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28 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开幕式上,为十大湘菜名县授牌。

  它们分别是:汉寿县、嘉禾县、韶山市、衡东县、攸县、东安县、平江县、武冈市、浏阳市、新化县。

  这些县市都靠啥出名,特点在哪?这篇文章告诉你。

  汉寿县:汉寿甲鱼甲天下,玉臂藕可生吃

  说到汉寿,就不得不提到特产汉寿甲鱼,汉寿甲鱼体薄片大,裙边宽而厚,腹内脂肪丰富,体质健壮,爬行灵活,免疫力强,风味独特。吃起来肉质紧实饱满,细嫩鲜美,滋补养生。汤汁浓郁鲜辣,用来拌饭更是极品,一滴都不能放过。

  还有白嫩脆爽,清甜可口的玉臂藕,无渣、无丝、多水、脆嫩甜香,适宜生食,厨师用它做成 “ 金蜂归巢、” 孔雀开屏 “、” 玉琢银塔 “ 等各式花色的美味。其次就是湖南人最爱的珍珠烧卖,这种烧卖外皮莹白透黄、润泽光亮,馅心腴滑咸鲜,新煎猪油与胡椒组合成的特殊浓香最惬湘人的口味。

  糯米粉里面加水加盐,然后搓成饼状再放入油锅里面炸。“ 一定要用菜油,炸的时候特别香。” 一位大厨告诉记者,炸至色泽金黄,这道毛家滩炸油香就可以出锅了。外焦里嫩,又脆又香。

  嘉禾县:闻得嘉禾狗肉香,神仙也跳墙

  嘉禾美食素有 “ 全国吃在广州,湖南吃在嘉禾 ” 美誉。2005 年嘉禾县子姜血鸭、血灌肠、红烧狗肉等 7 道菜被央视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重点推介,2008 年被评为湖南十大湘菜产业县。

  今年,嘉禾县推出了嘉禾 “ 二十道名菜 ”:神仙狗肉、子姜血鸭、嘉禾血肠、凌云豆腐……

  “ 闻得嘉禾狗肉香,神仙也跳墙 ”。嘉禾狗肉以其香浓、味纯、滋补等特点而深受人们的青睐。夹块狗肉放进嘴里尝一尝,不腥不膻,肥嫩不腻,香辣可口,回味无穷。

  血鸭口感爽滑、香辣,是嘉禾人餐桌上最常见的佳肴,吃的时候已被炒熟的黏稠鸭血会顺着口舌渐渐化散开来,带有浓郁酒香、味道微辣的鸭肉、饱吸了鸭肉鲜味的子姜丝,微辣带脆,味美亦同。

  凌云豆腐采用优质黄豆、手工磨制而成,具有外焦内嫩的特点,无论煎煮,口感极佳。油炸后的凌云豆腐,外表是金皴皱的,像 “ 八十一岁 ” 的老太太,内里是水灵丰满的,似 “ 十八岁 ” 的姑娘,真正的 “ 外焦里嫩 ”,被称为 “8118 豆腐 ”。

  “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建设三十个‘食材基地’、推出五十家‘网红名店’、培育千名‘技艺厨师’,做优做香‘嘉禾一桌菜’,努力将嘉禾建设成为‘湖南美食之乡’。” 嘉禾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韶山市:毛氏红烧肉糖而不腻

  采用半瘦半肥的猪肉,切成匀称的切状,再用上等酱油加少量的糖烧制,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毛氏红烧肉,色泽呈金黄,味道糖而不腻。

  每年冬至,韶山每家每户熏制的乡里腊肉,配以营养丰富的嫩冬笋炒制,一道冬笋炒腊肉便端上饭桌,肥肉入口即化,十分鲜美。

  还有祖国江山一片红、红军长征鸡、干锅将军鸭、毛家双色鱼头……辣是韶山特色,每家每户有一口酸菜坛,酸水系以开水冷却后加食盐、白糖、米酒发酵而成,香气醇厚,将萝卜、黄瓜等切条,或取桃、李及大蒜籽、藠头、豆角、生姜、红辣椒洗净晒至半干,浸入坛内密封,浸泡时间愈久,便愈酸甜可口。便制成韶山百姓家常小菜泡菜辣酱。

  衡东县:土菜名县,大快朵颐吃肉

  衡东坐落于湖南省东部地区偏南,是湖南省知名的土菜名县。

  杨桥麸子肉是传承于衡东县杨桥地区的一道农家特色菜,也是衡东土菜的一道招牌菜。它因浓香、肥而不腻而深受食客的欢迎。加上制作主原料之一的红曲米粉的调配而更显喜庆,故有东方红云的美誉。

  将肉煮 20 分钟,再油炸至肉皮起皱,切成薄片,一碗千层扣肉就大致完成,再在碗中摆放晒干的芥菜,用来吸油脂,味道十分美味、肥而不腻。

  “ 回澜自古赛龙舟,得冠英豪聚酒楼,生肚茶油黄椒焖,香融嫩脆响神洲。” 石湾脆肚也是一道不容错过的美食,又名三湘惊雷,用猪肚和黄辣椒制成。这道菜做法考究,其形晶莹饱满,赏心悦目;其色莺绿玉白,亮丽诱人;其味清爽可口、营养丰富。

  攸县:米粉、豆腐、香干,香气四溢任你选

  攸县美食有攸县米粉,攸县豆腐、攸县香干钵,攸县血鸭,攸县辣椒酱等。

  湖南攸县的米粉历史悠久,米粉传承了先人传统制粉方法,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不仅是攸县人的最爱,而且逐渐成为攸县美食的一张对外名片。攸县米粉其口感细腻,爽嫩可口,是当地特色米粉。

  要想做出一碗地道清新、鲜嫩、让人食欲大开的攸县烧汤粉,食材的选择至关重要。首先油入锅后配上一勺油辣椒,再用高汤煮开,配上每天早上要购买新鲜的米粉、猪肉、嫩豆腐、猪血和青菜,汤变得滚烫,倒入已经煮好的攸县米粉里才会让烧汤粉更加韵味。

  攸县的豆腐名气远扬,攸县香干钵也是很有特色的农家士菜。

  挑最生猛鲜活的嫩土鸭宰杀,让鸭血淌入盛了料酒的碗内。鸭子去毛剖腹切块,再就一与生姜、红辣椒、蒜瓣一道入油锅爆炒,然后又加鲜汤焖至快干,最后将鸭血整个儿淋在鸭块上,边淋边炒,再加料起锅。攸县血鸭色美味香、鲜嫩可口,鸭肉异常鲜嫩,无论是下酒,还是送饭,都很不错。

  东安县:绝不可错过的一道东安鸡

  东安县,隶属于湖南省永州市,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湘江上游。

  东安鸡是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东安鸡,也叫做醋鸡,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用东安鸡做的各种美食在整个永州都比较出名,受到永州老百姓的喜爱,色泽鲜艳,肉质鲜嫩,酸辣爽口,享有 “ 八大湘菜之首 ” 的美誉。

  猪血丸子又称血粑豆腐或猪血粑,是中国湖南省多地都有的一道传统名菜,属于湘菜系。做好的猪血丸子有一股浓浓的腊香味,在整个永州都算是比较有名的一道地方美味。

  水岭的山羊,放养在群山坡岭的生态牧场,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中草药,吸的是新鲜氧气。皮嫩肉厚,膻少味美,鲜活清爽,不管是炖羊肉还是火锅都是难得的美味。

  将水牛花舂成绿色的泥浆糊,再掺些糯米粉和白砂糖,不停地捏、挤、压,做成一个个圆圆的小小的绿绿的糍粑,最后放入大锅里蒸熟,就是被称为水牛花粑粑的美食。

  平江县:平江十大碗,古老族宴代代相传

  平江十大碗,很有讲究。

  第一碗是十样锦,寓意十全十美;第二碗是手撕扣鸡,象征大吉大利;第三碗是墨鱼排骨汤,寓意 “ 年年有余 ”。

  第四碗是酱香肘子,油而不腻,味道鲜美;第五碗是家常水笋,有步步高升的寓意;第六碗是酸辣肚条,酸酸辣辣,口感俱佳。

  第七碗是红烧肉丸,它最精湛的地方是 “ 蒸 ”,在肉丸做好以后放在蒸笼里蒸,必须等轮到这道菜上桌时才夹出来摆盘,然后淋上蜜汁,象征着幸福甜蜜。

  第八碗是虎皮扣肉,肥肉经过油炸处理上蒸笼后,吃起来肥而不腻,入口即化;第九碗是扣鱼,寓意生活富裕;第十碗是三鲜青菜,荤素搭配,最后来一道时令青菜促进消化。

  十大碗中,有炸的、有炒的、有煲的、有蒸的,而更深的奥秘是,碗里的内容丰俭由人,每个乡镇略有不同,但十碗菜的数量不能改,这是家家都有能力,人人吃得起的宴席。

  此外,平江的小吃也一样出名。

  人们说起平江的第一印象,一定是 “ 呀,平江香干好好吃啊!” 酱干已是平江美食的一张名片,长寿镇的酱干尤其出名,采用传统卤制与烘烤工艺,制成方寸大小、铜钱厚薄,成品乌黑油亮,口感爽嫩多汁,鲜、嫩、咸、辣还透着一丝丝甘甜的余味。

  在平江,还流传一句话:“ 有天气预报的地方,就有平江人做辣条。” 辣条起源于平江,辣条产业无疑已成为平江的支柱产业。平江的辣条以麻、辣、甜为主,吃起来口感非常劲道,采用豆制品、面制品、蔬菜制品及肉类卤制加工制作而成,每种类型吃起来都非常的开胃好吃,味道浓郁。

  武冈市:武冈美食知多少,卤菜、米花、卤铜鹅

  卤菜是武冈传统地方食品,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清代为宫廷贡品,是清官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卤菜制作极其讲究,以大茴、小茴、桂皮等十几味名贵中药材为佐料,以豆制品、铜鹅、猪、牛肉等为原料,采用独特的配方、独,特的工艺,经浸泡蒸煮制作而成,达到色美味香,口感独特的效果。

  武冈人有逢年过节制作米花的风俗,米花在民间象征 “ 吉祥喜庆 ”,因它形如 “ 满月 ” 有花,即 “ 圆满发达 ” 之意。又俗称 “ 发(花)物 ”。它寓意寄托人们的良好祝愿。

  米花是用糯米饭制成的,每个米花约 1cm 厚,由红、白两层组成,上层为红米饭。将做好的米花摆在篾垫或木板上,放在阳光下晒干。白色底层若碎玉铺就,红色面层如玛瑙嵌成,远远看去,像艳丽的花朵,故称之为 “ 米花 ”。武冈米花中名气最响的扶冲米花,有 “ 法新豆腐鱼塘米,扶冲米花贡朝廷 ” 的美誉。扶冲的米花是不同于其它地方米花的,其香脆可口是一方面,更大的特征就是有筋力,就是下了油锅,也是紧紧箍作一团不分散。

  武冈卤铜鹅,采用当地出产的名贵中药材,用卤鼎熬制成卤水,将武冈铜鹅肉去骨反复浸煮、凉干而成。其成品色美味香、口感独特,有生津止渴、健脾胃养颜护肤之功效。

  浏阳市:“ 中国蒸菜之乡 ” 美誉

  浏阳蒸菜是湘菜中的一道传统菜系,相传起源于明朝,历经 500 多年发展。以蒸腊菜为主,基本菜品有:干扁豆蒸蜡肉丁、 清蒸火腿肉、剁椒蒸土豆、清蒸土家蜡肉、清蒸鸡蛋、清蒸茄子、清蒸干豆角、清蒸芋头,以及清蒸白豆腐、干豆腐、 黄豆腐、黑豆腐、臭豆腐、白沙豆腐、卤豆腐、清蒸青辣椒等。

  浏阳蒸菜做法也颇多,健康、味美、价廉、快捷是它的特点。蒸菜的分量小,最多不过一个吃饭的小碗大小,因此不适合海吃,只能漫漫吃。

  吃浏阳蒸菜,得佐上一两个汤,佐水豆腐最好。水豆腐用连夜熬的肉汤冲煮,出锅前撒上一层盐须菜、青葱,放上两片空心菜叶子,火候到好处,柔润爽口,汤为鲜淡。

  餐馆的门口摆着几口大锅,锅里放置着高达五六层高的竹篾蒸笼,锅里的水保持着沸腾的温度,每当有客人到店,就会被领来挑选。蒸菜的品种很多,荤的如竹筒蒸排骨、干豆角蒸肉、腊鱼腊肉合蒸、蒸香肠,素的有蒸毛豆、蒸萝卜片、蒸芋头,尽管品种花色各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无论是蒸什么东西,小山顶上大都都是一层红艳艳的干辣椒片,要不就是几颗黑黑的浏阳豆豉。

  新化县:一碗三合霸王汤,喝出新化的浪漫

  来到新化,三合汤是必须品尝的美食,它藏于大街小巷中,香气四溢,让食客赞不绝口。新化三合汤又称 “ 霸王汤 ”,是广为流传的经典湘菜之一,也是湖南新化的招牌特色菜。

  正宗新化三合汤,又酸又辣,伴有浓浓的山胡椒油香,其用料十分讲究,要用公黄牛的肉,母黄牛的血,母水牛的肚,入口又脆又嫩,很有嚼头,酸辣开胃,辛香扑鼻。

  三合汤烹调制作严格。一是刀工要精细,二是火工要恰到好处,三是调味品 ( 山胡椒油、辣椒、醋精 ) 要适量。具体做法是:首先用大火高温爆炒牛肉迅速铲出,再分别炒牛肚片 ( 或千页书 ) 和牛血,最后三者合成一起煮沸。

  这样做出来的三合汤,融合了牛肉的爽滑、牛肚的弹牙和牛血的鲜嫩,香气袭人、汤鲜味浓、酸辣可口。品尝三合汤不仅可大饱口舌之福,而且可以领略一下梅山文化的深厚和神奇。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