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走进你——青竹,你的偏僻、闭塞、贫穷,让人为之心痛、难受,从你那一双双,充满期盼的眼神里,我读懂了你的向往,立誓与你共同努力,从根本上改变你贫困的面貌。

  从此与你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记不清多少次,与县委书记谭建上等同志实地调研,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指示,把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传达到全村的每家、每户,并与你深入反复交流,制定了精准扶贫方案,明确了脱贫的思路、重点、举措,及奋斗的目标、方向。

  于是,年轻有为的陈自文,回村担任了村支部书记,村级班子进行了调整加强,义无反顾地扛起了,脱贫攻坚的重任;于是,市扶贫工作队进驻,李刚龙、黄友兰队长及每一位队员,与你一道呕心沥血,砥砺奋进,竭力抓实扶贫方案实施,致力于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于是,湖南商界知名企业家,受邀来到了青竹,他们不仅带来了资金支持,而且与你深度交流、座谈,共商脱贫致富大计,并适时给你以扶助;于是,省政协港澳委员来了,带来了他们的爱心捐助,他们的项目捐建,也带来了他们的智力支持,他们的无私奉献。

  于是,青竹村民的眼神里,流露的不仅仅是期盼,更多的是信心和希望。在村支部、工作队的带领下,他们干劲十足,奋发图强,昂首阔步迈向幸福小康。

  喜看今日之青竹,标准化的通村道路,畅通了对外的联结;完善的通讯设施,让你对外面的世界,不再陌生;精心修建的联户、环村道路,构架起了村民生产、生活的便利;通畅、快捷的交通、通讯,为你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喜看今日之青竹,生态养殖,规模化桃园,显现一片产业生机;水电、太阳能发电,彰显产业发展可持续;电商、民宿、“地球仓”等新业态,呈现你新型产业的无限活力和潜力。

  喜看今日之青竹,一栋栋整洁、敞亮的民居、民楼,掩映在青山、竹海、桃林中;穿村而过的小溪,在桃林里欢快地畅流;沿溪打造的游步道,给游人以漫步,舒爽;夜幕下的文化广场,灯光熣灿,歌舞交融,一派和美、欢欣的景象。特别是桃花盛开的季节,更是游人如织,整个青竹,充满了欢乐、花香。

  喜看今日之青竹,民宿里住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农家餐桌上,盛满了待客的绿色美味。青山上、小溪旁、桃林中、竹海里,处处流淌着,游人的欢声笑语。青竹红了,青竹旅游热了,青竹消费旺了,青竹农产品俏了,罗桂全、罗桂前兄弟及全体青竹村民笑了!

  青竹,我虽已离开你,心中时常挂念,我挂念你的村民、村干部,挂念你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挂念你的每一项产业。我在挂念中坚信,你的明天必将更加幸福,美好!

  [注:青竹是桂东下辖,地处湘赣边界的一个小山村,从2015年下半年至2021年3月,我一直联点帮扶青竹的精准扶贫。]

  文 /易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