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人春节七天吃掉18亿元 每桌均价涨200元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1-30 10:04:00

  本报讯(记者 周斌)年夜饭,有的酒店订座率达到200%,店家不得不作出“限定两小时吃完”的规定;大年初一开始,像火宫殿这样的热门酒店吃饭要预订,临时肯定找不到座位必须排队……市商务局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今年春节7天长沙餐饮业消费额达18亿元。一个春节,不少酒家真是赚了个盆满钵满。

  每桌均价比去年涨200元

  今年的春节年夜饭,长沙中高档旅游星级饭店、旅游星级餐馆和特色旅游餐饮企业持续爆满,各大餐馆至大年农历二十八基本预订满座。

  “刚过了国庆节就有客户预订年夜饭,春节前一个月包厢就订满了。”新长福新时空店负责人说。长沙市假日办提供的信息显示,部分饭店如新长福、南景饭店、徐记海鲜各大门店、天河大酒楼等预订率都达到200%以上,形成了排队吃年夜饭的场景。“来的顾客太多了,我们只好规定头趟年夜饭从晚上6点开始必须在8点结束,以方便下一趟的顾客。”某高档酒店负责人无奈地说,店方还推掉了不少预约电话呢。

  除了需求火爆,今年年夜饭的平均预订价格和实际消费水平也再攀新高,市假日办的抽样统计显示,与去年相比价格普遍上涨约200元/桌。

  下馆子普遍为了图清闲

  主管部门的统计显示,不仅仅年夜饭酒店爆满,就是年后各餐馆生意也火得很。“走亲访友是春节期间的重要内容,要是来的客人超过一桌,搞饭吃是个大任务,忙起来既费事家里又嫌脏乱,不如下馆子简单。”家住寿星街的董玉珍正月初四和初五连续两次在不远处的湘江大道好食尚餐馆,请家人和从外地赶来的同学一家吃饭,认为节日请客下馆子好处很多,当然是图个轻松,而只要不点海鲜鲍鱼,每桌四五百元的价格也能承受得起。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理念的转变,人们更愿意花钱买时间、享清闲,春节餐饮消费正成为长沙春节旅游消费的一大主力。”长沙市旅游局局长谭勇分析说。

  越是高档酒店生意越好

  节日期间,130多万涌入长沙的游客成为长沙餐饮消费主力军。位于坡子街的长沙传统饮食场所火宫殿,从早上营业开始直到深夜打烊,整个酒店和火神庙广场挤满了成群结队操着外地口音的游客,据统计,春节期间该店累计接待食客达到了11.3万人次,同比增长29.6%。

  “越是高档酒店,品牌效应越好,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越大,生意也越红火。”长沙餐饮行业协会负责人说,外地游客到长沙旅游时,在餐饮方面更关注的是食品特色和安全,而品牌餐饮企业在这方面的投入比一般同类企业多得多,在游客中影响也比较大,不少游客到了长沙就点名要去这些餐饮企业就餐。据市假日办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长沙市列入假日办重点统计范畴的火宫殿、玉楼东饮食集团、西湖楼饮食集团、麦当劳餐饮集团、徐记海鲜饮食集团等共实现餐饮收入约11881.5万元,同比增长28.5%。

  除了传统酒店,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店节日期间一直保持开门营业的状态,成了孩子们和家长去得最多的地方之一,不少洋快餐店营业额比平时翻番。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京港澳高速湖南长潭段堵车10公里
  2. 2长沙初七一天炸出300多吨垃圾
  3. 3常德被指大量城镇垃圾转移农村
  4. 4长沙5成网友过年成“年清”一族
  5. 5春节7天加班工资最低792元
  6. 6春节迎来“龙宝宝”生育潮
  7. 7长沙人春节七天吃掉18亿元
  8. 8今起长沙5万个岗位上招聘会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