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罗美元:责任的行者 爱心的使者

A-A+2013年1月23日10:33长沙人大杂志评论

  是谁从一名普通的“乡里裁缝”成为身价过亿的业界精英?

  是谁将“奏国歌”改为“唱国歌”的构想写进人大建议,实现千人在人民大会堂唱响国歌?

  是谁20多年如一日的关注老年事业,将素不相识的孤寡老人当作亲人?

  她就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美元。

  1984年,罗美元凭借娴熟的技能,请来几位乡里的姐妹,租用了几间“队屋”,办起了一家服装厂。从初始的“万元户”梦想,到“姐妹们一起致富”,再到“铸就百年企业”的愿景,她一步扎实走过来,竟将一个小作坊打造成为中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28年的市场历练,她在企业品牌发展“三步走”的战略中,已成功跨越了两大步,正迈入“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的第三步,从而厚实百年企业的根基。当我们问到,是什么使她创造了服饰行业的传奇,她却满怀深情的给了我们这样一个答案:代表的责任和使命促使我进步、促进企业成长!当我们一起走进忘不了,一起追寻这家企业的成长历程的时候,我们才真正领悟到这里面的真正内涵。

  “28年来,前面的14年,我的企业发展并不快,想的只是致富,而不是兴业。1998年,我当上湖南省第九届人大代表,视野更宽了,觉得责任更重了。我感到作为一名来自企业、根在农村的基层代表,要在创业兴业上作表率,带领大家奔小康。 2008年,我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在赴京出席“两会”前,县里为我举行欢送会,县委书记、县长、人大主任亲自出席。回家乡后又请我在县人大会上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想起这些,我更感责任重大。于是我将自己的企业当作是企业员工共同致富的平台,带领大家为地方经济发展多做贡献。”谈到当代表的心得,罗美元十分动情。 2004年,她与省内13名知名企业家一起,向全省民营企业发出了《关于积极参与“十万招工扶贫光彩大行动”倡议书》,她的企业免费培训了2000多名服装技术工人,既为企业充实了力量,也为产业输送了人才。2009年,全国数千万农民工因世界金融危机爆发而返乡。面对市场的急剧变化,她作出“公司即使两年不盈利,也不裁员、不降薪、不拖欠税费与工资”的“三不”决策,既为企业打了强心针,又让农民工吃了定心丸。在她的心中,作为纺织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理应为行业的发展竭诚尽智。2009年,她与业界人大代表呼吁扶植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同时,向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将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全省千亿元产业来培育”的建议。2010年两会时,她将产业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中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所遇到的新问题进行归纳,再次提出《关于加快湖南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省政府的认可,并由此颁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纺织产业的意见》。可以说,她的企业总是与时代的脉搏相呼应,与民生的福祉相关联,也正是她的这种大境界成就了她的大发展。

  109,一个非同寻常的数字

  “企业的发展不是为了满足自己,代表的光环不是为了照耀自己。”在罗美元的心中,她时刻忘不了的是肩上那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2008年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天上午,罗美元像一名小学生一样,来到连续三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周兆达先生家中,诚恳地向他请教如何当好全国人大代表的秘诀。周代表很欣赏罗代表的责任意识,认真地向她传授当代表的心得,然后笑着对她说:“要当好代表,一是要在产业平台上当排头兵,二是要作调研、写议案,要能在五年中写出有价值的议案。然后,能有一份建议被采纳就很不错了。”于是,为了能提上一份高质量的建议,只要有余暇,她就深入社区民众进行走访,联系人大机关的同志进行交流。她的桌上更是摆满了人大书刊和调研手稿。特别是每年“两会”的时候,她每天休息的时间不到五个小时,因为她要尽可能的利用这些时间到基层调研,听取市民意见,整理资料,同时还要进行代表交流,接受媒体采访。不过她告诉我们,自己每天都精神着,一点都不觉得累。她的老伴笑着对她说:“你这个代表呀,比许多上班族还要认真。”正是她的这种认真劲,200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的她就提交了三件代表建议。五年下来,她总共提出了109件代表建议,其中,73件被列为重点处理意见。其内容可以说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方方面面,而最主要的是对“三农”问题的关注与弱势群体的关心,如农村的五保供养、危房改造、校车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件件建议围绕民生课题开展调研,进行信息归纳,既充分表达群众的意愿,又严格遵循法律政策,件件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肯定与函复,特别是如校车问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配套改革的问题纳入了国家的议事日程,全民心态建设的问题、学雷锋长效机制的问题在全社会引起了热议。当然,在这样多的建议中,她自己最感到自豪的莫过于《建议加大对公民进行国歌教育的力度》这件了。针对当时国人国歌意识不浓的现状,罗美元建议在重大会议、重大节日庆典时将“奏国歌”的仪式改为“唱国歌”。“2009年全国两会前夕,当我从网上看到两会开幕式上奏国歌将改为唱国歌时,我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跳了起来”,罗美元说。而当她在人民大会堂里放声歌唱国歌的时候,她觉得那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与荣光,作为中国公民的骄傲与自豪,更是她一辈子也不会忘怀的美好记忆。

  九月九,一个雷打不动的节日

  对于位于湖南省宁乡县夏铎镇龙凤山敬老院的老人们来说,每年的九月九日,是他们最开心快乐的一天。因为从1998年开始,罗美元总会像候鸟一样在这一天准时来到他们的身边,给他们送去各种各样的礼物,陪他们用餐,一起共度重阳节。在罗美元的心中,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自己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因此,她把这些素不相识的老人视作自己的亲人。不仅如此,她还倡导全县的人大代表一起来关心全县五保老人的生活。在她的推动下,宁乡7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分别担任了全县31所敬老院的名誉院长,他们都像罗美元一样为五保老人送钱送米送衣服,问寒问暖问忧愁,演绎了一个个“天下老人皆父母,人间晚辈尽儿孙”的爱的故事。而这仅只是罗美元代表关心弱势群体爱心故事里的一个片断。从1998年担任湖南省人大代表开始,她就把关心民生作为了自己的第二职业。在她的心中,代表的爱心与责任相比同样重要。“多创造财富、多培育人才、多奉献爱心,是享受人生的最好方式,也是代表的职责所在”。可以说,伴随她的事业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生的奉献史,她扶助过多名学生完成大学学业。如:南昌气象学院一学生因家庭重压,无奈“典身”求助,罗美元给她寄去了一万元现金,并告诉她无须“典身”还债,但要能回报社会;宁乡教育基金会成立,她捐款100万元;汶川地震,她更是为灾区筹措了550万元的钱物……我们给她估算了一下,在她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用于抗灾救困、希望工程等方面的支出高达1000多万元,但是她自己却过得很平淡、很普通,和员工们一起住公司,吃食堂,拉家常,不分彼此,其乐融融。正是她的无私大爱,使她获得了“长沙市十大慈善家”、“湖南慈善奖”等诸多殊荣。

  “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在心头。”这就是罗美元,她脚踏的是自己的事业,心怀的却是国家的兴衰与人间的冷暖。她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了事业的传奇;她用责任与爱心,诠释了代表的真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