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生动力,“园”创未来。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指出,产业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必须勇担使命、奋发作为,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长沙新港通江达海,物流全球。▲长沙新港通江达海,物流全球。

  位于长沙城北、湘江东岸的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是跨境电商物流、通关核心区,也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核心区域和“十四五”长沙“北进”的主阵地。

  近年来,园区精准聚焦消费类电子、医药物流等产业价值链高端,强化亩均效益理念,力促重大项目和头部企业的引进落地,项目建设从“满天星斗”向“几轮明月”转变,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开工,产业项目建设呈现崭新的气象。

  不仅“摘星”,更要“揽月”

  长沙城北看开福,开福发展看金霞。

  长沙金霞经开区始终坚持智能物流、智能制造“一主一特”产业定位,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形成医药、能源、粮食、商贸等物流优势板块,以及新型消费电子产业为主,食品加工、工程机械、建筑工业等共同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

▲长沙国际铁路港实现金霞“水铁”无缝对接,是长沙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的重要枢纽。▲长沙国际铁路港实现金霞“水铁”无缝对接,是长沙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的重要枢纽。

  但是,过去这些产业项目中,中小项目多,而投资金额大、辐射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少,“满天星斗”独缺“一轮明月”。

  金霞主动求变。2019年初,金霞的领导班子经过调研后,进一步优化招商流程,通过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强化项目前置审查等措施,将招商重点聚焦三类500强企业和先进地区优质企业。向上海、广州、深圳派驻招商工作组,聘请大企业老板、高管等为招商顾问,以商招商。制定招商中介人奖励制度,对中介人、代理机构进行重奖。

  当年,总部位于荷兰的重大外资项目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落户金霞,该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预计项目正式达产后,年均营业收入不低于6亿美元,年缴税总额度不低于人民币6800万元/年。

  2020年初,在疫情还比较严峻的形势下,金霞“第一个吃螃蟹”,2月10日即派出由党工委书记等带队的第一批10支招商小分队,分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展开招商,成为全省第一个从防疫阻击战场开辟“新战场”的园区。小分队克服重重困难,餐馆不开门就吃泡面,单位进不去就约到宾馆来谈,集中力量攻“大山头”“啃硬骨头”。

  付出总会有回报。2020年,园区税收过亿元的企业新增3家达到6家,5000万-1亿元的新增3家达到9家,主板上市、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天泽信息将总部整体从南京搬迁到金霞,恒昌医药、德荣医疗、友谊咨询3家企业即将上市,上市工作在长沙市得到通报表扬。

  2021年3月1日,湖南省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长沙市开福分会场)在金霞经开区举行,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长沙深国际现代综合物流港、湖南融湘电商物流产业园等21个重大项目同时开工,总投资达到103.6亿元。

  在园区引进的重大项目中,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择址新建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东湖高新·金霞智慧城等13个项目纳入市重大项目。

  “今年我们又引进了中国500强德邦快递中南总部智慧物流园、伽立纸业湖南智能生产中心项目等智能物流、智能制造项目十多个,目前还有20多个重大项目洽谈取得重大进展。”金霞经开区招商合作局负责人透露。

  智能物流迈入“深蓝”

  金霞经开区今年铺排的58个拿地的重大产业项目中,智能物流项目21个,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基地效果图。▲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基地效果图。

  “随着中欧班列(长沙)常态化、品牌化运营以及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的迅速发展,集装箱拼箱基地作为新物流方式在市场上有极大需求。”项目投资方、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宾说。

  这个项目主要作为正在申报的中欧班列(长沙)集结中心以及邮递、快件、跨境电商配套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将于年底建成并试运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满足区域内集装集拼运输需求,便于集装箱中转、分拨作业,同时还可以形成多式联运及疏运网络,从而将长沙金霞打造成集铁路、公路、海运、仓储报关、报检等服务于一体的区域物流集散中心,从单一的铁路集装箱运输场站向综合物流服务场站发展。

  届时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基地也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拼箱中心,从而聚集一批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行业巨头,推动商贸对流、促进产业落地,促进内陆地区直接通过铁路与世界相连,将长沙打造为内陆发展的新高地。

  金霞的恒昌医药总部基地,致力于打造集总部办公、电子商务平台、仓储物流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医药物流总部基地,整体建成投产后可以支持年35亿元的销售额,预计每年上缴税额超2亿元;

  金霞的深国际现代综合物流港二期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打造长沙市多功能整合的综合物流港区,为带动当地物流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湖南融湘电商物流产业基地是长沙市首家物流地产试点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入驻电商物流、药物流企业280余家,预计年交易额将达到100亿元,年纳税额超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些前景广阔、吸附力巨大的物流项目落户金霞经开区,将使这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迈入“深蓝”,迎来的不仅是眼前的繁荣,更是未来的辉煌。

  智能制造一步登“高”

  在青竹湖路东延线以北,钟石路以东,沙坪路南北的区域,一座高耸的研发大楼在阳光下闪着蓝光,旁边是错落有致的厂房、宿舍楼。

▲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1.1期已经完工,即将交付使用。▲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1.1期已经完工,即将交付使用。

  而在去年8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山地,连路都没有。

  这只是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一个规划面积达10.25平方公里、投资过200亿元的“巨无霸”项目的一期工程。该项目重点锁定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IOT、手机终端、移动智能终端等消费电子产品制造,打造“高端制造+创新研发”为一体的全球智能电子制造和创新资源要素集聚高地。该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00亿元。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可容纳10万人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项目负责人杨勇军介绍,项目1.1期由高岭集团、中建五局、沙坪建设三家施工单位同时进驻施工。为了加快建设,项目采取一日一调度,施工单位之间采取大竞赛,进场即冲刺,开战即决战,每周核查本周进度,以周确保月进度,月月可控,最终保证目标工期,创造“10个月造一座城”的奇迹。

  能不能制造“大飞机”,是一个国家实力的象征,也是中国人长久以来的梦想。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

  2020年2月19日,由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和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合作共同建设的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落户金霞经开区,总投资10亿元以上,建设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和飞机起降系统研发相关产业。试验平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领先、国内唯一的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有力推动国家相关航空前沿技术及基础科学研究的飞速发展,支撑“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的愿景。

  目前,金霞经开区正在开工开建的智能制造项目还有20个,城际科技动车组闸片生产基地、华南光电长沙智能光电信息产业基地等等。它们以物流为支撑,具有开放型特征。以重大发展平台为载体,突出优势特色发展产业项目,这既是一种理性,也是一种智慧。

  众多“明月型”产业项目的进驻,为金霞的发展装上了新的引擎,注入了新的活力。

  长沙金霞经开区规划总面积84平方公里,有广阔的腹地,有通江达海的便利,更有抓项目、促项目的闯劲、信心和方法。未来,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金霞将在“闯”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求实效,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金霞力量。