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菜列全国菜系第二位 剁椒鱼头王将冲击吉尼斯(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23 08:27:05
湘菜剁椒鱼头王湘菜剁椒鱼头

   或创两个之最

   体重之最

    ——采用100斤以上的淡水“鳙鱼王”

    规模之最

    ——所用炉灶、铁锅、蒸笼“量身定做”,并特制醴陵瓷盘装盘

    本报讯(记者 刘捷萍)

    昨日,从市商务局传来捷报,长沙成功申办又一全国性重要节会。被誉为餐饮行业“奥斯卡”的第23届中国厨师节将于明年10月18-20日在长举行,来自全国的各路烹饪精英将上演精彩纷呈的厨神争霸。届时,天南地北的美食大汇聚将让广大市民大饱口福、大开眼界。

    全票通过长沙申办餐饮“奥运会”

    4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年中国厨师节组委会工作会议上,长沙以54票全票通过获得了第23届中国厨师节的举办权。中国厨师节始于1990年,是 国家商务部支持的重点会展之一,也是国内餐饮行业最重要的盛会,被誉为厨师业界的“奥运会”和餐饮行业的“奥斯卡”。中国厨师节至今已成功举办21届,长 沙曾在1994年10月举办第三、四届中国厨师节(当时两届一起办),当时全国各地来长参赛和观摩的代表共计5000余人。今年,第22届中国厨师节将在 河南开封举行。

    长沙为什么要申办中国厨师节?市商务局局长杨兴龙介绍,通过中国厨师节的筹备,长沙必将掀起新一轮湘菜产业发展的高潮,并进一步扩大长沙知名度和影响力, 同时有利于培养发现餐饮业的人才。为此,省、市政府高度重视第23届中国厨师节的申办工作。活动由中国烹饪协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人民政府、湖 南省商务厅承办。

    两位大师将现场制作“鱼头王”

    在长沙举办中国厨师节,将有哪些亮点和创新?杨兴龙介绍,第23届中国厨师节将在办好中国厨师节的三项指定活动——全国中青年厨师烹饪大赛决赛、中国厨师 群英大会、中国厨艺博览会的基础上,增加三项有湖湘特色的活动,即:湘菜“剁椒鱼头王”申报吉尼斯纪录暨慈善拍卖活动,全国各省市菜系对口交流和第八届中 国湘菜美食文化节。

    其中,湘菜“剁椒鱼头王”申报吉尼斯纪录暨慈善拍卖活动,将精选洞庭湖区生长的一条“鳙鱼王”(体重100斤以上),由2位湘菜大师联手,现场宰杀制作湘 菜创新名菜“剁椒鱼头王”,装盘使用特别订制的著名醴陵瓷盘。活动的亮点是以淡水鳙鱼体重之最,炉灶、铁锅、蒸笼之最,现场加工的“剁椒鱼头王”申报吉尼 斯世界纪录,该“剁椒鱼头王”制作完成并展示后,现场拍卖,所得收入捐赠给长沙市儿童福利院。旨在展示湖南鱼米之乡的特色湘菜原辅材料,展示湘瓷的生产工 艺水平和厨具,推广湘菜的制作工艺,展示厨师的风采,倡导餐饮行业关心弱势群体奉献爱心。

   “长沙将全力以赴确保把第23届中国厨师节办出特色,办出亮点,达到‘弘扬饮食文化,推动厨艺交流,倡导绿色餐饮,服务经济发展’的目的 。”杨兴龙表示。

    全国湘菜馆已经达万余家

   “湘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近年来,长沙以湘菜为主导的餐饮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2007年至2011年,长沙餐饮业零售额 年均递增达到20%,其中2011年全市餐饮业零售总额达到234亿元,占社零总额的11%。全市拥有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6家,中国烹饪大师30名,中国 烹饪名师24名,中国餐饮服务大师7名。“举办中国厨师节,是长沙湘菜产业发展的需要。”杨兴龙表示。

    湘菜在全国其他城市的餐饮市场的影响不断扩大,《2009中国餐饮企业调查报告》显示,大众化餐饮菜系分布中,湘菜占26%,居第二位;在宾馆餐饮菜系分 布中,湘菜占17%,同样位居第二。目前,湘菜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大一线城市的网点达到6000多家,生意兴隆,全国主要城市的各类湘菜馆已达上 万家。在走出湖南的同时,湘菜以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国际社会。湘厨的不断输出,使得德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越来越多的国家办起了湘菜馆。长沙作为湘 菜的发源地,被消费者誉为“湘菜美食之都”,拥有一大批知名餐饮企业,火宫殿、玉楼东、57度湘、毛家饭店、西湖楼、新长福、大蓉和、秦皇食府等在全国餐 饮行业声名远播。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省直机关将集中办公
  2. 2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式开放
  3. 3湘菜剁椒鱼头王将冲击吉尼斯
  4. 4潭邵高速多车连环相撞致3人死亡
  5. 5“活熊取胆”成公务员考题
  6. 6煤监局干部调整陈国新任煤监局局长
  7. 7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8. 8湘西数十万果农遭遇椪柑难卖
  9. 9公办普通本科不再大规模扩招
  10. 10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