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A股连摆两乌龙,追责机制待完善

A-A+2014年6月18日09:57三湘都市报数字报刊评论

  去年“8·16光大乌龙事件”余波未消,本月A股再现两起乌龙事件:6月12日海润光伏“除权乌龙”、6月16日光线传媒“公告乌龙”。

  与以往不同的是,上交所和海润光伏迅速认赔,并承诺将在两周内赔偿股民损失,这在A股历史上非常罕见。而光线传媒闹出的乌龙让人好气又好笑,引发了各界对于A股危机处置制度“短板待补”的热议。

  A股乌龙·事件

 

  海润除权出错:

 

  市值蒸发8亿

  6月6日,海润光伏发布2013年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实施公告:公司拟以资本公积金向除原海润光伏20名股东以外的其他股东,每10股定向转增1.6股公司股份。

  海润光伏此次分红方案特别提到“除20名股东以外”,而上交所却忽视了这一点。在6月12日除权日当天,仍然按照以往的向全体转增股份的除权方法来计算价格,导致行情表显示出来的除权参考价是7.16元,比正确的除权参考价7.95元足足低了0.79元。这一场乌龙,让海润光伏的市值凭空蒸发了近10%,约8.55亿元。

  光线公告笑话:

 

  2月竟有31日

  6月16日,A股再现低级“乌龙”。当日晚间,停牌达三个半月之久的光线传媒宣布将在6月17日复牌,同时连续发布了三则投资方案。

  其中一篇公告中,在第4页介绍游戏流水时竟出现了“截至2014年2月31日”的表述,令人啼笑皆非。更为离谱的是,另一篇公告的开始部分,竟把光线传媒的投资对象“蓝弧文化”写成了“蓝狐文化”,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这两项低级错误直接导致了光线传媒6月17日下午的停牌,让其因投资方案利好刺激而带来的涨停行情戛然而止。

  A股乌龙·赔偿

  海润光伏投资者可获补约447万元

  对于备受关注的投资者补偿问题,上交所和海润光伏6月15日分别发布了相关预案,称“共同对符合条件的相关投资者予以补偿”。补偿对象为12日上午卖出海润光伏并实际成交的投资者,补偿金额计算则为正确的除权参考价(7.95元)与投资者实际卖出成交价格的差额。相关补偿将在预案公布后两周内组织实施完毕。

  A股乌龙·质疑

  “乌龙”中盈利如何追究?

  6月12日上午,海润光伏成交量达到4309万元,约为前一交易日全天交易量的七成。

  这也意味着在部分投资者遭受损失的同时,获益的机构和散户不在少数,部分“抄底”者的盈利可能高达10%以上。

  而在交易所和公司的处置方案中,仅提及了补偿,对于上述在“乌龙”事件中的获利者却并没有进行追究。

  低级错误背后的激进风险

  从手游到动画,再到“实景娱乐”,与华谊兄弟一样,光线传媒正在奋勇抢占传媒娱乐市场。但是,激进的背后,真相未必如蓝图般那么美好。

  日期错误是否会带来数据统计错误?目前无法得知。但无论是“2月31日”、还是“蓝狐文化”,这些低级错误反映的都是光线传媒上述投资方案推出的仓促性。

  A股乌龙·观察

  危机处置制度短板待补

  从去年8月16日光大证券“A股史上最大乌龙”,到此番海润光伏遭遇“乌龙除权”,暴露出从券商到交易所的内控不足,中国股市的危机处理制度和能力也因此面临挑战。

  业内专家表示,近2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但在各种错误交易的危机处置方面却始终处于缺失状态。

  据了解,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都已建立了相应的“明显错误交易处置规则”,为审查错误交易确立合法依据,并对撤销交易的标准和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

  A股乌龙知多少

  1990年12月19日,上交所开业首日,申银证券的经纪人情急之中将当时市场价格为384元的真空电子按面值100元的卖出报价成交。

  1994年1月26日,某证券公司交易员徐某将数百万股广州广船分多次以20元高价“卖出”,不料却将第九笔81万余股“卖出”打成了“买入”,致该证券公司损失达1200余万元。

  2000年3月16日虹桥机场转债事件:当日开盘时,投资者误以为拆细交易,将百元面值的转债以1元多的价格卖出,产生1.88元的开盘价。

  2009年12月31日交银施罗德事件:“治理ETF”在计算基金的申购赎回时,清单计算出现偏差,导致不少机构凭空获得了一个极为罕见的套利机会。

  2013年8月16日光大乌龙指事件: 当天上午,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直接发送至上交所,实际成交72.7亿元,导致11时05分左右,上证综指突涨5.96%,多只权重股触及涨停。事后证监会对光大证券开出了总额高达5.23亿元的A股史上最严罚单。

  记者手记

  乌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认

  在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乌龙事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肯自认乌龙。在光大证券乌龙事件过程中,光大证券不仅不承认错误,反而试图掩盖,甚至毫不顾忌其他投资者利益,通过做空期指挽回其自身损失,这就让人不寒而栗。而此次海润光伏出现乌龙事件,其在应对和处理上反应还算迅速,处置得当。

  不过,放眼整个A股市场,如此频发的乌龙事件仍让人担忧。对此有专家建议,在降低“乌龙”对市场公信力的伤害方面,建立更加完善的应急机制,远比事后检讨和补偿来得更为重要。在这方面,成熟市场“撤销错误交易”制度或可提供借鉴。(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黄文成)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