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湖南省消保委获悉, 2021 年上半年,全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 17286 件,解决 16584 件,解决率达 95.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1318.7 万元。

  湖南省消保委分析,2021 年上半年消费投诉热点问题包括售后服务、食品安全、美容美发、商品房投诉等。

  售后服务类投诉增长率 104%

  根据投诉性质来看,投诉排名靠前的是质量、售后服务、价格、合同、食品安全。特别是售后服务类投诉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1783 件,增长率 104%。

  从商品大类投诉分析,2021 年上半年,全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商品类投诉 10292 件。其中:食品类 2962 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 28.8%,居商品类投诉第一;家用电子电器类 1579 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 15.3%;排名第二;日用商品类 1178 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 11.4%,排名第三;服装鞋帽类和交通工具类投诉量位列第四、第五。商品类投诉主要反映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价格等方面,商品类投诉量变化幅度较大的商品除因为去年疫情引起的医药及医疗用品类外,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的增长比重也较大,特别是食品类投诉增长了 63.8%。

  从服务大类投诉分析,2021 年上半年全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服务类投诉 6961 件。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 2691 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 38.7%,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一;电信服务 806 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 11.6%;排名第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 618 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 8.9%,排名第三;销售服务和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投诉量列第四和第五位。

  服务类投诉主要反映在服务合同、价格、服务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投诉量变化幅度较大的是:生活社会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教育培训服务类、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等类别,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量大幅提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1231 件,增长 84.3%。

  外卖肉卷没炸熟孩子肠炎进医院

  消费者黄女士通过外卖平台在一炸鸡汉堡店购买了鸡翅、汉堡、肉卷、可乐等食物,家中小孩食用后当晚出现呕吐,医院诊断为肠炎并轻度脱水,黄女士及家人查验发现未食用完的肉卷没有炸熟,认为小孩呕吐是吃了该店的这份食物有关,要求赔偿损失。

  接诉后,消委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调查,该店产品虽然来源渠道正规,但由于该店未将食物炸熟而造成此次事件的发生。经调解,经营者同意一次性补偿黄女士医药费、营养费、车费、误工费等 4180 元,并当面道歉。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消保委组织共受理食品类投诉 2962 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1154 件。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主要投诉问题是:食品腐败变质、有异物、过期;食品包装不符合规定;餐饮场所卫生条件差、餐具不洁等。

  花 2.3 万元祛斑出现痒痛,商家还要收服务费和门店费

  消费者舒女士反映其在某百万素颜美容店分五次交了 2.3 万元的祛斑费用,当天用完店里产品,出现了痒痛症状,消费者到店要求退款,商家要收取服务费和门店费,消费者认为不合理,遂要求退回服务费用。接诉后,溆浦县卢峰消委分会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查,查明该百万素颜美容店向消费者提供的产品造成消费者使用后出现过敏症状,经多次沟通协商,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美容院退回消费者服务费 19200 元,承诺七天之内退款到位。

  今年上半年,全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 2691 件,占投诉总量的 15.6%,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84.3%。主要分布在餐饮服务、美容美发、住宿服务等方面。其中美容美发投诉 635 件,占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的 23.6%。投诉主要反映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商家发行预付卡不规范,缺乏合同协议,一旦出现纠纷难举证;二是以超低价、最优价等噱头吸引消费者,一旦消费者到店又以各种方式诱导消费者大额充值;三是从业人员无资质、无上岗证,在操作过程中导致消费者受损;四是美容美发产品存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

  楼盘虚假宣传可让孩子上名校,消费者要求退款遭拒

  益阳市赫山区消费者陈女士看到某楼盘宣传,宣称该小区为学区房(在建),可解决小孩读名校的问题。陈女士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并当场缴纳定金 148720 元。事后陈女士咨询教育部门,无法确定该小区有配套的学校,不属于学区房。陈女士得知自己受骗后,找开发商多次要求退款无果,于 2021 年 3 月 10 日,向益阳市赫山区消费者委员会投诉,要求开发商退还购房定金 148720 元,终止购房合同。消委工作人员经多次调解,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房地产广告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开发商也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最后退还消费者陈女士购房定金 148720 元,购房合同终止。

  今年上半年以来,商品房投诉变得活跃,主要表现在:开发商为促销需要虚假宣传;消费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没有仔细查看而陷入陷阱;开发商擅自改变设计用途,有门的变成没门,草坪、花坛变成办公房、商用房,游泳池变成停车场等;后期建设跟不上,供水、供电、燃气、供暖等问题影响业主生活。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