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马航客机失联"后遗症" 低价票受挫航意险走俏

A-A+2014年3月13日10:40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马航的失联客机不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让常飞来飞去的空中飞人们忧心忡忡,出国本是件好事,但长沙的黄女士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她除了上网查询航空公司和机型的安全排名,还花大量时间比对各种航意险。马航客机失联超过100小时,所产生的“后遗症”逐渐显现。记者昨日发现,虽然业内人士对“马航”和“飞机安全”避而不谈,但“航空公司安全排名”成为微博热门搜索词,只是中国大陆三大航空公司均没进入全球前十。同时,红眼航班和低成本航空公司受到牵连,不少消费者表示日后将更偏向于选择大型的航空公司。此外,之前少有人过问的航意险被高度重视,长沙黄花机场航意险销售较平日增长一成。

  看安全排名:

  “全球航空公司安全排名”成热门搜索

  黄女士是长沙某外企的营销总监,她准备4月飞往美国洛杉矶公干,但近日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却搅乱了她的计划。黄女士说,她查询了全球航空公司安全排名,还分别查询了长沙飞洛杉矶每个航班的中转,因为有些中转要换乘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虽然飞机失事几率微乎其微,但她还是心有余悸。

  记者发现,因为马航客机失联,“全球航空公司安全排名”成为一个新的热门话题,被人们在微博上广泛搜索。不少网友表示,为了安全,在买机票前,一定要看航空公司安全榜,公司所属国也很重要。

  目前在业内具有权威性的排名有两种,分别为航空公司评鉴网站Airline Ratings和德国航空事故数据评估中心JACDEC。在最新的两种排名中,香港国泰航空和台湾长荣航空均在全球十大最安全航空公司之列。Airline Ratings没有对十名之后的航空公司进行排名,而在JACDEC的排名中,中国大陆的海南航空、深圳航空、东方航空、国际航空、南方航空分列14名、19名、36名、42名和48名。

  挑大型航空:

  廉价票不受捧,更青睐大型航空公司

  随着去年实行国内航空票价降价幅度不受限制度,春秋航空在湖南经营的两条航线推出最低9元的机票,引起了众多旅客关注。作为中国大陆唯一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并没有受马航客机失联影响,在3月9日启动今年首次大型秒杀,推出一系列0元、1元的1000余张特价机票,覆盖长沙至杭州、上海至长沙等80余条国内国际航线。

  昨日,记者从春秋航空了解到,这种秒杀活动还将在今年5月9日、8月9日、11月9日的10时至22时继续开抢。而在日常票价中,3月长沙飞上海最低159元,长沙飞杭州最低180元,相比其他航空公司的折后价至少便宜了几十元。

  记者采访很多长沙市民,问及会不会去买这种低价飞机票,不少市民表示“安全第一,日后还是多花点钱坐大型航空公司的飞机”。长沙旅游达人周恋说,她坐过几次廉价航空,虽然价格便宜,但在使用机型上比不上大型航空公司。从消费心理来看,传统航空公司虽然价格偏高,但在机型、培训上都有优势,她日后会更偏向于选择大型的航空公司。

  而长沙一大型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马航客机失联暂对销售影响不是很大,目前来看国内航班还是很平稳,之前预定出境的旅客也比较理性,没出现退团的现象,加上采用的机型都是空客,市民还算比较放心。

  重意外保险:

  黄花机场航意险销售较平日增一成

  马航客机失联事件放大了人们乘坐飞机的风险,为了规避风险,不少旅客选择乘坐汽车和火车代替飞机。即使是不得已乘坐飞机,也会为自己买上一份航意险。

  航意险即航空意外保险,是一种商业保险,由乘客自行购买,购买意愿完全在乘客个人。而机票中包含的是旅客法定责任险,是国家规定航空公司强制购买,一旦发生意外伤害,可使身故者的亲人和家庭得到一份保险赔偿,也可以使身体残疾者得到一份残疾保险金。

  长沙华保商旅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航空保险销售的公司,记者昨日从该公司黄花国际机场销售点了解到,根据最近两天数据显示,航意险销售较平日增加一成左右。一般市民在购买机票时,售票窗口就可以购买,如果此前没有来得及购买,市民也可以在出发前在机场进行购买。另外,市民还可以在保险公司各地分公司和官网上进行购买。

  同时,航意险也可通过网上购买,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航空意外险”发现,近日消费者购买航意险的记录增加不少,根据保额不同,保费也不尽相同。其中,在华汇人寿推出的航意险中,最便宜的保费每份2.2元,保险期限3个月,保额为“飞机意外身故50万元”,最贵的保费每份21.9元,保险期限3个月,保额为“飞机意外身故500万元”。而对于经常飞行的旅客,合众人寿推出保险期限1年的航意险,保费为299元,保额为“飞机意外伤害500万元”。

  业界声音

  各国航空安全指数相差不大

  对于安全排名,记者采访了长沙部分航空公司的内部人士,因主管部门要求,他们都不愿谈及“马航”和“飞机安全”等相关话题。不过,他们表示,飞机事故造成的社会影响比其他事故更大,原因是事故少,但严重程度高,受关注度高。其实,各国的航空安全指数实际上相差无几,并不是说发达国家的飞机就更加安全。

  同时,各家航空公司的安全系数差异也并不大,飞机的安全系数跟飞机飞行的区域和国家的安全管理更为密切。此外,国际航班往往比国内航班出事的概率要低。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如春秋、亚航等在长沙经营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优势就在于低廉的机票,而诸如定向选座、空中餐食等服务都采用自助付费形式。其实,无论是低成本航空公司还是传统航空公司,安全都是最基本要求,只是消费者对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认知度不高,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在中国一直没有形成气候。

  除了低成本航空公司,未来传统航空公司的夜间航班即红眼航班也会受到影响。对于所有的航空公司来说,红眼航班是一个常态,只是此次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引起了人们对红眼航班的关注,以前人们为了降低出行成本而选择红眼航班,以后只怕这种几率会大幅度降低。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