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今年,湖南计划开工改造2000个城镇老旧小区,目前,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04个,已完成目标的40%。

  邵阳市煤建公司家属院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共有48户200多名居民。院内道路狭窄破损,水电气暖等公共设施陈旧老化,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在改造中,社区主动争取广大业主群众的支持和参与,通过拆违扩容,对墙体进行加固、粉刷,改造小区水、电、气、排水管网系统,新建停车位、充电桩及养老健身设施,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今年,邵阳市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380个,截至目前已开工285个,开工率达75.3%。

  老旧小区改造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城市功能的“重头戏”。

  长沙市望城区文源小区由区生态环境局、区财政局等8个老宿舍区合并而成,涉及居民1.25万人。当地采取集中连片改造模式,通过拆除违章建筑、相邻围墙和利用闲置用地等方式,重新规划出社区公园、体育健身场等居民共建共享公共空间,打通了小区内部循环,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

  长沙市望城区文源小区居民胡细伟:我住的那栋原来是有围墙的,拆除以后,我住在一楼,现在出门环境就很好,好像就是家里面一个院子似的,小孩子出来玩都很放心了。

  在郴州北湖区都市花苑小区内,施工人员忙正在进行雨污分流管道改造。都市花苑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年代久远,设施落后老化,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这次改造包括雨污分流、屋顶防漏防渗、外立面改造整修等工程,预计八月份完工。今年,郴州计划改造530个小区,目前,全市已开工460个,累计完成投资8.03亿。

  郴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科科长 张彦明: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盘活老旧社区资源,反哺老旧小区改造和治理,实现惠民生和促发展的良性循环。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