民的家,另一头,是村民一年四季的指望――水田和旱地。宝月村多山地,耕地面积750亩,其中50亩在“7・23”洪水中被冲毁了,无法耕种。2013年,工作组组织资金和人力开展农田水利综合开发项目,对50亩土地进行了复垦,修建了山塘、水坝、防洪堤以及机耕道,冲毁的田地又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此外,6口垃圾池顺利完工,像一个个忠诚的卫士,守护着村里的环境卫生;流经村子的河流被划入中湖乡小流域治理范围,河道改修、污水治理工作基本告成。

  如今,清澈的溪水被两条鹅卵石铸就的2000米长的河堤捧起来,唱着欢快的歌声,在宝月村里崎岖而过,日夜不停,洗涤着宝月人的身心,也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产业发展前景阔

  多年以来,宝月村村民们的生存都靠沿袭着祖辈的那份产业――一亩三分地,可是近年来,村民的思想变了。随着武陵源风景区的不断开发,游客越来越多,年轻人都出去从事旅游业了,本来拮据的土地变得富余起来,在工作组和基层党组织的帮助下,一些留守的村民脑子也逐渐变活了。

  今年40岁的李红强是首批自主创业的代表,前几年,他看准时机在外地开了旅行社,2013年,又回乡办起了养猪场,为家乡增收增税的同时,还解决了几十位乡亲的就业问题。

  个人的创业成功催生了集体创业活力,总面积380亩的丹桂园里,千万株桂花树苗像村民的希望一样,正在茁壮成长;黄桃基地的30亩黄桃,3-5年内即可开始盈利;村民兴办的30户农家乐,年底前即可全部完工,准备迎接来年的游客;河滩上的30亩集体土地,具有紧靠中湖乡集镇的位置优势,已被村里组织整理出来,准备乘着旅游发展势头,用来招商引资……

  3年来,区房管分局等单位共为宝月村筹集资金800多万元,兴建大小项目30多个,如今的宝月村,发展条件大大改善,后劲十足。据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宝月村人均收入可达5680元。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工作组的鼎力相助下,宝月村人民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正在发展致富的路上一路凯歌、奋然前行着。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