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飞行器在隆平杂交水稻试验田里试飞。

袁隆平在试验田边体验遥控无人飞行器。均为邹麟 摄

  昨日,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试验田里,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首次利用无人飞行器进行超级稻的植保、授粉作业。这也意味着袁隆平以后的超级稻研究多了两个得力“助手”——“谷上飞”和“汗血马”,它们将为试验田里的超级杂交水稻进行植保和授粉,用袁隆平自己的话说,这是“如虎添翼”。

  在试验田现场看到,两架重约10公斤的无人飞行器在超级稻上方约2米处低飞,机身载着一个装满农药的药壶,四个螺旋桨卷起的气流在稻田里划出一道道波浪,机身周围四个支架喷洒出雾气一般的农药。袁隆平拿起遥控器,一边学一边操作起来。他说,美国人现在是用有人驾驶的直升飞机洒农药、人工授粉,我们是无人驾驶的飞行器,证明我们的比美国还要先进、成本更低。

  这两架无人飞行器是珠海羽人飞行器有限公司向袁隆平院士领衔的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杂交水稻研究团队捐赠的。其中,“谷上飞”是羽人公司与袁隆平科研团队联合研制,专门用于超级稻育种辅助授粉使用。过去超级稻的杂交授粉全部由人工用竹竿完成,一个人一天最多授粉3亩,而无人飞行器一天可以授粉300亩左右,相当于10个人的工作量。另一架“汗血马”是专门用来喷洒肥料和农药,一个小时可以完成100亩的喷药、施肥,相当于30个人的工作量。

  袁隆平曾将亩产900公斤攻关的成功经验归纳为“良种、良人、良法、良田”,在他看来,无人机加盟杂交稻研究正是这其中的“良法”。他表示,自己的团队将在湖南和三亚等多个基地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广无人机的使用,未来超级稻将全程实现机械化生产,让它成为农民朋友最喜欢、最实惠的水稻。“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都到城市里打工去了,很少有人愿意种田,人工成本增高,因此机械化是农业的一条重要出路。”袁隆平说。(记者 陈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