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长沙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重大发展机遇

A-A+2014年7月14日10:19长沙晚报评论

  7月13日,第十一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工作人员在为参观者介绍一汽奔腾EV纯电动新能源车型。均为新华社发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13日联合公布了《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方案对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新能源汽车推广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长沙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现实尴尬

  新能源汽车面临“久推不广”的难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产销量已超过上年全年数量。虽然新能源汽车增速很快,但与这两年我国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的规模,以及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力度相比,依然显得不成正比。

  在北京,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购车摇号,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冷热“温差”凸显:在6月末的摇号中,个人新能源汽车1666个指标配置仍不需摇号,而个人传统内燃机汽车2万个普通指标中签率则“百里挑一”。而对车企来说,新能源汽车仍然只能“赚到吆喝”。一年来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的比亚迪,其主打的混合动力汽车“秦”,上半年销售5357辆,还不到其传统动力主打车型“F3”半个月的销量。

  政策解读1

  18万

  政府购买新能源车价格上限

  早在2009年1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就在北京等13个城市公共服务领域启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2010年,试点扩大到25个城市,主要集中在东中部节能减排任务较重地区。

  在此基础上,方案提出,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机动车辆应当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同时明确:2014年至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为规范新能源汽车采购管理,方案明确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财政补贴,其中轿车采购价格扣除财政补贴后不得超过18万元。

  为体现政策导向作用,我国对购买新能源车实行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共同补贴政策。18万元加上财政补贴,可以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生产的成本。此外,于7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国家将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样,不论是政府机构还是公民个人,每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将获得3.5万元到50万元不等的财政补贴。

  此外,18万元的标准也符合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1.8升及以下排量、价格18万元以内的“双18”标准。

  【长沙实践】

  采购价格扣除补贴后不超标即可

  记者昨日从市纪委获悉,公务用车购置时选择新能源汽车可享受财政补贴,采购价格在扣除财政补贴后不超过相关规定的标准即可。

  《长沙市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对购置公务用车的配备标准进行了严格要求。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其中机要通信用车排气量1.6升(含)以下,价格12万元以内。执法执勤用车原则上配备排气量在1.6升(含)以下,价格12万元以内的轿车和其他小型客车。因工作需要可配备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或其他小型客车,但不得与一般公务用车重复配备。

  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含SUV),确因地理环境和工作性质特殊,可适当配备排气量2.5升(含)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国产越野车。

  政策解读2

  100%

  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范围

  此次方案明确了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的范围,即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覆盖范围之广、层级之多尚属首次。

  国管局资产管理司负责人指出,此次方案的实施必将充分发挥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的带头示范作用,为破解新能源汽车“久推不广”困局作出贡献,也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提供机遇。

  方案还规定全程量化考核反馈监督,提出从2015年开始,各省区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应当按年度统计汇总上一年度新能源汽车配备情况、累计行驶里程、能耗、费用等情况,报送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长沙实践】  

  长沙已有70台纯电动公交车

  记者昨日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已有70台纯电动公交车,分布于103路、110路、126路、130路等公交线路,还将投放100辆纯电动出租车作为试点,以此推广绿色出行方式。相比之前的燃油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具有环保零排放、噪音小、平稳等优点。

  作为全国首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之一,长沙自2009年来已成功推广使用混合动力公交车约1200台,取得了较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据了解,长沙的电动公交车每台达200万元,全部采用电能。同时,车辆前面还有可升降的台阶,只要驾驶员按动相应按钮,前门台阶就能下降近10厘米,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乘客上车。

  政策解读3

  1 :1

  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

  新能源汽车使用者的一大顾虑是充电设备配备不足。

  为此,去年发布的国务院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在北京、上海、重庆等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配套建设充电桩、充(换)电站、天然气加注站等服务网点,到2015年,形成5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在此背景下,方案更是明确提出要实现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建成与适用规模相适应、满足新能源汽车运行需要的充电设施及服务体系。

  方案还指出,地方政府要把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作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建设发展总体规划中。

  【长沙实践】

  《湖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意见》审议稿中提出,湖南新能源汽车重点推广应用地区为长沙、株洲、湘潭三座城市。同时鼓励其他城市积极推广。推广应用的重点在公交车、公用车、公务用车等公共服务领域,并积极引导社会车辆推广应用。意见初步明确,2013年至2015年,长株潭城市群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6100辆,其中长沙为4500辆,株洲为1035辆,湘潭为565辆。今年长株潭三地推广应用的总任务为2000辆。力争到2015年,其他11个市州推广新能源汽车总量达到1100辆。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符合国家补贴条件和国家政策确定的车型,将给予相应财政补贴。为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各市州要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所需的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到整体规划中。记者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长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正进一步加速。

  (本报记者 张怀中 李静 陈暄 陈焕明 新华社记者 崔清新 李伟)

  【延伸阅读】

  比亚迪今年K9订单超过5000辆

  记者昨日获悉:长沙比亚迪今年接到的K9纯电动客车订单超过5000辆,下半年公司还将在长沙下线一款全新的新能源乘用车。与此同时,长沙众泰汽车也在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预计可实现纯电动汽车产销3000台。

  长沙比亚迪有关人员介绍,今年公司接到的K9纯电动客车订单超过5000辆,年内交车要达到4000辆,今年公司产值力争突破百亿大关。

  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续航里程160公里,支持220V家用电源充电……众泰Z100EV,长沙制造的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凭借良好性能,赢得市场青睐。记者从长沙众泰汽车获悉,预计今年,该公司可实现纯电动汽车产销3000台。

  【点评】

  治霾治奢的一剂良方

  国家多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为中央国家机关和部分地方政府和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我国公车改革深化的大背景下,这一举措既是治霾和撬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杠杆,同时也是治奢的一服良药。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交通能源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于实施创新驱动,促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拉动国内市场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此次公车“新能源化”的采购标准十分严格。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对新能源轿车的采购价格,扣除财政补贴后不得超过18万元。应该说,这种设置透明上限的采购价格,对整治公车采购奢靡之风也大有裨益。

  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继续进步、成本与价格更接地气的情况下,部门更新公车采购新能源汽车将更实惠、更普遍,更多公车实现零排放,将会塑造绿色公车的新形象、节能减排的新风尚。(记者 张怀中)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