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月亮”天象,美得没话说。(资料图片)新华社图“红月亮”天象,美得没话说。(资料图片)新华社图

  11月8日,天宇将上演一次精彩的月全食,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全食的“红月亮”阶段。让人期待的是,这次月全食还“附赠”了一个趣味天象——月掩天王星,也就是,月球会“吞掉”天王星。

  记者了解到,月全食巧遇月掩天王星是极为罕见的天文现象。据科学家推算,下一次此天象出现要等到公元4344年8月8日,也就是2322年以后。

  “红月亮”上演,我国观测条件绝佳

  月食是太阳、地球、月球恰好或几乎处于同一条直线上时,月球被地球阴影遮蔽的一种现象。从地球上看去,整个月亮都呈现出古铜色,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红月亮”。

  天文预报显示,这次月全食始于北京时间11月8日16时00分,此时月球开始稍微阴暗(半影食始);17时09分,月面开始有缺(初亏);18时16分,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食既);18时59分,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食甚);19时42分,月球开始重现光芒(生光);20时49分,月球走出地球本影(复圆);21时57分,月食现象结束(半影食终)。全部过程历时5小时57分,其中本影食(月球进入地球本影,被全部或部分遮掩的现象)历时3小时40分。

  湖南省天文协会会长谭巍介绍,中国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除新疆极西部和西藏极西部)可以看到初亏之后的月食过程,即可以看到全食现象,而新疆极西部、西藏极西部只可见到生光以后的月食过程,即看不到全食现象。

  记者了解到,上一次我国可见全过程的月全食是在2018年。“这一次,我国的观测条件绝佳,湖南也可见带食月出的全食现象。”谭巍介绍,下一次,我国可见全过程的月全食要等到2025年9月8日。

  “双重”天象罕见上演,错过再等2300年

  此次月全食天象为何会如此受关注?因为“红月亮”出现期间还有一个难得一遇的天象,就是月掩天王星。什么是月掩天王星?简而言之,就是月球会“吞掉”天王星,一段时间后,又再“吐出”。

  月亮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在天空中移动的过程中,经常会把天空背景上的行星或恒星遮挡住,从而形成“月掩星”的天象。

  “虽然月球也偶尔会遮掩天王星,但天王星亮度太低,会湮没在月球的光辉中不容易分辨出来。”谭巍介绍,但这次不一样,刚好赶上全食阶段,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亮度大幅减弱,天王星会更加明显。

  “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这次月掩星,越往东、北条件越好。”谭巍提示,想要看到天王星的话,观测时一定要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仅凭肉眼是几乎无法看到的,且应该选择东北方开阔地带观测效果最好。

  据了解,月全食巧遇月掩天王星是一次极为罕见的天象,下一次出现要等到公元4344年8月8日,也就是2322年以后。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