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节俭风使年会遇冷 湖南策划公司没生意寻新路

A-A+2014年1月10日09:47三湘都市报评论

年会锐减,服装租赁生意也受到了影响年会锐减,服装租赁生意也受到了影响

  往年这个时候,在长沙某建筑设计单位人力资源部工作的小余,除了忙着写总结交材料外,还要组织年会活动、排练年会节目;今年她轻松许多,“年会换成了茶话会,只要提前联系会议室就行了。”

  记者走访发现,在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背景下,企事业单位的年会由奢变简,有的甚至直接取消,这让各种公关策划、演出公司“很受伤”:“不仅订单减少,而且现在做三场年会赚的钱,还没以前一场多。”

  【现象】 各大企事业单位纷纷取消年会和聚餐

  “你们今年还搞年会吗?”

  “去年我们场地、节目什么都准备好了,却临时取消,今年干脆直接说不搞了。”

  “我们年会取消了节目表演,也没有聚餐了,就大家坐一起开个会,各部门表彰总结一下。”

  对话的两位是同学,一个在事业单位工作,一个在银行工作,以往她们都是年会表演节目的主力,今年没有表演任务,乐得清闲。

  记者调查发现,从大型国企,到政府事业单位,甚至上规模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在中央严抓“四风”的背景下,都纷纷取消了年会,或者削减了年会开支的预算。

  一家制造业大型国企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颜先生就说,“为了在领导和客户面前有好的表现,以前的年会一般会请专业广告公司来策划,现在就我们办公室几个人张罗组织一下就可以了。”

  颜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员工上千,每开一次年会都要花费数十万元,红地毯、鲜花装扮、礼仪小姐,一样都不能少,而且在开年会以前,还会组织员工出去旅游。“今年年会经费削减近半,别说出门旅游了,在五星级酒店开会、宴席、演出、抽奖等活动也全都免了,就在单位会议室开会和食堂就餐,一切从简。”

  【影响】 年会策划公司生意锐减

  公司年会的化繁为简,让从事年会策划的公司也遭遇退单潮。

  一位广告策划圈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些规模大的策划公司,往年年会策划都有三四十场,费用从几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今年很多都是个位数,更别说那些在大活动中分一瓢羹的小公司了。

  “我们正在执行的一个工程公司的年会,预算本来是50万元,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昨天接到客户通知说,预算要缩减到30万元以内,只好又重新安排细节和流程。”1月9日,湖南抽象视觉传媒负责策划的印导很是郁闷地说。

  尽管如此,他也坦言这还算是比较幸运的,因为他们公司大多订单都只是缩减了预算,有好几个同行公司,费时费力竞标得来的上百万的单子,最后被告知取消不搞了。

  如是说来,同一天执行三个项目的湖南启志传媒,算得上行业遇冷情况下的“翘楚”了。

  然而,湖南启志传媒有限公司副总冯沛说:“往年到了12月、1月,一天同时做几个项目的情况经常会有,今年这种情况比较少,而且项目都比较散。”他略有无奈地表示今年年会生意不好做,三个项目的收益,甚至还没有以往做一场年会那么多。

  据冯沛介绍,岁末年会项目的收入占公司全年收入的10%-15%。“今年年会订单数量下降、额度缩减,影响了公司大约30%的业绩,但那些规模略小、业务集中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年会策划这一块的公司,业绩影响应该会达到70%以上。”

  各大企事业单位纷纷取消年会,策划公司的从业人员哀叹行业“寒冬来临”。而记者调查发现,在“寒冬”背后,更多的策划公司开始寻找出路,他们纷纷摘掉“排场、热闹”的帽子,各出其招从创意、形式上将年会办得“物超所值”。

  【出路】 在老本行上下功夫,做专业化精细服务

  长沙木林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策划工作的胡世昌说,中国式的年会走过了这么多年,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创意型公司的出现,传统国企央企、事业型单位的年会模式越来越不受欢迎了,创意的比重在逐步增加。

  长沙益德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策划团队,就精心设计了时长从3小时到2天的年会活动,除了大家熟悉的互动晚会外,更有滑雪竞技和真人CS等能体现团队精神、激发员工热精和提升素质的游戏。

  其负责人认为,简单的把酒言欢、短暂的“歌舞升平”是年会最初级的形式,如今要升级做“私人订制”服务。

  这也就意味着,传媒、策划、公关类的公司将向专业化、精致化的方向发展。

  正如启志传媒的冯沛所提倡的那样,“只有专业化,才能精细化高端化,要多在老本行上下功夫。”

  【声音】 “厉行节俭”之风将带来行业洗牌

  启志传媒业绩高增长的背后,是找到了新的业绩支撑点,而记者走访的大多数策划公司,都还在苦苦寻找出路。

  一家礼仪策划公司员工小李就说,他所在公司一半以上员工因为一个月都没有什么生意而被老板裁掉了,其他留着的员工也是人人自危,他也开始考虑找下家了。

  据记者了解,如今长沙大大小小的公关策划类公司有1000多家,在婚庆、礼仪、传媒和庆典四大业务板块中,几乎没有一家是“专营”于一种业务的,而且员工数量能够达到50人的,就算是“上规模”的企业了。

  比如员工人数只有28人的志威婚庆有限公司,挂着“婚庆公司”的牌子,业务却包揽了广告策划、会议执行、招商运营等,而一到年底,无论大小年会,可以说是“来者不拒”。

  基于此,冯沛认为年会遇冷的现实,其实也给了行业思考的机会,他说比如在观念上,以前是“如何让自己挣钱”,如今得转变为“如何替客户省钱”。“如果这样的形势持续下去,整个行业将会有一轮优胜劣汰的洗牌,概念先进、资源整合能力强的公司,将得以继续生存发展壮大。”

  观察

  “四风”刮起来影响了许多行业

  从中央提倡节俭、反对铺张浪费以来,勤俭节约就像一股势不可挡的强风刮向全国各地,也像一股寒风吹冷了、吹醒了许多行业。

  比如高档酒店、高消费娱乐场所以及高档礼品的买卖,从业绩急剧下滑的恐慌无措,到如今“放下身段走亲民路线”,通过降价、团购等促销方式揽客“过冬”。

  比如因为严禁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印刷行业生存难度明显增加,企业甚至开始折价处理数百万元的印刷设备。

  比如长期以来依靠大量以公款消费为基础形成“繁荣”的演艺行业,如今也因为中央的一纸节俭令而断了财源,依靠政府演出的演艺企业滑到谷底……

  有人担心长此以往会影响经济增速,但公费消费支撑的“繁荣”,本身不过是泡沫,无论这种现象存在了多久,终归是应该寿终正寝的畸形存在。

  暂时受到影响的行业,反而会通过此次的政策导向而终于面对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市场,接下来是真正依靠自身实力来竞争,优胜劣汰。正如长沙启志传媒的冯沛所说,经过这次调整,留下的将是尊重市场的企业,这实际上是整个行业从不正常、不公平,向健康、正规化发展的过程。(记者 黄利飞)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