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团圆,对不少人而言是一年一次的热切期盼。而对曾庆娇和小女儿陈贵萍而言,等来一次春节团聚却整整花了27年。湖南58岁女子曾庆娇27年来,骑行60万公里,最终通过抖音成功找回女儿的故事再次受到关注。

  曾庆娇是湖南湘潭人,在小女儿不见的27年里,她的人生中仿佛就只剩下了一件事——找到女儿带她回家。她也因此被人称着“女版郭刚堂”。

曾庆娇给女儿做的寻人启事曾庆娇给女儿做的寻人启事

  2021年6月,抖音寻人志愿者马水峰将她的寻女启事贴在自己的打拐车上,被网友拍下来发在抖音平台。没想到,女儿所在的社区刷到了这条视频,最终在警察的帮助下,曾庆娇终于找到了女儿。

  今年春节,曾庆娇也将迎来小女儿回家后的第一个团圆年。在这之前,则是曾庆娇苦苦坚守27载的漫漫寻女路。

  小女儿被抱走,妈妈骑行27年

  1994年农历十月初八,曾庆娇像往常一样去上班,大女儿则带着不满4岁的妹妹贵萍前往位于熙春路附近的新华书店玩耍。

  下午4时,曾庆娇回到家中,却发现只有大女儿一个人。从大女儿口中得知,贵萍被一个叔叔抱走了。在附近寻找半个月无果后,曾庆娇从此踏上了骑行的寻女征途。

  “不管走到哪里,不管找寻多久,一定要找到贵萍!”曾庆娇这些年几乎跑遍全国各地,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没有钱她就自己骑摩托车到各地寻找。

3岁之前的陈贵萍,被曾庆娇一直带在身边3岁之前的陈贵萍,被曾庆娇一直带在身边

  为了省钱,她从来没有住过一次旅馆,没有吃过一顿好饭,天黑了就用自己带的棉被在路边休息,饿了就买几个馒头。这样的生活,她足足坚持了20多年。

  后来,由于大女儿急着寻找妹妹的下落,遭遇车祸。2020年,曾庆娇骑行时摔倒,腿部重伤,无法再像之前一样亲自奔走各地寻找小女儿,无奈中断27年的骑行寻女路,回到了家中。

  但是,短视频的兴起,让曾庆娇再次看到了希望。她开始直播,也会发布一些视频来传播自己寻找女儿的信息。在抖音上,她还认识了一些同样在寻找孩子的父母,大家相互鼓励、互通信息。

  打拐车上寻女,一条抖音助团圆

  2020年春节前后,曾庆娇联系上了专门帮助寻找被拐孩子的打拐车车主马水峰。马老师帮助曾庆娇在前车盖上贴上了“寻找女儿”的信息。

  2021年5月,马老师开着打拐车去到西安兵马俑做打拐宣传,曾庆娇寻女启事正巧被一位广东游客拍下来发到了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后来,一名深圳网友看到后,将曾庆娇的寻人启事制作成短视频发布在了抖音上。

  不久,便有网友发来私信,称认识视频中的女孩。于是,马老师和对方取得了联系,并将结果告知了曾庆娇。最终,在警方帮助下,曾庆娇成功找到了小女儿。

曾庆娇和两个女儿共进午餐曾庆娇和两个女儿共进午餐

  2021年6月10日,陈贵萍乘坐抖音寻人志愿者马水峰老师房车,来到湘潭岳塘区建设路街道湖湘社区,与曾庆娇相认。现场,全社区的居民都在,还有几个曾庆娇寻亲路上遇到的寻子父母和志愿者们。

  认亲现场,曾庆娇没有掉一滴眼泪,面对媒体,她说,“我27年了,泪水还不掉干吗?”房间里,她专门把房间的主卧布置成小女儿3岁时的样子,床头是卡通壁纸,正对面的墙壁上挂着她的相片。她说,“我无怨无悔了”,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