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零售业开放十年,外资品牌水土不服

A-A+2014年6月5日09:20三湘都市报数字报刊评论

  长沙市湘江北路华润万家超市,市民在选购食品。 5月29日,华润万家宣布成功收购TESCO中国项目。

  记者  田超  摄

  “即日起,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与TESCO共同组建的零售合资公司开始正式运作。”5月29日下午,全球三大零售企业之一TESCO中国员工集体收到一封署名为华润万家CEO洪杰的邮件。

  这也意味着,国内大型零售连锁企业华润万家成功收购TESCO中国项目。

  近年来,国内传统零售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而沃尔玛、家乐福、卜蜂莲花、百思买等等大量国际重量级零售企业相继在华遭遇发展困局,亏损、并购、关店让人好不尴尬。

  2014年,中国零售业全面开放的第10年,当初怀有壮志雄心前来“淘金”的国际商业资本或许并未想到,这些年来的努力耕耘,会为他人“做了嫁衣裳”。

  现象

  华润万家收购TESCO中国项目

  随着世纪金源、奥克斯广场以及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的相继亮相,华润万家布局湖南市场的版图日渐明朗起来。据华润万家湖南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位于湘春路的新店即将开业,而位于开福区万科城附近的分店也将于2015年开业。

  在倚靠自身发展网点,大力扩张的基础上,华润万家也并未停止其以收购的形式进一步实现网点扩张。5月29日,国内最大的零售企业华润万家宣布,旗下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与TESCO签署的合资协议已获政府批准,将组成多元化零售合资公司,于大中华经营大卖场、超级市场、便利店等零售业务。

  华润万家CEO洪杰表示,在未来,TESCO在内地的135家门店将统一更名为“华润万家”,以实现华润品牌扩张。

  国内商业资本收购频发

  这已不是近年来国内的首起商业并购案。2013年10月,土生土长的北京物美与泰国卜蜂莲花董事会联合宣布,由物美收购卜蜂莲花位于广东、湖南以外的全部业务,涉及资金18.47亿元,36家门店营业面积共计为31万平方米。

  尽管最后此项协议由于担心降薪、裁员等问题导致无法交接而协议失效,但自2013年,泰国正大集团宣布卜蜂莲花亏损3.92亿元,国内网点相继关闭都成为该公司入华“水土不服”的佐证。

  时间再往前推。2011年,在华经营坎坷的韩国易买得,将旗下华东地区7家门店出售给本土新华都及永辉超市。当年,易买得在华亏损近8400万美元,成为其调整经营的重要原因。

  应对

  外资零售一边关店一边开店

  除了出售在华店面,寻找亏损的接盘者,一些国际零售大佬在面临在华经营泥泞时,也选择了断臂自保。

  2014财年,沃尔玛实现净利润160亿美元,同比下滑5.7%,其国际业务部门成为唯一净销售额下滑的部门。2013年以来,沃尔玛相继关闭在我国多个城市共计14家店铺。进入2014年,关店潮仍在继续。3月4日,沃尔玛重庆南滨店关闭。3月19日,江苏盐城店、湖南常德店同时关闭。

  与沃尔玛同陷发展泥泞的,还有一直与它争个高低的家乐福,相继关闭了大连、西安、长春等地多家店。

  面对经营窘境,选择断臂求生的国际零售大佬们开始下沉渠道,由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转而向二三线城市寻求全新的发展空间。

  2013年的最后3个月时间里,沃尔玛先后在湖南、四川、广东等省开设共计11家门店,其中75%的新店皆位于三四线城市。

  记者手记

  外来的和尚

  难念“中国经

  中国有句古话,叫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在过去,每每提及“外资”,总让人有种高人一等的感觉。在十年前,国内零售业初步开发之时,不少城市均以有外资品牌入驻而自豪。

  十年弹指一挥间。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纷纷受阻,其经营策略在“本土性”上也饱受诟病。这中间,一些企业选择了出售中国项目,如TESCO;一些企业选择了关店调整,如沃尔玛;一些企业则选择了退出中国市场,如百思买。

  近期,不少外资企业的主管团队纷纷从外籍人士转向了中国团队。今年以来,某大型国际零售巨头华中区负责人以及某大型百货公司的外籍负责人职位纷纷由中国人接手。

  或许,这也意味着,外资企业开始意识到,自身在本土化的缺失。相对国外市场而言,中国不仅人口,还有面积都是庞大的,不同地区市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差异,中西方文化的差异,都是外资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当零售业开放进入第二个十年,外资零售企业的光环正在渐渐褪去,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也在不断减少,随着国内本土商业资本的逐渐壮大,其面临着多方压力和冲击。

  同时,土生土长的国内商人,对本土消费者需要什么,这里的商业资本更适合培育什么,或许有着更清晰的蓝图。湖湘本土资本大鳄友阿集团旗下的黄金珠宝公司正要揭开面纱,步步高刚刚收购南城百货带来行业利好,这不正是最好的证明吗?

  本土行动

  湖南商业资本

  加入并购大潮

  说到并购,本土商业资本步步高刚刚完成了其对广西南城百货的并购案,将发展步伐又向西迈了一大步。并购本土成熟商业资本进行扩张,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有他自己的主意。一次采访中,王填公开表示,选择目标区域的成熟商业资本进行收购,既能够帮助品牌占据当地最有利的发展区位,又能缩短培育消费者购买习惯的时间,是最低成本最有效实现扩张的一种模式。

  并购南城百货,已不是步步高第一次通过并购进行扩张。2007年,步步高并购了益阳爱丽丝多达96家门店。在当时,王填便已提出,“集团军”与“地方力量”整合是大势所趋。

  行业观察

  行业低潮

  是商业并购有利时间点 

  电商凶猛,加之国家经济调整换挡,传统零售行业在近年来迎来了行业调整期。在这个被称为行业增速为“最低增速”、企业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时候选择并购,华润万家CEO洪杰认为这有利于巩固华润万家在国内零售业的地位。

  事实上,行业调整期在不少零售业内人士看来,更是有实力的企业出手并购的有利时间点。

  因为送货、仓储等问题,电商不可能完全取代整个实体零售行业。对于行业低谷期更要寻求新的增长点,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也认为,实体零售业始终有着自己的生长空间,“城不可能成为街道无一人的死城。”

  首创证券分析师张炬华认为,近期零售行业频现资本增持现象,在行业低潮期,区域零售企业有望成为并购主力。他分析称,我国零售市场集中度较低,通过并购进行扩张仍存在巨大的空间。区域化的零售商在差异化、本地化方面较国际大型零售企业更具优势,通过并购扩张进入其他区域市场,更有利于企业的供应链以及品牌建设。(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朱蓉)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