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国际联运激发湖南经济马太效应

A-A+2014年6月26日09:37三湘都市报数字报刊评论

  长沙18条直航

  连通世界

  作为湖南开通的首条洲际航线,广州—长沙—法兰克福往返航线无疑将给市民带来极大的便利。从长沙出发的旅欧乘客,将节省3—8个小时的中转时间和至少3000元的转机费用。

  除了多条国际直航航线的加速起飞,6月25日记者还从长沙海关了解到,从7月1日起,长沙海关将启动长株潭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三市企业可自主选择申报、纳税、验放地点。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对此表示,交通的加速发展与畅通,对我省扩大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拉动相关产业,承接产业转移,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重大。

  影响

  为旅客省8小时、至少3000元费用

  “直飞肯定会方便很多啊!”株洲时代新材汽车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马洪亮就如是感慨。自从去年公司收购了德国采埃孚集团下属的BOGE橡胶与塑料业务,马洪亮如今几乎每两个月就要去一次德国,以前都是从广州、北京转机,中转等待时间在3—8小时之间不等,有的时候甚至超过十个小时。“太磨人了,但是又没有别办法,因为只有这一条路可走。”

  株洲时代电气副总经理刘可安也说,就算没有分公司或子公司在欧洲,也还是会经常去欧洲各国做技术交流、参加展览,“以前考虑时间和成本,能少去一个人就少去一个人,如今能直飞,那公司在欧洲的各项工作都能保证有负责人,各司其职之下,业务肯定要好开展一些。”

  去欧洲执行公务方便了,游客当然也能省时省力不少。

  有着二十几年旅游从业经历的长沙国旅总经理马昕就告诉记者,法兰克福是赴欧旅游者和旅行社必经之路,长沙直飞法兰克福航线开通之前,市民往往需要提前一天前往北京或上海等地等候航班,这一来一回机票钱就要3000多元,有时为了顺利赶上航班,不得不提前一天就去等候,多花钱不说,一路上光浪费的时间就有一天半,如今随着我省国际直航航线的增多,势必会给出行者更具性价比的旅游体验。

  出湘物流起飞,货物运输时效较中转高3倍

  在时代新材马洪亮看来,长沙可直飞德国,为旅客节约赴欧的时间和成本固然可贵,但更具意义的,还是对与欧洲各国有业务往来的公司,在物流和业务发展上将发挥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包括时代新材在内,目前我省共有8家对德投资企业,德国在湖南的投资项目共90个,投资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8家。

  “货物由长沙直达目的地,以前需要48个小时,现在只要12个小时,时效较中转高3倍。”南航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执飞广州-长沙-法兰克福航线的空客货物装载方式为集装板或集装箱,每个航班装载量由原来的3.5吨提升至15吨。同时,南航在法兰克福还开通了至欧洲英、法、荷、意等24个国家96个点的卡车服务,形成了以法兰克福为中心辐射整个欧洲的网络格局。

  90年代记忆

  机票一票难求

  飞机上还有免费茅台喝

  国际直航航线越来越多,湖南与世界的距离也因此越来越近,作为我省首条洲际直航航线,长沙直飞法兰克福在开通伊始便饱受社会各界的瞩目。

  今年45岁的长沙某企业负责人刘浩便是其中之一,上世纪90年代多次从长沙乘坐飞机走南闯北开拓业务的他,在6月25日购买了8月飞往法兰克福的机票。

  谈及上世纪90年代与现在坐飞机的区别,刘浩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那时候能买上一张飞机票可不像现在这么简单,一点都不夸张的说,比现在买一张春运火车票卧铺票还难。当时坐飞机要单位开介绍信,尽管飞机经常坐不满,机场为了保证满足政府、军队领导的临时要求,经常到飞机起飞前两三个小时才放票出来,所以当时买机票通常要走后门,有一个航空公司管理票务方面的朋友那都是备有面子的事情。

  除了买票难,当年乘坐飞机还有不少难忘的经历,刘浩进一步补充道,“那时候的机场小、飞机小,每架飞机一般只能坐60—70人,而且机内的空调差,有时还会出现漏水的情况,最重要的是飞机上嗡嗡响,噪音比较大,或许是这个原因,当时飞机上时不时还有免费的茅台酒喝。”

  小调查

  你还期待可直飞哪里

  6月25日,记者通过长沙网投票平台对网友最期待开通的国际直航航班进行了抽样调查(可多选),浪漫之都巴黎当选网友最想直飞的城市。

  法国巴黎

  75%

  澳大利亚悉尼

  50%

  意大利威尼斯

  50%

  美国纽约

  41.7%

  英国伦敦

  33.3%

  加拿大多伦多

  16.7%

  巴西里约热内卢

  8.3%

  观察

  湖南经济显现马太效应

  除了多条国际直航航线的加速起飞和跨洲际铁路的建设,6月25日记者还从长沙海关了解到,从7月1日起,长沙海关将启动长株潭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三市企业可自主选择申报、纳税、验放地点。如,湘潭企业可在长株潭任意一地进行货物出口申报,其货物也可在三市任意一地通关。此举将大大提高通关效率,惠及三地中小型外贸企业。

  经济领域有一个马太效应理论,即优势资源的聚集将让强者愈强,在省市场学会副秘书长尹元元教授看来,交通的便捷是支撑湖南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点,我省相继打通多条国际交通线,这无疑将促进湖南与世界范围内人流、物流的加速流通,并极可能触发我省经济的“马太效应”。

  国际交通线的开通,对经济推动意义明显,这毋庸置疑,但这不意味着我省开放型经济建设就能因此高枕无忧,湖南省商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彭炳忠教授提醒,交通的便捷是吸引投资过来的硬件,把投资引进来的同时更要留得住,这便对我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等软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长沙近期直飞的

  8条国际或地区航线

  航线 耗时/班期

  长沙- 法兰克福 约12小时

  1、3、5有航班

  长沙- 首尔 约3小时

  每天都有航班

  长沙- 新加坡 约4.5小时

  每天都有航班

  长沙- 香港 约2小时

  每天都有航班

  长沙- 曼谷 约3.5小时

  每天都有航班

  长沙- 台北(桃园) 约2.5小时

  每天都有航班

  长沙- 济州 约2小时

  2、3、4、5、7有航班

  长沙- 高雄 约2小时

  2、5、7有航班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