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蜗牛1709突遭叫停 虚拟运营商能走多远

A-A+2014年5月28日09:31长沙晚报数字报评论

  2014年,被称为虚拟运营商元年,人们普遍期待一个新的通信时代的到来。然而,也许是虚拟运营商过于高调,也许是170号段及相关的资费套餐在市场上的高关注度和用户的追捧,这引起了三大基础运营商的高度警觉。两者之间一场围绕价格、服务的矛盾一触即发。

  5月21日,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在向包括长沙在内的34个城市用户放号之时,突然遭遇中国联通的叫停。

  这一叫停引起了广泛关注,人们普遍认为,这一事件是虚拟运营商发展的一个转折点,标志着基础运营商已开始重新审视双方的合作,并出手调控竞争的节奏。在这种情况下,高度依赖基础运营商网络的虚拟运营商能走多远?

  叫停放号:七千多用户无法发卡

  为何要叫停放号?中国联通在官方微博回应说:根据中国联通与苏州蜗牛于2013年10月签署的合作协议,苏州蜗牛业务正式开通日需双方书面确认。目前,中国联通未接到苏州蜗牛正式开通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申请,双方尚未确认业务正式开通日。中国联通将遵守合作协议的约定,继续推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进程。

  按照联通方面的说法,蜗牛当天的放号属于“私自”性质,被叫停是必然的。对于联通的相关说法,蜗牛移动虽然称对此不予置评,但其官网刊出“声情并茂”的《致用户的一封信》,文头还配上了黑蜡烛,要求用户不哭。蜗牛移动指出:蜗牛移动免卡暂停放号后,有大约7000多名已选号用户无法进行发卡,有数万名用户还未来得及参与选号。

  记者了解到,因为在此前的产品预售中,来自长沙的订单较多,因此,蜗牛此次也将长沙列入了放号城市名单。

  蜗牛移动表示,因无法进行放号操作,他们无法完成之前对用户的承诺,为此建议用户进行退款操作,同时他们额外支付100元歉意金。

  曾亲身参与蜗牛移动放号的网友kobena介绍:5月21日,他在蜗牛移动选号后等待发货,却在第二天看到联通叫停放号的消息。他随后办理了退卡手续,因为感觉虚拟运营商以后的日子不会好过,虚拟运营商带给用户的那一点点优惠,也可能随时被收回。

  利益博弈:免费牌犯了大忌

  在虚拟运营商逐一亮相,各种免费牌打得火热之际,放号突然被叫停,很快引起了广泛关注。

  蜗牛移动由于“999免卡”放号规模大、价格具优势,其运营一直是外界观察虚拟运营商的一个重要样本。

  此前,蜗牛移动先后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三家签署了转售协议,其中,“1700”和“1705”分别对应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而蜗牛移动“免卡”以“1709”开头,它是中国联通的转售号码标识。

  因为“999免卡”长途、市话和漫游通话时长不限量,流量为全国流量,主叫业务不受归属地影响,国内接听全免费,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受到市场的欢迎。

  也许正是这样张扬的“免费牌”,触动了基础运营商的利益。互联网行业知名评论人毛启盈表示:中国联通暂时叫停蜗牛移动170放号,表面上是一起因为协议的误会引发的“乌龙事件”,实质上则反映了当前虚拟运营商与基础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博弈,通信业向民企开放的深层次矛盾不断暴露出来。

  “赠送流量、零月租、流量两年不清零,这是运营商最为忌讳的。在OTT冲击下,运营商要靠流量经营过日子。”毛启盈说。

  各怀心事:有人卖面粉,有人卖面包

  随着蜗牛移动放号被叫停,人们纷纷在猜测中国联通对虚拟运营商的态度。其实,从目前各家虚拟运营商发布的资费套餐来看,与中国联通合作的“1709”号码段居多。业内人士道出其中秘密:“三大基础运营商与虚拟运营商合作态度不一,中国联通最为积极。”

  目前,中国联通在推进与虚拟运营商合作方面最为积极,而且采取的策略最为灵活,语音、流量、短信等业务分别以单位计价,代理方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市场策略自由组合成各种套餐。

  虽然中国电信也与各大虚拟运营商签订移动转售业务协议,但与联通不同的是,中国电信采取的是语音、流量、短信整体打包策略。行内人评价:中国联通卖的是面粉,客户可以随意制作各种面包;而中国电信卖的就是面包,批发来是怎样卖出去还是怎样。

  相对于其他两家基础运营商,中国移动行动就显得迟缓许多,是最后一家确定虚拟运营商合作伙伴名单的。业内人士认为,虚拟运营商与基础运营商在一定程度上构成竞争关系,而中国移动拥有庞大客户基础,通过移动转售方式发展客户群对其利润贡献不大。

  面临考验:虚拟运营商还能走多远

  如今与虚拟运营商合作最积极的中国联通,也开始重新审视双方的合作,并出手调控竞争的节奏,这说明了事情的复杂性。

  其实,蜗牛移动的事情并不是个别现象。此前,多家虚拟运营商均称将在今年“5·17”前后对外放号发卡,人们曾预计5月将成为虚拟运营商放号最密集的月份,一个强调用户“私人定制”的“170时代”随之到来。

  事实上,因为相似的原因,一些虚拟运营商均推迟了放号时间。长沙用户刘林兵告诉记者,今年5月初,他在虚拟运营商爱施德网站交了预定金,预选了一个170号码,对方原本称,爱施德从5月17日开始办理正式入网手续,届时会电话通知用户。但预定的时间早过了,也没有收到任何正式入网的信息。

  行业人士分析,虚拟运营商虽然拿到了国家工信部颁发的牌照,但其业务上还属于基础运营商管理。对于基础运营商来说,他们一方面需要虚拟运营商拓展业务,另一方面又不愿意看到对方做大。问题是:未来的电信市场并非简单的虚拟运营商和基础运营商的磨合,在双方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整个通信监管体制都面临新的考验。而且,在各方不断收紧运营空间的背景下,虚拟运营商能走多远都是问题。(记者 张怀中)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