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招商银行长沙开福支行,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石华清[前排右一]向网点客户赠送《读本》。)

(湖南银监局局长李赛辉讲话。)

(湖南省银行业协会会长、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张晓男致辞。)

(向湖南各银行业机构负责人分送《读本》。)

  “没有金融许可证机构,不去;没有公式的项目费用,不交;没有弄懂的银行产品,不买;没有风险提示的合同,不签……”今天上午,在湖南银监局主办、湖南省银行业协会承办的2014年湖南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之主题活动“《湖南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读本》(以下简称“读本”)首发仪式”现场,湖南第一本面向银行业消费者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的普及型读本正式发布。即日起,社会大众可在全省9000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免费领取。

  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石华清,湖南银监局局长李赛辉,湖南省银行业协会会长、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张晓男,以及各省级商业银行(含信托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了首发仪式。

  石华清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银行业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承担着融通资金与支付清算的职能,与经济增长、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息息相关。随着金融工具、金融品种、金融手段的多样化、复杂化,做好银行业消费者保护工作,已成为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和各级政府十分关注的问题,加强社会大众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让广大的人民群众学金融、懂金融已是当务之急。石华清对湖南银监局组织编写《读本》、并面向社会免费赠送予以了高度肯定。此次活动将对普及公众金融知识,加强我省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为普及银行业务知识,更好地保护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读本》由湖南银监局组织银行业协会和各省级金融机构编写,是湖南省第一本面向银行业消费者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的普及型读本。该《读本》共13章,系统地介绍了与个人日常有关的金融知识,权益保护知识和维护权益的途径,并公布了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投诉电话。

  “小伙子,你对金融知识了解吗?送你一本《湖南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读本》读一读。”在招商银行长沙开福支行,石华清向正在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做起了《读本》推荐。据湖南银监局介绍,该《读本》首印40万册,即日起,社会大众可在全省9000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免费领取。(记者 朱湘平 通讯员 候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