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长沙便利店电商牵手难热恋 合作仍在初步探索阶段

A-A+2014年8月6日09:48长沙晚报数字报评论

  长沙的5全便利店功能齐全,可为居民提供代收寄包裹服务。 王志伟 摄  长沙的5全便利店功能齐全,可为居民提供代收寄包裹服务。 王志伟 摄

  近年来,便利店在互联网冲击、房租高、压货多、利润薄、竞争激烈等多重压力下,急于寻求变革。而互联网电商们自O2O风靡以来也需要大量的线下合作伙伴,最接地气的社区便利店便成为各大电商O2O线下争夺焦点。因此,各取所需的线下店商和线上电商全国范围内频频牵手。但在双方牵手一年之后,记者走访长沙多家便利店发现,合作仍停留在初步探索阶段,关系一直“不冷不热”地耗着,便利店与电商牵手难热恋。

  背景:情投意合,各取所需

  “现在小店子的生意越来越难做,这两年很多同行老板都转行了。”马王堆的老郭在自家楼下经营一家连锁加盟便利店近五年了,最近一两年越发觉得生意难做。他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网购包括零食和日用品,而老年人喜欢去超市,而且自家店面的房租较五年前都涨一半了。

  便利店由上世纪90年代引入中国市场,起步较晚,但伴随经济的不断发展,便利店业态取得不错的业绩。据统计,20年来,我国便利店发展到1.3万余家,年商品销售额达226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但自2012年起,便利店面临互联网冲击、房租高、压货多、利润薄、竞争多等多重障碍,而使全行业都在亏损的生死线上苦苦挣扎,若不变革,则面临淘汰出局的局面。

  而让老郭看到希望的是,去年底顺丰、拉卡拉等几家公司纷纷找他谈合作。

  记者了解到,自这两年O2O风靡后,各家电商四处寻求线下合作伙伴。最接地气的社区便利店便成为各大电商平台O2O化线下的争夺焦点。电商平台对用户的挖掘进入了瓶颈期,想要继续发展,必须借助线下的传统零售业,解决电商平台“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以此降低物流成本,使便利店成为电商平台天然仓库和物流配送中心。电商渠道和传统零售业各取所需的热恋迅速在全国铺开。

  合作:代收寄包裹,智能终端支付

  现在你走进长沙的社区便利店,“代收寄包裹”的明显标识频频可见。而且如果询问的话,店员会告诉你,京东、顺丰等各种快递都可以代收寄。

  在网购成为大家主要消费方式之一的大形势下,如何接收包裹快递成为轻松点击鼠标之后需要思考的问题。家中无人,快递敲门无人应答;频繁网购或暴露个人隐私,快递单上的个人信息可能成为不法分子的“生财钥匙”。出于这些因素的考虑,在消费者日常经过的便利店内设置包裹代收点,就成了电商与便利店的主要合作模式之一。

  “我们收寄居民包裹都是免费的。”郭老板告诉记者,只要是和店里有合作的商家,你在下单时,商家会提供附近代收点的详细信息,包括他的便利店,消费者点击即可完成订单。当包裹到达便利店,消费者会收到到货短信通知,凭借手机上的密码即可领取包裹。整个过程无须支付额外费用。

  便利店为电商提供代收寄包裹服务,电商也为便利店带来智能支付。你去便利店购物时,只需打开支付宝钱包让收银员扫一下条形码,即可完成付款手续。

  在长沙,不仅电商和便利店情投意合,政府也加紧促成快递与便利店的联姻。在长沙市商务局大力推广的“5”全便利店内,代收寄包裹和智能终端支付成为两大重要标志。

  磨合期:牵手难热恋,跑马圈地未深入

  虽然看起来电商和便利店合作既可实现双赢的效果,消费者也能从中受益,但一年过去了,记者走访长沙多家便利店却发现,合作仍停留在初步探索阶段,未能大范围展开。代收寄包裹和智能终端支付并未如想象中火爆,反显冷清。

  “我收包裹写的都是办公室地址,收取方便。”市民王女士是一家广告公司职员,作为网购达人的她觉得办公室收取包裹更加方便,寄包裹的话一个电话快递小哥就来了,这比跑到便利店快捷多了。

  便利店的店员则告诉记者,店里面积本来就不大,不可能为收寄包裹腾出专门的地方。“较多的包裹存放会为店面带来空间压力,我们还得承担包裹保存的风险。”

  对于智能终端支付,王女士则表示,“用现金支付很方便,再掏出手机扫码支付太麻烦了。”另外,智能终端支付也受到政策的限制。今年3月,央行表示,线下条码支付或会危及用户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将其叫停。这一决定让支付宝钱包的条码支付暂时放缓了前进步伐。

  对于便利店和电商的合作,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电商在便利店领域不停地跑马圈地,但依然长期处于初步代收的合作模式,部分地区仍未进行深入探索,品牌化程度不足。便利店与电商牵手难热恋。

  探索:自建平台,创新待检验

  相比于电商平台和便利店企业跨界合作面临诸多待解难题,自建平台挖掘社区市场已成为“最后一公里”的另一风向标。

  在星沙凉塘路上的一家门店,黑色的门头,白色的“嘿客”两字非常醒目,边上则标着“e网打尽”的字样。走进去才发现这不是一家普通的便利店:没有一瓶水,也看不到一包烟、一袋槟榔,更别说各类食品、生活用品了,有的只是货架上摆放的各类商品的图片板:有水果、酒水、母婴用品、皮具箱包等,不过商品图片旁边都有二维码,你只要扫一扫,就可跳转到电商网站直接购买。这便是顺丰旗下的“嘿客”便利店,5月18日在长沙开张了10家。

  记者注意到,“嘿客”店里除了展示外,店内大部分区域堆放了顺丰快件和包裹。“我们每天都有近百件,不仅到店提货和寄送优惠两元,也可以对你家庭地址进行保密服务。”工作人员介绍,运单收件地址仅仅填写附近的顺丰服务网点或者合作便利店的地址,快件到达后,会以短信通知客户上门取件。以后“嘿客”店还将提供代售火车票、机票、话费充值、水电费缴纳等服务,并引入一些金融类服务。

  相比便利店与电商的联姻模式,顺丰创新性地选择了将“便利店”和“电商”的两个身份一肩挑,似乎解决了双方联姻的种种不便。除了顺丰外,还有物美、鲜蜂网等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了这条新路。

  但业内认为,完全抛却实体货架的超前商业模式毕竟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能否引领消费还有待市场的检验。(记者 李金)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