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19 日,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获悉,受南海热带系统和低层弱切变辐合影响,19 日至 20 日湘西、湘南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1 日降雨有所减弱,湘西南部分地区大雨;22 至 25 日湘西、湘南仍将有阵雨或雷阵雨。

  具体预报如下:

  19 日,多云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怀化北部、常德北部、永州南部、郴州东部、株洲南部部分地区大雨,张家界全境、龙山、永顺、保靖、古丈、花垣、吉首、沅陵、炎陵、桂东、汝城、资兴、道县、宁远、江华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偏东风 2~3 级;最高气温湘西北 31~33 ℃,其他地区 34~36 ℃;最低气温 25~27 ℃。

  20 日,湘西、湘南多云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南部、邵阳南部、永州北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风 2~3 级;最高气温湘西 32~34 ℃,其他地区 34~36 ℃;最低气温 25~27 ℃。

  21 日,湘东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多云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邵阳南部、永州北部部分地区大雨;北风 2~3 级;最高气温湘东 35~37 ℃,其他地区 33~35 ℃;最低气温 25~27 ℃。

  22 日至 25 日,湘西、湘南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以晴天为主。

  关注与建议

  1。 重点防范局地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2。 建议抓住有利天气收割早稻,移栽晚稻;并关注旱情发展,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抗旱工作;同时注意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

  3。 关注南海热带系统及 “ 烟花 ” 台风对我省的风雨影响。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