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5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5月24日至25日,我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2440所学校圆满完成四八年级德育、科学、劳动3个学科的质量监测工作。这也是我省第二次全域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主要有4个变化:一是新增了劳动学科,重点监测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精神以及劳动习惯与品质;二是调整了测试形式,小学相关问卷分为纸笔填答和在线填答两种,初中学科测试全部实行电子化;三是完善了组织架构,明确市级层面的工作要求,在所有质量监测网络平台增加了市级权限,层层压实责任;四是优化了工作流程,在正式监测前,各地各校可组织师生进行计算机测试模拟练习,熟悉监测系统操作。

  为全面、科学、真实反映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状况,我省按照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结合以往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在3月份组织开展了全省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大调研,有力提高了市县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对监测工作的重视程度,为强化监测组织领导、条件保障等打下坚实基础。

  在质量监测工作开展前,我省组织开展3轮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工作培训,从强化工具管理、规范监测行为、压实工作责任等三方面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单位和个人,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同时,我省严把学生检录关,确保不出现替考等舞弊情况。严把督查指导关,确保监测工具安全、监测流程到位、监测结果客观。各地各校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对标对表做好全员培训、条件保障、正式施测和工具保管等任务,确保监测安全有序、规范实施。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