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农夫市集”上,一位市民正带着小孩购买商品。陈焕明 卢辉 摄影报道  长沙“农夫市集”上,一位市民正带着小孩购买商品。陈焕明 卢辉 摄影报道

  刚从蔬菜园采摘下来的无花果、秋葵,传统工艺手工制造的无添加土鸡蛋蛋糕,来自原产地的枸杞、红枣……昨日,在长沙河西阳光100第三期广场,10个遮阳棚搭起,20多张桌子一字排开,桌子上摆着各色水果、时令蔬菜、特色小吃等,红红绿绿的蔬菜瓜果颜色特别好看,过往的小区居民时不时停下来看一看。这就是今年以来在长沙兴起的“农夫市集”—— 一群有心做原生态的“新农人”,利用每个周末时间,走进长沙的各个社区,摆摊布点,为都市人群送上放心食品。昨日阳光100小区的活动已经是他们今年以来开展的第24期了。

  现场:居民可与经营户直接沟通交流

  昨日上午10时不到,各位摊主已经在桌子后面就位,看穿着打扮,俨然都是城里人,很难跟“农夫”两字挂钩。只有个别人,晒成黝黑的皮肤以及皮鞋上沾着的新鲜泥巴,让你大概看出他们的“农夫”身份。

  “农夫市集”发起人之一的卢辉告诉记者,跟一般集市不同的是,这些摊主绝大多数都是农业科技公司的经营人员,集市上的商品均由来自长沙地区的农户提供。居民可以在现场跟经营户直接沟通交流,以确保买到放心的农产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集上的产品非常丰富,既有各种各样的时令瓜果蔬菜,也有酸奶、蛋糕、茶叶等加工食品。湖南三信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浏阳承包了200亩地,专门用来种植紫薯,再将紫薯加工成各种特色食品,比如面条、粉丝、粉皮、蛋卷等。

  卢辉介绍,“农夫市集”已经走进长沙的20多个小区了,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会提前与社区居委会和小区物业沟通好,为市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承诺:所有商品不使用化肥和农药

  “农夫市集”上的产品如何让市民吃得放心?市集进入社区后,这些现代的农夫与居民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现场有很多居民询问,“农夫市集”提供的产品和菜市场的有什么区别? 

  正在出售“贵妃鸡”的邓杰文,指着自家的鸡告诉消费者:“这个品种是从外国引进来的,自家的鸡是放在桂花园里进行自然放养,肉质口感更好、营养价值也要好得多,因此售价相对来说也要高一点。” 

  此次“农夫市集”上,新农人所带来的产品都是生态食品,全是在乡村自家种的,都承诺不使用化肥、农药,也不做转基因。被称为“茶油哥”的罗持正,大学毕业后,一直坚持从事茶油种植与生产。他说:“这些茶油所用的原材料都是纯天然的,没有使用任何转基因的原材料,所有的茶籽都是自己的茶园里产的。我坚持了这么多年,就是希望城里的人也能用上健康放心的油,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太严重了。” 罗持正家的茶油,没摆上多久,很快就被抢空了。

  不同于一般的机构认证方式,“农夫市集”靠消费者的参与进行监督,面对面交流会让生产者有更多的责任感。“农户在市集上和消费者直接交流,他的产品如果出问题,心理成本会很高,同时消费者也是很精明的,会从中辨别好坏。”卢辉说。

  探索:微信营销吸引更多消费者

  “农夫市集”是国际上通用的名字。“农户将自己种植的蔬菜等农产品拿到城市居民社区直接出售,产品一般为当天采收,定点定时供应。”卢辉说,“这种农户或农场直接连接城市社区的模式,目前在欧美、日本以及中国上海、北京等地比较流行,长沙则刚刚起步。”

  今年5月,基于倡导健康消费理念的新农人,在长沙发起成立长沙食有源农夫市集协会。“之所以取名‘食有源’,就是要让消费者都知道,我们的商品确确实实都是来自原产地,一旦发现问题食品,可以直接溯源。”卢辉说。协会共集结了30余位新农人,他们带来了竹笋、土豆、红米、茶油等近40种五花八门的农产品。刚进入社区,就赢得了该社区居民的青睐,一天的人流量有三四千,有不少来自相邻社区,一天营业额能达上万元。

  除了帮农户卖产品,“农夫市集”还创新模式,帮农户进行营销推广。记者在“农夫市集”上看到,一位新农人带来的是农家种植的大米,还别树一帜地打上了宣传牌,写着“扫描微信二维码,送大米一袋”,引来了不少居民围观与捧场。

  “用微营销的方式推广农产品,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卢辉说,他们将继续探讨与尝试新的营销方式,更快地推广原生态的生活消费理念。据了解,新农人已经尝试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宣传,中华生态农业网已经建好,并且开始正常运营,这也将是“农夫市集”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近日,“农夫市集”入选长沙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项目,政府将在资金、场地、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卢辉表示,今后会陆续制定相应的准入门槛与机制,规范操作流程,保证每一次的“农夫市集”都能高品质有序地进行,保证农产品的合规与原生态。(记者 陈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