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通车运营

  两地高铁车程最快仅需90分钟

  我国南北和东西向两条最长高铁在长沙牵手

  本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曾勇 刘诗晴

  16日上午9时39分,一趟从广州南始发的G636高铁列车,在长沙南停靠了数分钟后,载满乘客向南昌西驶去。这是从长沙开出的第一趟沪昆高铁列车。

  随着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正式运营,京广和沪昆这两条我国南北和东西向最长的高铁“大动脉”在长沙交汇,长沙也由此一跃成为我国中部最重要的高铁黄金枢纽城市。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突显。

  长沙至南昌车程最快90分钟

  “这是我和老伴今年结婚60周年的最好礼物。”

  乘坐在G636次高铁列车车厢的“80”后老人萧波乐呵呵地向记者说。原来,这是萧老和老伴两人第二次乘坐高铁。今年是老两口结婚60周年,他们的女儿得知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开通后,特意提前为他们准备了高铁票前往南昌,与30多年未见的老朋友相聚。

  “这位老友也是我们相识的牵线人,我们在结婚60周年之际乘坐新开通的高铁,去感谢他,非常有意义。”萧老满脸幸福。

  从长沙至南昌的90分钟车程里,不少乘客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因为方便快捷的高铁而改变的生活。

  “以前回醴陵,坐汽车至少要1个半小时,现在有高铁了,不到半小时就可到。”在星沙打工的黄乐向记者透露。

  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的开通,让醴陵历史上第一次建了高铁站。现在,他只需花费35元高铁票,最快24分钟可到家乡。

  据广铁集团介绍,列车开通运营初期,沪昆长沙至南昌段将开行13对列车,含“D”字头动车组列车2对,“G”字头动车组列车11对。长沙至南昌最快旅行时间将从现在3.5小时缩短到最快90分钟。

  湘赣两省旅游交流更加便捷。江西南昌滕王阁、新余的仙女湖、宜春的明月山、萍乡的武功山等旅游景点,将与长沙的橘子洲头、岳麓山,醴陵的李立三故居等景点构成一条全新的90分钟旅游精品线。南昌、萍乡、韶山、长沙等沿线地区红色旅游景点将得到进一步整合,形成湘赣两省红色旅游圈。

  长沙升级成为高铁枢纽城市

  随着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正式运营,京广和沪昆这两条我国南北和东西向最长的高铁“大动脉”在长沙交汇,长沙也由此一跃成为我国中部最重要的高铁黄金枢纽城市。

  按计划,沪昆高铁杭长客专全线年底前将通车。届时,湖南与长三角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预计,从长沙乘高铁可实现3小时到杭州、4小时到上海。长沙地区每天往上海方向的旅客发送量将由目前的1.5万人次,增至3.2万人次,增幅113.3%。

  目前,沪昆高铁长昆客专正进行联调联试,预计湖南段10月下旬可试运行,今年年底前将通车运营。

  这意味着,沪昆高铁年底将可从怀化直达上海。届时,长沙至娄底、邵阳、怀化都将实现高铁直达,这些城市将如同现在京广高铁沿线的岳阳、衡阳、郴州一样,同长株潭地区的往来将更加方便快捷。

  届时,湖南境内高铁将超过1000公里。全省除常德、益阳、张家界、吉首之外,其他10个地市均通高铁。湖南高铁覆盖率将达到71%,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预计沪昆高铁2015年底可通贵阳,2016年可全线通车,直达昆明。届时,长沙将构建1.5小时到武汉、南昌,2.5小时到广州,3小时到深圳、郑州、杭州、贵阳,4小时到上海、昆明,5小时到北京的高铁网络。

  突显“一带一部”区位优势

  在现代经济中,区位往往决定着资源要素的配置,因而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出路与命运。但多年来,湖南始终无法摆脱“不东不西”的区位尴尬。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视察时明确了湖南“一带一部”全新定位。湖南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

  随着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开通,长沙一跃成为我国高铁黄金枢纽城市。以高铁为“媒”,粤港的资本,沪杭的技术,将更加便利地汇聚于长沙。

  长沙市市长胡衡华介绍,长沙已把加快推进长沙高铁新城建设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据介绍,长沙将加快推进黄花机场至长沙高铁南站中低速磁悬浮项目建设,打造空铁联运综合交通枢纽。同时以此为依托,加快推进高铁新城建设,大力发展会展、物流、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挖掘、放大交通枢纽效应。

  位于湘赣交界的萍乡市,在开通高铁后,从萍乡到长沙只需22分钟,更让两省交界处掀起一股合作热潮。按照江西萍乡与湖南株洲日前签订的《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萍乡将被打造成为两省“政策洼地”、“产业高地”和“创业宝地”。

  京广、沪昆两条中国最长的高速铁路在长沙交汇,中国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磁悬浮列车在长沙的高铁站与机场之间往返,轨道交通将长株潭城市群连为一体……不知不觉中,作为中部省份的湖南,正逐渐孕育出新的区位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