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生产性服务业 形成“长沙模式”

A-A+2014年6月10日09:14长沙晚报数字报评论

浏阳经开区投入2.3亿元用于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图为该平台医药检测分析中心技术人员正在使用精密仪器进行检测。资料图片  浏阳经开区投入2.3亿元用于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图为该平台医药检测分析中心技术人员正在使用精密仪器进行检测。资料图片

  你耕田来我织布,你生产来我服务,社会分工合作,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企业要充分发挥核心竞争力,就必须把自己所不擅长的那部分业务外包出去,从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核心业务上,生产性服务业应运而生。据预测,到“十二五”期末,全国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将达15.8万亿元,占到全部服务业的55%,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

  近年来,长沙的工业设计、信息咨询、产品研发、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迅速发展,行业增加值由2009年的848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331亿元,年均增长16.2%,占全部第三产业的比重超过50%,对第三产业增长的贡献度超过40%。生产性服务业在长沙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记者近日走访长沙多家生产性服务企业和机构,看看他们是如何利用自身优势,为企业提供各类特色服务的。

  公共服务平台

  再不要跑上海进行新药实验了

  企业新药研发进入临床应用前,需要经过动物实验。浏阳经开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技术人员曾贵荣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恒温恒湿环境中,将企业研发的新药注入小白鼠,观察了解药物的各项指数和治疗效果。

  多年来,浏阳经开区投入2.3亿元用于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贯穿完整实现新药研发进入临床前的所有环节,形成一整套生产性服务体系。目前,该平台已建有6个研发子平台,拥有公共实验室4万平方米、先进仪器设备千余台。

  “这里有湖南唯一一家通过国家药监局GLP认证的实验室,我们公司研发的新药都可以在这里进行检测。”浏阳经开区一家医药企业研发负责人介绍,过去企业的新药临床前实验和检测,都要拿到上海去做,不仅中间环节多、检测费用高,来往沟通也都不方便,“现在隔几天就可以向实验室工作人员了解情况,而且收费还比到上海等城市便宜两到三成。”

  该平台相关负责人左华祥告诉记者,对于企业来说,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的专业实验仪器难以负担,有了这个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可以省不少事。目前,该平台已完成150多个新药研发委托项目,样品监测达2000批次,有来自湖南、北京、贵州、香港及德国等地的医药企业委托平台进行新药研发。

  目前,公共服务平台正在同时为50余家医药企业提供新药研发委托服务200余项,仅浏阳经开区内企业就有四个一类新药在研发,超过近4年总和。

  工业地产项目

  一园聚集1000余家科技企业

  从厂房到研发中心,再到办公楼、实验室,长沙的工业地产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芯城科技园、联东U谷、新长海、中部智谷……这些新建的标准化厂房基本都在4层以上,成为长沙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龙头。

  作为湖南最大、最早的科技园区开发运营商,湖南金荣企业集团打造了金荣科技园、麓谷国际工业园、望城科技产业园等多个工业地产项目。而金荣集团不单单把办公楼、厂房租售给企业,而是在服务企业上大做文章,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该集团拥有全省首家民营国家级孵化器,出资3000万元设立“金荣科技创业种子基金”,用于扶持和培育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或初创型科技企业。

  “对于我们企业来讲,在进入工业地产园区之前,配套设施是否完善,园区服务是否周到,是我们考虑的重要因素。”落户麓谷国际工业园的华凯创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荣集团的服务非常细致,小到工商、税务、质检等审批事项代办,大到企业融资担保、科技成果鉴定等,都能在园区一条龙搞定。

  “我们每个园区都安排十余人的专业团队,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一整套的创业生态体系,使服务延伸至企业运营的全过程。”金荣集团企业服务总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集团正斥资30亿元在长沙高新区兴建同心国际工业园,占地660亩,建成后将聚集1000余家中小科技企业,汇集2.5万人的科技产业大军,形成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

  中小企业服务

  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形成“长沙模式”

  如何才能建设好产业配套服务带,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发展的完美契合?记者了解到,长沙市的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目前正受到全国各地的关注,逐步走出了一条长沙特色道路,形成了一种“政府扶持枢纽平台——平台聚合服务中介——中介集合服务企业——企业集体受益发展”的运行机制,这种企业服务的方式也被称为“长沙模式”。

  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左军介绍,长沙率先转变传统的“政府——企业”的模式,转向依靠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这个服务平台,针对全市企业的实际需要,整合各种资源研发公共服务产品,采取“一对多”的集合式服务方式,提高服务的覆盖面和效率。比方说,绝大多数企业都需要管理培训,但他们又不具备专业培训人员。此时,服务中心通过搜集有培训意向的企业需求,然后找到专业的培训机构对这些企业进行统一授课,企业并不用出钱,而由政府统一“买单”。

  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吴金明认为,这样使政府的服务成了间接服务,长沙利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这个“拐杖”把资金要素、项目要素给企业,政府再根据服务中心实际的服务量水平和高低来买单。这种做法可以把政府服务落到实处,非常符合国际规则。

  名词解释

  生产性服务业

  是指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一般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是从制造业内部生产服务部门而独立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它的主要功能是为生产过程的不同阶段提供服务产品。生产性服务业把专业化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引进制造业,是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的关键环节,因此被称为“2.5产业”。 ( 记者 陈焕明)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