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女性产假延至98天 晚育者可休128天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20 08:31:15

    本报讯(记者 朱华)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草案)》。草案调整了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将女职工生育享受的产假由90天延长至98天,并规范了产假待遇。

    草案通过的消息,也引起一些网友的担心:“为什么说产假延长8天,而不说晚育者可增加30天,这是不是变相缩短了产假呢?”针对这一说法,记者特别采访了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根据湖南省计生条例,在国家产假基础上可对晚育者进行增加30天假期的奖励,这与国家规定女职工产假并不冲突。也就是说今后产假延长至98天,湖南实行晚育的女职工就可以享受到128天的产假。

    尽管相关法律条款明确规定,任何企业不得以妇女怀孕或生育为理由解除与其的劳动关系,但在实际情况中,女性因为“生育”而“失业”的事情依然发生。据介绍,长沙市现行的生育保险已纳入整个社会保险体系,生育保险与其他社会保险一样具有强制性,不管企业有没有招聘女工,也不管所招女员工人数多少,均须按一定的生育费率缴纳这部分保险费用。目前,长沙的女职工失业后,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分娩的,可申领一次性生育补助金,一次性生育补助金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可以说,生育保险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男女就业的平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公开省级三公经费
  2. 2湖南省13万考生21日参加公务员考试
  3. 3岳阳核实洞庭湖死亡江豚实际为6头
  4. 4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5. 5湖南明日气温回升或超30℃
  6. 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获聘湖大兼职教授
  7. 7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8. 8中国首列穿越长江地铁列车在湘下线
  9. 9长沙女性产假延至98天晚育休128天
  10. 10美国妈妈收养亲姐妹父母或在湖南(图)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