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隆重庆祝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 徐守盛讲话

A-A+2014年9月13日08:12红网评论

  9月12日下午,湖南省庆祝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在长沙隆重召开。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大会。红网长沙9月12日讯(记者 刘容 肖懿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刘文韬)9月12日下午,湖南省庆祝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在长沙隆重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和发展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动员全省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而奋斗。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大会。

  陈求发、孙金龙、胡彪、熊清泉、杨正午、刘夫生、王克英、黄建国、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韩永文、易炼红、张文雄、李江、黄跃进、于来山、杨泰波、谢勇、陈叔红、蔡力峰、肖雅瑜、刘莲玉、蒋作斌、陈君文、武吉海、谭仲池、杨维刚、欧阳斌、葛洪元、康为民、游劝荣、高文兵、黄伯云、董志文、吴向东、谢康生、俞海潮、刘玉娥、罗海藩、高锦屏、谢佑卿、颜永盛、唐之享等领导和老同志出席。

  60年前的8月10日,湖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沙隆重举行,从此拉开了湖南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历史帷幕,揭开了全省人民当家作主和地方政权建设的崭新篇章。

  徐守盛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在我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有着深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根源,是历史的必然、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选择。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和发展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和人大工作一路奋力前行,走过了从初步确立到曲折发展、严重挫折,再到逐步恢复、全面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和完善,为全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守盛说,60年的伟大实践足以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三湘大地的实践和发展中结出了丰硕果实,为湖湘儿女当家作主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60年的丰富经验深刻昭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发扬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全省上下要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守盛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性、科学性、优越性的认识,自觉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各级人大代表要珍惜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认真履行人大代表义务,严格依法履行职权,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

  徐守盛强调,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法定职权,切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要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强化人大监督职能,进一步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徐守盛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全省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牢固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严格依法执法、依法用权、依法办事;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支持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织建设,关心和支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各级政府要树立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意识,严格依法行政,履行政府法定职能。各级“两院”要自觉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充分发扬人民民主,是我们矢志不渝的伟大事业;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使命。”徐守盛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万众一心,锐意进取,为共同创造全省人民更加幸福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杜家毫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自觉接受人大和人民的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权力得到正确行使。

(原标题:湖南隆重庆祝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 徐守盛讲话)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