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近期取得多项进展:随着广东和贵州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已有24个省份启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24省份启动不动产登记

  国务院法制办8月15日公布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按照日程安排,这次征求意见已于9月15日结束。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虽然《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还未正式出台,但在地方层面,多省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相关工作的省份至少有24个,包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湖北、湖南、海南、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山西、江苏、北京、广西、福建、广东和贵州。其中,北京、辽宁、黑龙江、广东、四川、甘肃、贵州等7省(市)明确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

  2017年将可查询

  值得注意的是,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时间表也已明确。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常务副局长冷宏志近日提到,实现不动产登记,到2017年将实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组织架构已经搭建,关键在于对基础资料的获取以及配套制度的完善。从住房市场看,未来有几个领域需要破解。一是小产权房,此类住房过去一直游离于政策监管环境外。未来在不动产登记制度下,对于此类不动产需要进行清晰的界定,这将利好此类内容的更好监管。二是过去的福利分房以及部分经适房。此类住房过去分配环节比较随意,应借此真正摸一下底。

  影响:

  大面积二手物业转售比例或增多

  业内人士表示,总体上,不动产登记制度,作为基础性工作,符合房地产长效调控和发展机制的要求,对于抑制房价、处理好住房市场的分配等有积极的意义。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分析,随着房产税脚步的临近,但是对于楼市的影响有限,因为不动产登记本身只是工具,而且目前看,进行的步伐速度远远低于市场预期。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则表示,严格上说房产税在未来要以怎样的形式推出,是新增的税种抑或取代部分现有的税种,暂时是未知之数。但可以预期,在各个大城市实现信息联网查询之后,个人持有房产数量便不再是什么秘密,从征收对象的概率分析,大面积物业被征税的可能性较大。不排除未来几年,各个城市的大面积物业流入二手市场转售的比例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