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经济越发达剩女越多! 长沙剩女率全省最高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0月19日08:19【评论0条】字号:T|T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之湖南省人口婚姻问题研究资料显示,城市未婚女性主要集中在文化程度高、职业相对较好、收入相对较高的层次上。在不久前的一个金融论坛上,经济学家金岩石抛出“‘剩女’越多的城市经济越发达”的观点,引发一场网络讨论。公众如何看待二者间的关系?大众心理又是如何影响“剩女”现象?

  本报与某网站联合推出民意调查,探究经济收入与“剩女”现象的关联。截至2012年10月18日19时,共1508人参加了这项调查。其中,有71.15%的受访者认为,在中国内地的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剩女”最多;有91.31%的受访者认为,在湖南省内,长沙市的“剩女”比例高于其他市州。

  本报记者袁树勋 长沙报道

  50.07%受访者称,自己身边的剩女都是高收入者

  天涯“三十不嫁”、豆瓣“剩女万岁”等大龄未婚青年集中营里,有一个问题总是人气很高,“多少岁才算剩女?”

  本次调查中,得票率最高的选项是“30岁以上未婚”(44.99%),其次是“28岁以上”(28.67%)。排在其后的,还有“35岁以上”(15.13%)和26岁以上(11.21%)。

  婚恋专家陈韵也曾进行过类似调查,答案分布与上述结果大致吻合。陈韵拥有社会心理学博士学位,她认为,“30岁说”被许多人认可,跟人们的“整数崇拜心理”有关。在她看来,“28岁说”被普遍接受,也能找到社会心理根源:在大龄未婚女青年比例高的大城市里,如上海、广州,女性平均结婚年龄都是28岁多一点,“经过媒体渲染和传播,会给公众造成一种‘过了这个年龄,就属于被剩下群体’的感觉。”

  除了年龄偏大,公众眼里的“剩女”是否还有别的群体特征?

  2007年,教育部将“剩女”收录为汉语新词时,为之添加了“绝大部分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长相也无可挑剔”的注解。

  本次调查中,一半(50.07%)受访者倾向于这种说法,他们身边的“剩女”学历、收入、外形都不错。

  认为身边“剩女”是“高学历、外形好,但是收入一般”的受访者,达29.71%。另有15.25%的受访者,将选票投给了“学历、收入一般,外形好”这一项。

  还有另一种声音。网友“飘飘1982”反问,“我学历大专,月入3000,能力普通,长相路人,30未嫁,难道连当‘剩女’的资格都没有了吗?”不过,只有4.97%受访者认为身边“剩女”属于这种情况。

  仅11.27%受访者认为,剩女与富二代官二代结婚能幸福

  “我有个闺蜜,虽然长得漂亮,但学历、能力、工作都很一般,相了那么多回亲,不是嫌这个工作不好,就是嫌那个有车没房。结果到现在,我孩子都会打酱油了,她还单着。”一名叫许星的受访者说。

  网友“郑小rong”说:“我妈总觉得,我家经济状况不好,所以要找个条件好的男朋友,有房是起码条件。”

  有人认为,丈夫在家庭生活中要承担更多的经济责任,也就是说,丈夫的经济状况应该远远好于妻子,本次调查中,持此观点者约占11.27%。同时,仅有11.27%的受访者认为,“剩女”与富二代或官二代结婚后能过上幸福生活。

  认为“‘剩女’理想结婚对象的经济条件应与之相当”者占53.98%。仅有2.79%的受访者发现,身边有“剩女”为了尽早脱“剩”,宁愿接受条件不如自己的男士。

  巧合的是,今年刚公布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在“稳定匹配理论”上有所贡献的美国经济学家罗思和沙普利。而“稳定匹配理论”,正好与“‘剩女’和经济之间的关系”有关。

  如果将“稳定匹配理论”套到婚恋问题上,它便是:有n个男人,还有n个女人,男人心目中有自己的心上人列表,从最喜欢的女神,到最不心仪的恐龙;而女人心中也有相同的列表,从最喜欢的高富帅,到最不喜欢的猥琐男。很明显的,某男喜欢的女人,她可能根本看不上他。而多个女人喜欢的男人,也不可能同时娶这些女人。所以要找出一个让所有人都能结婚,且大家都满意的方案是很难的。

  当n很大的时候,一轮轮的表白游戏会进行无数次。这一理论能解释为什么农村的人通常结婚都很早,而大城市的人,结婚都很晚。因为,农村青年能接触到的人很少,即n很小,通过几轮匹配,大家就能达到稳定匹配状态。而大城市如北上广,n巨大(接近无限),你可能会经历无数次匹配都达不到稳定状态。

  91.31%受访者认为,长沙剩女比省内其他市州多

  “经济发达”与“剩女”之间的关联,也有学者从别的角度进行了论证。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禹静等研究者发现,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男性的收入差距也越大,女性也越愿意增加其在婚姻市场中的搜寻时间,以便找到更优质的配偶。具体表现为女性倾向于暂时保持单身,推迟结婚年龄。比如在北京和上海,女性选择单身的概率要比其他城市高4%到9%——这也助推了“剩女”群体的壮大。

  “在大城市,年过30还单身,没人会觉得奇怪,但在小城市,会被当成一个异类,人家看你的眼光都是怪怪的。”邵阳姑娘苏徵玉去年从深圳回到老家,就体会到了这种差异。她现在当地一家国企工作,“打扫卫生的阿姨都张罗着要帮忙介绍对象。”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剩女”多的说法,在本次调查中,得到了71.15%的高支持率。世纪佳缘的一份抽样调查结果,为之提供了佐证:2010年,无论是28-31岁的“必剩客”,还是36岁以上的“齐天大剩”,北上广所占比例都高居全国城市前三甲。

  也有91.31%的受访者相信,在湖南省内,长沙的“剩女”比例比其他市州都高。

  湖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湖南人口婚育问题研究》也指出,2010年,在湖南省的各市、州中,长沙市仍然是未婚比最高,有偶比最低;在25-29岁的城市女性中,未婚比例为22.15%,高于全省水平4.46个百分点;30-34岁组的对比中,未婚比例高于全省水平0.57个百分点;全省30-34年龄组女性未婚比例为5.55%,相比2000年提高了4.72个百分点,未婚比例是十年前的6倍多。

  报告还提到,湖南城市未婚女性主要集中在文化程度高、职业相对较好、收入相对较高的层次上。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