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2013湖南省两会>正文

省政协委员建议开通出租车呼叫热线服务系统

A-A+2013年1月29日07:32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半天打不到个车,能不能一个电话就搞定。有政协委员说,这个“靠谱”。(设计台词)半天打不到个车,能不能一个电话就搞定。有政协委员说,这个“靠谱”。(设计台词)

  “有些地方出租车盲目空跑,有些地方乘客苦苦等车。”对于“打车难”,省政协委员陈克求有话说,他向省政协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在长株潭地区开通呼叫热线服务系统。另有政协委员认为长沙出租车的保有量应在15000台左右。本报记者谭旭燕实习生敬小芳长沙报道    

  “大冬天的,等了半小时也不见一辆空的士”,“下班高峰期,夸张点说,打到的士跟中奖的几率是一样的”……如今,“打车难”似乎已成为市民吐槽的焦点。如何有效解决问题?有省政协委员建议在长株潭地区开通出租车呼叫热线服务系统。有网友对此评价称,一个电话搞定出租车,这个“我看行”。

  上班高峰期,半小时等不到一辆的士

  1月28日清晨7点40分,家住在长沙市韶山南路雨花亭附近的徐晓刚从睡梦中醒来,猛然发觉自己睡过头了,5分钟匆忙洗漱后,徐晓小跑到韶山路上,准备打车去上班。

  一分钟过去了,没有空的士;10分钟过去了,有两辆“黑车”停了下来,摇窗探头问她“走不走”;20分钟过去了,已经放弃5辆“黑车”的徐晓还是没等到空的士;眼看着即将迟到,等了近半个小时的徐晓无奈坐上了一辆黑车,“师傅,赶紧走,去侯家塘,要迟到了!”

  “上下班打车,完全是拼人品。”徐晓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住的地方和上班的地点都位于二环以内,有时候即便“人品爆发”打到车,司机一听是去市中心,连忙摆手扬尘而去。

  徐晓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想想办法,增加的士数量也好,加强管理也好,只要是有效的办法她都支持。

  建议开通出租车呼叫热线服务系统

  对于市民反映的打车难的问题,省政协委员陈克求深有同感,他向省政协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长株潭地区开通出租车呼叫热线服务系统。

  陈克求介绍,目前在长株潭三市乘坐出租车仍存在打车难的问题。“在相对偏僻的地段很难等到出租车;在夜晚或雨雪天气也很难打到车;从繁华市区打车到较偏僻小区比较容易,但返回时就相对困难;有些地方出租车盲目空跑,有些地方乘客苦苦等车。”陈克求说。

  陈克求建议,长株潭三市有关部门和通信运营商、出租车公司进行沟通,制订相关方案,并论证乘客应承担的预约费用,以及如何规范和限制乘客不负责任的任意呼叫。

  “把GPS卫星定位系统和电信通讯呼叫系统与110、120联网,通过该系统可以及时查询出租车的即时位置。”陈克求认为合理利用公共资源,将大大提高系统运行效率。

  建议长沙增加9000台出租车

  针对出租车管理问题,省政协委员杨建伟也向省政协提交了一份提案,希望能够增加长沙市出租车的总量,缓解长沙“打的难”的问题。

  “长沙目前街头非法营运的黑的士有1000多台,黑的士乱收费、宰客等违法现象层出不穷。”杨建伟对长沙市的士情况进行了调研,认为“打的难”问题已影响城市的功能,而合法营运出租车数量太少是造成“打的难”的主要原因。

  杨建伟在提案中解释说,“近十年来,长沙市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快速增加,其中常住人口增加90多万人,而长沙市拥有出租车的总量从2003年起至现在一直维持在6280台,十年没有变化。目前全国大中城市的出租车平均水平大概在50台/万人,根据这个比例,长沙出租车的保有量应在15000台左右。”杨建伟介绍,长沙目前仅有6000多台的士,这个数量远远满足不了人们正常出行的需要,故应按照科学的配比,并考虑长沙市地铁建设的运力设置增加的士总量,以有效缓解“打的难”,不给非法的黑车提供机会。

  出租车公司:正在考虑

  开通长株潭地区出租车呼叫热线服务系统,出租车公司怎么看?昨日,长沙某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电话预定出租车,“公司一直有这方面的考虑。我知道不少的出租车公司也在考虑之中。”她说如果推行这种呼叫热线服务系统,公司就会去做。

  不过这名负责人还是说,电话叫车涉及到随叫随到,尝试这样一个新鲜的东西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记者谭旭燕

  [他山之石]

  瑞典人习惯在家预定的士

  去年12月初,记者与两名同事前往瑞典斯德哥尔摩,采访诺贝尔奖颁奖典礼。抵达时,当地华人就告知的士需要预定。开始我们将信将疑,但之后的事实证明,在当地零下15度的寒风中等待1个小时也不会见到一辆出租车是完全有可能的。

  经过一番询问,我们得知在斯德哥尔摩可以通过电话、网站和手机应用等方式快捷预定车辆。

  我们尝试用电话订车,电话号码是在酒店索取的。电话接入后,只需要告知你所需要去的目的地和目前所处的位置,如果不知道所在位置也没有关系,只要获得你的许可,出租车公司可通过你的来电直接定位。这一切基本就在1分钟内完成,话务员会告知你还需要等待多久。当电话挂断后,你的手机上就会收到出租车公司发来的信息,信息内容是即将来接你的出租车司机电话和车牌。除开高峰期,一般所预定的出租车都会在5-10分钟前来。

  接着,我们尝试了用手机应用程序来订车,先在苹果应用商店中下载了相关出租车公司的应用程序,这些程序很容易在出租车公司的名片或者车身广告上找到。只需要输入所将要前往的位置,你所处的位置是自动定位的。同时还会出现相应的价格,这个价格是固定的,这也是通过手机应用定车最大的好处之一。

  瑞典出租车内安装了多部高度信息化的设备,司机可以通过GPS定位,同时也能通过显示屏获知公司转来的预定信息,并通过系统直接和客户联系。 记者刘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