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7 日 13 点 50 分,湖南省湘潭市 119 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湘潭市岳塘区河东大道一养老院起火,且有人员被困。

  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调集吉安路特勤站出动 3 台消防车 15 名指战员赶往事故现场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勘测发现,起火养老院为益寿苑养老院,起火位置为养老院四楼,现场滚滚浓烟夺窗而出,各楼层均有人员被困,且被困人员无自主行动能力。

  消防指挥员立即成立灭火组和搜救组进行内攻,营救被困人员。灭火组立即出两支水枪,一支在外出水掩护,一支内攻灭火。增援队伍到达后在外协助做好警戒与供水。

  14 时 22 分现场明火已基本扑灭,搜救组在着火层成功营救 2 名老人至安全区,在其余楼层成功疏散被困群众 9 人,所有人员生命体征正常。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 热、热、热,烟气怎么这么大…… ”

  据了解,敬老院共四层,起火部位位于四楼库房,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库房内火势较大,各类杂物处于猛烈燃烧状态,四楼楼道内布满了浓烟,大火随时有向其他房间和楼层蔓延的可能。

  老人们没有立刻疏散的意识,也没有人开展前期灭火和自救,救援人员依次敲开多扇宿舍门,背抱他们迅速撤离,但老人们不愿离去。

  四楼的一位老人,救援人员背着他疏散时,嘴里不停的念叨着:“ 热、热、热,烟气怎么这么大…… ”

  “ 大爷,这里起火啦,浓烟全是毒气,我们赶紧撤离 ”,救援人员一边用扇子帮其扇风一边把他背到二楼轮椅上再进行撤离。

  大火被扑灭后,消防救援人员发现,库房内起火物质大部分为冬季使用的棉被,还有其他杂物。隔壁一位老人介绍说,起火前听到 “ 砰 ” 的一声炸响,大家都没有留意,不久后就开始冒烟起火了,火势很快就烧的很大。

  “ 上面没有人了…… ” 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和消防救援人员介绍。结果救援人员挨个房间搜寻,在二楼三楼又搜出四个。

  据报警的谢先生所述,火灾发生时,他正在敬老院旁边的工地施工。看到敬老院的房屋上面冒烟,他便和工友迅速跑进去,他们想冲上 4 楼把火势灭掉,但是越往上冲,烟味越浓,非常刺鼻,“ 我立即打 119 报警,不久消防队员就来了,他们迅速转移了人员,扑灭了大火。”

  消防部门提醒: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老年人行动不便,消防安全意识较为薄弱,一旦遇到火灾,易造成较大伤亡。养老院、福利院等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问题一直是大家的心头大患,而夏季高温天气又是火灾的高发期,如何做好消防安全已经成为养老机构的头等大事。

  养老院原本是给老年人安度晚年的温馨场所,为何火灾事故屡屡发生呢?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

  据消防专业人士介绍,养老院发生火灾的常见原因主要有:部分养老服务机构的主体建筑存在先天性的火灾隐患较多;从业人员相对于疗养人员比例严重不足,缺乏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对火灾的危险性认识不足,消防逃生知识缺乏,一旦发生火灾,易形成混乱的局面;部分消防器材设置配置不符合规范,电气线路存在安全隐患、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杂物占用消防通道等现象。

  养老院、福利院等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问题,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老年人行动缓慢,逃生困难。发生火灾后,老人应如何逃生、自救呢?消防部门在这里给大家支出了几大妙招:

  1。 老人平时最好在床头边备一杯水,一旦发生火灾,马上泼湿被子,代替湿毛巾捂住口鼻。可准备一些小工具,如口哨、手电等,老人体力有限,这些工具可以帮助逃生。

  2。 身上着火时,不要带火奔跑,应该设法把衣服脱掉,可以卧倒在地上打滚;身处位置接近水源的,可想办法用水淋湿衣服。

  3。 养老院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在拨打 119 报警电话的同时,员工要迅速组织老人进行疏散,特别对年老体弱、卧病在床、没有自理能力的老人要进行援救,并及时清点人数。

  4。 疏散过程中要注意尽可能分散人流,避免大量人员涌向一个出口,造成人员踩踏。通道被烟雾封阻时,员工要及时给被困老人传递湿毛巾、湿布条等物品,供给他们捂口、捂鼻用。养老院应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设计专门的疏散逃生路线,制定专门的应急疏散预案。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