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2014湖南政务微博高峰论坛暨新浪政务微博学院湖南学院成立仪式在中南大学国际报告厅盛大举行。由中南大学孟川瑾博士主持的“政务微博如何推动政府创新”主题沙龙集聚了政务机构微博、党政官员微博、草根名博的代表们,共同探讨政务微博如何推动政府创新。@南京发布 博主赵伊汉先生和湘潭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席晓刚作为代表嘉宾做了主要发言。

  “在利用数据化方面来讲,@湘潭公安 破案率达到了75%以上。”席晓刚表示,大数据在公安来说不叫未来,应该是现实。对于大数据的采集、保管、挖掘、应用,是@湘潭公安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源泉, 也是我们服务民生的一个重要保障。

  政务微博的诞生缩短了政府跟公众的关系

  孟川瑾:我们知道微博的诞生使得我们的社会关系虚拟化,人跟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政务微博的诞生也使得政府跟公众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短。那么,我们有幸请到了在政务微博领域里头优秀的践行者,一个是@南京发布,一个是@湘潭公安,请他们跟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交流,他们是如何推动政府工作创新的?赵 主编,您做了这么多年的政务微博,有没有印象最深的事情?

  赵伊汉:@南京发布承担的三个职能:发布新闻、舆情应对、城市和政府形象包装,还要发布重大信息。南京之前遇到过一件事情,原来南京主城区有八个区,后来变成了六个区,被合并的两个区都是名声非常古老的老区,它们被合并以后,当时省政府的批示文件还没有公布,就已经有内部人员把照片发到网上了,对此我们紧急做了一次政策解读,用“在一起更美好”的形式,用一种比较轻松地口吻,以“两个人结婚”做比喻来解读两种合并,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区域合并的好处,以及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让网上的舆论为之一转。之前,90%都是攻击我们的,微博发布以后,100%都是支持南京市政府的。

  在舆情处置上,南京一个特大炼油企业发生了爆炸事故,爆炸事故发生2分钟后,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给消防部门打电话,消防部门一边跟我介绍情况,我则一边在编微博,他的电话挂掉,我的微博发出去了,也就是15分钟就把这个事情及时回应了。

  在城市形象的宣传和推广上,南京夏天的时候举办了一次青奥会,吉祥物是“砳砳”,网民认为它很丑,但是它作为一个吉祥物已经存在了,我们要对它进行包装。我们找到了两个乐乐的扮演者,不经意间表现出“稳中带二”的特点,也使得事情有了很大的逆转。

  “@湘潭公安 走过了拍砖到吐槽再到点赞的华丽转身”

  孟川瑾:不管网上出现了正面还是负面的政务微博的消息,我们都要积极去应对。我们知道,公安部门的工作特性和移动性,在国内国外公安领域的微博都是做得最深的,请问席晓刚先生,给您印象最深的事情,可以分享一下吗?

  席晓刚:相对于@南京发布来说,比起他们的高大上,我们还不够。自从@湘潭公安上线以来,我们谈到了利用新媒体深度介入公安工作的好处,现在社 会公众对警察行业、对公安工作不理解的比较多,利用新媒体既可以宣传我们自身的工作,又可以更好地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这是市局党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通过这一年的时间,我们走过了通过拍砖到吐槽,最后到点赞的华丽转身。印象最深的是刚刚开通微博,有人发了警车乱停乱放的问题,接到上传之后, 微博员主动将这件事情向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报告,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处理。对于这种问题,我们快速进行了反应处理,当天晚上对此事进行核实,快速把这名民警进行了处理,直接将处理的结果很快反馈到了上传信息的网友。自从这件事情之后,网友对我们快速反应、及时处理并快速回馈的情况进行了点赞,这一年多来经历了很多类似的事件,通过我们的真诚面对、及时处理、快速回复的做法和机制,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湘潭网友的大力支持。还有公益组织被围困的事件,通过政务微博也及时解决了围困的问题,大概是这些事件给我很深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