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谢敏)7月26日12时,在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长沙动车所检修库内,空调组机械师李晗正手持焊枪,半跪在3647号动车组2号车厢车顶上,专注的焊接着一台空调机组连接器的漏泄处,焊枪喷出的火焰超1500摄氏度,李晗头上流下的汗,像屋檐水一样的滴下。

  长沙动车所现配属动车组107组,主要运行线路包含京广、沪昆、怀邵衡等高铁线路。进入暑运以来,各地气温持续升高,确保动车组空调效果良好,让旅客凉爽舒适乘车,成为了动车组机械师库内检修的一项重点工作。然而,每次空调烧焊,对于李晗和同事们来说,却无疑是场“烤”验。

  “连日来,长沙始终是晴热天气,尽管空调检修在检修库内,没有直接日晒,但是库内不通风,让人感觉更加闷热,在焊接作业时,温度就更高。”空调组工长袁方说。

  为了应对暑运期间动车组空调高负荷运行,空调组的动车组机械们需要对入库作业的每一组动车组进行数据普查,使用空调软件检查空调运转的各项数据,空调管道漏泄就是其中一项。

  “空调管道如果有漏泄,电脑中的数据就会检测到压力低。就算泄漏点小,几天下来压力数据是连续下降的,就一定会发现的……”李晗指着屏幕上的密密麻麻的数据说道。

  空调制冷管路如果有漏泄点,车内的旅客乘坐体验效果会降低,他们就需要及时用气焊修补。焊接时,铜管表面温度超过1300摄氏度,且车顶空调机组箱内作业空间狭窄,焊枪喷出的火焰,烤得作业者透不过气来。李晗说,我们一次车顶焊接作业,下来后人就和从水里捞起来一样,汗水顺着衣裤往下淌。

  伴随着焊枪火焰的“嗤嗤”声回响,李晗和他的伙伴们轮番上阵,蹲、跪、趴……不断调整着作业姿势。

  13时30分,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漏泄点焊接作业顺利完成。李晗趴在空调机组上,贴近滚烫的焊接点仔细查看。使用检漏剂确认焊接无误后,才放心起身。他拿起一旁伙计递过来的水,一仰头,一瓶水就见了底。汗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从李晗的喉结、下巴滴落。

  在填充制冷剂后,他们检修完毕,等待车组送电测试。

  下午2时,经过反复测试确认,空调制冷运行良好。动车组按时完成作业驶离检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