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刘晓峰:质量效益并重 不再一味追求GDP增速

A-A+2014年9月12日18:35新浪财经评论

 “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14年9月12日-1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14年9月12日-1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14年9月12日-1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在演讲时表示,2011年,我国制定的“十二五”规划提出以科学发展观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的目标。这意味着今后政府不再一味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是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对于中拉双边关系发展,刘晓峰给出了三条建议:第一,充分发掘中拉贸易增长潜力;第二,扩大相互投资,促进投资多元化、引导资金更多地流向生产性领域,推进中拉产业对接;第三,从“南南合作”的角度加强双方发展经济的分享。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晓峰:尊敬的莫雷诺行长,各位中拉贵宾企业家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金风送爽的时节,很高兴与各位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新老朋友们相聚在中国的中部重镇长沙。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对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高峰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主办单位辛勤的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虽然相距遥远,但双方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早在几个世纪前,中拉贸易使者就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成为联系东西两个半球的重要贸易通道。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中拉关系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光辉历程。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拉双方持平等互利原则,牢牢把握共同发展主题,携手推动中拉关系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的新局面。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扩大。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内涵不断深化。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拉发挥各自优势,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双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地,拉美则是全球对话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中拉经贸合作已呈现稳定性和长期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深刻复杂的变化,全球经济仍然处于深度调整之中。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是发展中世界和国际新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均处在各自重要发展阶段,双方关系正处历史最好时期。站到了新的起点上。中拉深化全面互利合作面临更好的机遇、具备更好的基础、拥有更好的条件,完全有理由实现更大的发展。我们应该加强协调、深化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推动中拉关系在快车道上持续深入发展。

  从中国的角度讲,尽管众所周知的我们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年均增长近10%,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并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但与此同时,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也日益突出。

  2011年,我们制定的“十二五”规划提出以科学发展观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的目标。这意味着我们不一味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是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我们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推动消费、出口、投资并驾齐驱,拉动经济。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吹响了新一轮全面改革的集合号。

  去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各种挑战,我们攻坚克难,敢破敢立,敢闯敢试;坚持稳中求进,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今年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纵观历史,世界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难免要经历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时至今日,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过去,发达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又增加了发展环境的复杂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下滑,通胀上升,甚至出现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现象,国际上唱衰新经济体的声音再起。

  面对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新问题,中拉更加要加强合作,一道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希望我们携起手来,深化合作,把经济的互补性转化为发展的互助力,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国政府坚持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拉关系发展。习近平主席就任一年多来,两次访问拉美。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拉双方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式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为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有句谚语:“单丝难成线,独木不成林。”我们愿意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的惠及拉美各国。而拉美也正在积极致力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拉美发展得越好,对世界就越好,对中国也越好。中拉关系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包容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正如本届峰会的主题所言,希望中拉抓住双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来的机遇,深挖合作潜力,深化利益融合,建立持久稳定经贸合作伙伴关系。

  在此,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中拉各国政府和工商界重视:

  第一,充分发掘中拉贸易增长潜力。中拉双边贸易互补性强,基础好,潜力大,在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促进贸易平衡增长方面大有可为。一方面作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市场,中国今后5年将进口10亿美元产品,这将为拉美国家扩大传统优势产品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对华出口带来大量商机;另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引进开发和完善,中国企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诸多领域的技术产品以达到较高性价比,而这些产品也正是拉美市场所需。随着国际贸易格局信息化时代的纵深发展,中拉企业在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扩大合作还有很大潜力,不容忽视。

  第二,扩大相互投资,促进投资多元化、引导资金更多地流向生产性领域,推进中拉产业对接。我们高兴地看到,随着中国国内产业结构的升级和拉美各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拉经贸合作中以市场为导向的投资意愿正在不断增强。一方面,中国政府下放到对境外投资的审批权限,鼓励和支持更多中国企业赴拉美投资兴业。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拉美各国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并与中方一同努力,用好总额350亿美元的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中拉合作基金和优惠性质贷款等融资机制,推动双方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等支柱产业领域的合作。

  第三,从“南南合作”的角度加强双方发展经济的分享。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我们有着相近的历史遭遇,又面临相似的挑战和考验,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领域既有着丰富的经验,也曾经走过弯路,如今都正在努力以改革创新实现各自国家的经济转型升级。中拉充分利用包括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在内的对话平台,加强在城镇化、农业、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互相借鉴,既有利于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共同实现可持续进步,也能继续推动中拉互利合作的深入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拉双方在构建多极世界,促进和平稳定、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性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中拉经贸投资合作在更高水平上沿快车道前进。尤其是继续促进中拉企业间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利益融合,可以夯实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根基。中方高度重视中拉关系,愿同拉美国家一道继续努力,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这不仅符合中拉双方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拉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连接我们的不仅是深厚的传统友谊,密切的利益纽带,还有我们对美好梦想的共同追求。在这追梦的过程中,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中拉企业家是重要的生力军、贡献者。希望中拉各国工商界抓住机遇,瞬势而上,继续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