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互联网金融成非法集资新外衣

A-A+2014年6月19日09:36三湘都市报数字报刊评论

  20天内,山东祥泰公司株洲分公司非法吸收150余名公众存款315万元,遭市民举报后,3名负责人被刑拘,本报5月22日B01版予以深度报道。6月16日,记者从湖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处非办)获悉,祥泰公司被株洲公安立案后,已经通报给省金融办,并上报联席会议(国家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而天天公司湖南分公司涉嫌高息吸收存款,也已转交给长沙市金融办。

  【进展】  省处非办协调各部门进行调查

  “祥泰公司我们已经上报联席会议了,天天公司我们已经移交长沙金融办在处理了。”省处非办某负责人表示,目前省处非办对媒体报道的案情非常重视,正在协调各职能部门进行调查。

  该负责人介绍,现在全省融资类中介机构有15000-20000家,担保公司就有210家。民间融资鱼龙混杂,也是发展中的阵痛期,政府允许正常的民间融资,但是对于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明令禁止的。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民间融资与非法集资往往只有一步之遥,一些投融资公司还在超范围经营,也有些公司在悄悄做银行的事。个别不法分子更是借助互联网金融概念的兴起,利用P2P网络借贷、众筹等一些新兴模式,大肆在网络上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甚至一些融资公司“搞个假东西(项目),在圈老百姓的钱。”而老百姓在投资方面,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就给了这些融资公司以可乘之机。对此,省处非办制作了专门的宣传片,已经在一些市州电视台播出。

  【观点】  各部门联动,才能有效打击非法集资

  据了解,非法集资活动的监管涉及面非常广。

  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彭贤交表示,目前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是,从中央到地方,对非法集资监管体系的大框架还没有建立起来,各相关政府部门到底该分别承担哪些职责,现在还没有明确。根据相关法规,银监部门只有权对银行业机构的金融活动实施监管,对企业、个人等社会领域的非法集资行为则无权介入。而工商部门的主要职责是代表国家行使对企业法人资格的确认,并依照工商法规监管企业行为,比如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等。企业出现非法集资行为,如果没有群众举报,工商部门就很难调查。

  彭贤交律师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由公安机关直接介入查处非法集资犯罪是比较可行的。要做到及时、有效地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行为,需要各政府部门共同配合,特别是工商、金融、公安等部门建立起信息共享网络。一方面,非法集资行为由权威行政主管部门定性,另一方面,更需要多部门联动,才能有效打击非法集资。

  彭贤交呼吁,投资者要调整浮躁冲动、投机暴富的社会心态,相关职能部门要引导人们走上理性投资之路,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积极引导,培养投资风险意识,提高理性理财能力,防止陷入非法投机的泥潭。

  非法集资

  ·四大特征

  记者从省处非办提供的《防范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宣传手册》上了解到,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有四个方面:

  1、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2、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3、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4、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非法集资

  ·典型手法

  打着“养老”旗号,引诱老年人“加盟投资”

  案例:武汉乐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湘潭分公司在湘潭招募了大量业务员,以投资酒店为名,许诺年利率18%-22%,诱使老年人投资。该公司在位于湘潭市芙蓉中路的众一国际前栋,租下毛坯房,装修成精致的酒店客房,以此作为投资实体来蒙骗投资者。

  湘潭市岳塘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初步查明,该公司在湘潭非法集资涉及200多人,金额500多万元。目前,乐居酒店已被定性为非法集资,警方已立案调查。

  点评:对物业、地产等资产进行等份分割,通过出售其份额处置权进行非法集资,这是现在市场上非常“活跃”的非法集资形式。他们打着投资产权式酒店、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的名义,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投资者“加盟投资”,并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方式,引诱老年群众投入资金。

  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

  案例:近日,深圳一家网贷平台科讯网爆出倒闭跑路,投资人损失过亿。这是继北京网金宝、深圳旺旺贷发生卷款逃跑事件之后,又一起P2P平台跑路事件。

  点评:P2P就是个人对个人的网络借贷。简单地说,就是手中有闲钱的放款人,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将钱借给需要用钱的借款人。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即套用互联网金融创新概念,设立所谓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利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招标信息等手段吸收公众资金,突然关闭网站或携款潜逃。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业务叫停的P2P公司已达119家,湖南目前有P2P公司30多家,正常运营的十几家。

  湖南商学院法学院院长杨峥嵘对媒体表示,目前,网贷行业最为明显的就是“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状态,加上,相应的政策法律尚不健全,这便让行业呈现“鱼龙混杂”的状态,容易诱发风险,导致投资者血本无归的惨剧频繁发生。(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赵伟)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