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长沙商场中庭实现千万元级年收益

A-A+2014年7月28日09:40长沙晚报数字报评论

  中庭已成为商场重要的聚宝盆。图为阿波罗商业广场中庭。 王志伟 摄   中庭已成为商场重要的聚宝盆。图为阿波罗商业广场中庭。 王志伟 摄

  猜一猜商场哪里最聚人气和财气?是一楼的大牌专柜、主力店,还是负一楼的超市、儿童乐园,抑或是顶楼的电影院?都不是!而是你逛商场必经之地——中庭。

  超实惠的特卖会、高大上的豪车展、化妆品体验会、大牌明星见面会……每次逛商场你一定会看到商场中庭这样或那样的活动。这块面积仅一百或几百平方米的地方,成了商家争抢的“唐僧肉”,也蕴藏了商场玩转“中庭经济”施展“吸金”大法的功力。今天,记者就为你揭秘:商场如何利用中庭实现千万元级的年收益。

  周末哪最热闹?商场中庭成人气王

  26日下午,在开福万达广场的600多平方米的金厅,具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法国皇家珠宝品牌尚美巴黎臻品展,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参观。与此同时,五一广场平和堂一楼的中庭同样人气爆棚,五六个女鞋品牌正在3~5折特卖。

  悦方、乐和城、喜盈门·范城……长沙新建的购物中心,都有1~3个厅。这些中庭通常位于负一楼或一楼内,小的有100平方米左右,大的则有数百平方米。挑高的设计让这片区域显得开阔、大气。中庭良好的地理位置和旺盛的人气,令其成为品牌举办展览活动的首选。

  与动辄上十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相比,那些建成较早的百货商场,其中一些商场受面积、结构限制,中庭显得“小而精”,大多以特卖会为主。另外一些商场的外广场、入口前坪,虽然受天气影响较多,但因为场地更加开放,受到的关注更多,也非常受品牌青睐。

  如果将商场中庭、小厅、外场等公共场地的收益统称为“中庭经济”的话,这一块无疑已经成为众商家争抢的“蛋糕”。刚过去的周末,长沙各大商场的中庭无疑是商场最热闹的地方,活动接着活动,几乎没有空闲的时候。

  想租场地?提前三个月不算早

  那么,究竟什么类型的活动会放在中庭,哪些品牌喜欢中庭呢?

  记者发现,中庭活动分几大类别,占比较高的,或者说传统活动就是特卖会。在车站路的某商场周末举行了男女装、女鞋以及凉席特卖,1~3折的价格吸引了不少顾客。相对来说,商场里的各个品牌都抢着上特卖会。“一般一个特卖会的档期是7天,商场所有的品牌都能申请。”该商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做特卖会100%是商场内的品牌,而且商场会根据品牌促销力度、知名度以及是否和节日或时令契合,来考虑特卖的档期和位置、大小。例如三八妇女节肯定优先内衣品牌,父亲节优先男装品牌等。

  第二类就是各种品牌的展览。“占得比较多的是汽车、手机、楼盘展示等。”悦方的工作人员介绍,尤其是汽车品牌,7月以来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品牌陆续在负一楼中庭做展示。像CHAUMET就定下了半个月的档期,展示Liens系列珠宝和腕表。

  第三类活动就是儿童摄影、早教培训、儿童才艺大赛等。“孩子的钱最好赚”,现在儿童相关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最赚钱的生意之一。购物中心成为许多三口之家周末“必修课”,因此,中庭也成为这类商家宣传推广的首选之地。

  第四种则是购物中心赚人气的活动。例如乐和城的春夏新品时尚秀、悦方的企鹅花车巡游等。五一期间,某购物中心举行的国际气球艺术节,还请来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团队打造,八爪鱼、海底世界、热带雨林,还有气球美女秀和气球动物巡游等赚足了眼球。

  “中庭选择什么活动,都要符合商场的定位。”一位商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中庭火热指数到底有多高?“到8月底,中庭活动都排满了,一般都是提前两三个月前来咨询,最迟活动前一个月必须敲定。有些大品牌甚至会提前半年就预订。”悦方的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而百货商场的特卖会一般一排期就是一个季度,“想插队几乎不可能。”

  谁最受益?商场坐收上千万元收益

  近日在平和堂中庭试鞋的市民周小姐表示,跟商场里的专柜比,中庭特卖区商品虽然大部分不是当年新款,但是3~5折甚至更低的折扣,非常实惠。“就像一双品牌凉鞋,打折后不到两百元,比原价便宜了三四百元。”

  而对于品牌商来说,“特卖会帮我们拉动销售,减少了库存”。某知名内衣品牌工作人员表示,中庭特卖会的销售平均一天可以达到10万元,是专柜的三倍。

  而对于商场来说,收益则来自租金和分成。

  “像百货商场的中庭虽然也有品牌推广互动活动,但还是以特卖会居多。”一位商场负责人介绍,传统百货商场采取的是与品牌“联营”的模式,商场从品牌销售里“扣点”。特卖会也不例外,品牌卖得好,商场自然分成就多。如果按中庭特卖日均销售30万元,20%提成来算,商场从中庭的年收益就达2190万元。

  而购物中心则是“租赁”模式。商场会根据中庭面积、位置、时段以及品牌等因素开出租赁价格。像一家购物中心,600多平方米的厅周五到周日的日租金是3.5万元,平时是3万元,200多平方米的厅则分别是1.5万元和1.2万元。这个价格远远超过购物中心一楼店铺800元/平方米的月均租金。

  按这个标准粗略推算,如果某购物中心的中庭全年无休,最高收益可以上千万元。

  当然,并非所有人气活动都赚钱,有些人气活动是商场为吸引客流而“贴钱”进行的。比如新开业的购物中心为培育市场、吸引人流,自己掏钱邀请明星在中庭演出,商场要承担明星的出场费、安保公司费等,明星每次出场费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记者 刘捷萍 实习生 李成倩)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