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长沙,再一次瞩目世界;星城长沙,又一次牵手世界。3月31日晚,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湖南长沙新华联铜官窑文化园隆重开幕。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同期举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克里斯汀娜·蒙蒂思,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

  来自法国昂吉安莱班市,英国约克市,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奥地利林茨市,韩国光州市、大邱市,斯洛伐克科希策市,塞内加尔达喀尔市,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市,葡萄牙布拉加市,中国北京市、青岛市、澳门等13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城市的27位高级别代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85个国家124多名青年代表,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湖南省和长沙市相关方面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100多名青年志愿者和境内外50余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以及长沙市民代表参加开幕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主持开幕式。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代表长沙致欢迎辞,向莅临本届论坛的中外嘉宾和各界朋友表示欢迎,希望参加论坛的青年代表加强文化交流、心灵沟通,传承丝路精神,讲好丝路故事,推动丝路合作,为弘扬“一带一路”各国的传统友谊作出努力,为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致辞中,欧敏行、克里斯汀娜·蒙蒂思、张雁彬、秦昌威、蔡振红纷纷对长沙鼓励青年投身遗产保护和创新创业、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所作的努力和成绩表示钦佩与肯定。

  蔡振红在致辞中说,论坛是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充分展示了长沙深厚灿烂的文化和媒体艺术成果,促进了沿线国家媒体艺术城市与青年创意人才的交流合作。希望本届论坛在已有成果基础上,能够激发更多中外优秀青年投身遗产保护和创新创业,为持续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贡献更多湖南智慧和长沙力量。

  欧敏行、丹尼斯·巴克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代表)、克里斯汀娜·蒙蒂思,张雁彬、欧晓理、秦昌威,蔡振红、胡衡华上台共同启动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

  开幕式之后,“原本长沙”新媒体艺术展演精彩上演。演出以“窑火与焰火的千年之约”为缘起,依托数字光影声技术,展示一墙一瓦、一门一扇、一湖一街等具有浓厚的湖湘文化气质的器物,以器遇人,以光遇城,连接起“古今之间”“中外之间”和“你我之间”,呈现长沙连接世界的独特气质,彰显媒体艺术之都的精髓。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联合承办。

  本次论坛共推出开幕式、“原本长沙”媒体艺术秀、“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加勒比电影展、中外青年联谊会、体验长沙媒体艺术驻留项目、长沙印象考察等七大主体活动,展示长沙山水洲城独特魅力与长沙文化创意产业最新发展成果,搭起文化交流互学互鉴桥梁纽带,不断扩大长沙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